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因势而新,浙江外国语学院战“疫”课程思政在行动
2020-03-16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姚祥燕 李娟)云课堂上如何讲好思政课?如何将专业课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将疫情故事融入课堂;用专业知识解答战“疫”难题;师生进行一场特殊的隔空对话......浙外的云上“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别开生面。

  全民战“疫”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提供了活教材,疫期也是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的好契机。面对疫情大考,浙外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积极搭建课程思政防疫站,全力打造“抗疫金课”。

  学校各门课程的授课教师,注重从现实中挖掘战“疫”教育题材,并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进行有机融入,向学生润物无声地传递战“疫”时代精神及正能量,引导学生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学会在危机现实中学习、反思、铭记。教师们各显神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在线教学方案。

老教授变身“网络主播”传递战“疫”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秀芳教授是一位有着30多年思政课从教经历的老教授,网络直播授课于她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熟悉软件、适应镜头、模拟直播……为了适应线上直播教学的新形式,朱老师使出了“浑身解数”。开学第一课,朱老师紧贴疫情实际,将抗“疫”中的育人元素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将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紧密融入其中,引导青年学生凝聚家国情怀,从历史内涵中读懂时代责任与使命,并勇担时代重任,从而养成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图:朱秀芳教授在进行直播教学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遗传基因和密码,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展开对历史重要性的研讨,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中国的今天和明天的理解,加深对“四个选择”历史必然性和“四个自信”历史支撑的认识。”朱老师如是说。课堂上,朱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现实大讨论:如何理解抗“疫”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同学们均表示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一致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有了切身体会,纷纷发出“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感叹,并表示要加强忧患意识,用毕生所学回馈社会。这就是中国人骨子里写入的基因。《纲要》第一次网课是一次触碰在云端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师生均深受教育感化。

“为爱学做一顿饭”——餐饮课堂里的抗役故事

  作为一名酒店餐饮管理者,面对疫情,你能做些什么贡献呢?为战役一线的逆行者们准备一批免费盒饭;为复工企业员工提供健康的定制外卖;或为家人,或为仍然留守酒店的员工准备一份爱心便当.......在李娜老师的《饭店餐饮管理》课堂上,同学们隔空讨论着如何为防疫抗疫出一份力。

  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部实践教材,上好战“疫”实践课,李娜下了不少苦功夫。面对身处国内外各地的42名同学,如何顺利完成线上教学,李老师表示,一开始她也感到紧张和焦虑,一方面因为家里网络设备不够用,自己不得不和孩子错峰使用电脑,加之多个网络平台轮番切换,压力倍增;另一方面主要担心学生对做饭缺乏锻炼,且直播会产生抵触情绪,特别是家里网络不佳的同学。为快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李娜逐一了解情况,耐心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反复修改课程教学计划。

  考虑到疫情给旅游业、餐饮业带来的影响最大,李娜结合当前高星级酒店餐饮运营现状,在《饭店餐饮管理》这门课程中专门设计了“为爱学做一顿饭——复工企业员工外卖设计”主题实践活动。与其它课程不同的是,该课程第一周教学以实践先行。“以实践先行的方式开始线上教学,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对企业复工复员带来诸多不便,我希望学生通过这场独特的“烹饪”体验,学会守护自己及家人“舌尖上的安全”,懂得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为国家减轻压力,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专业自豪感。同时,也希望通过设计健康外卖这样的一个尝试,为当前高星级酒店餐饮业的自救提供一些有益借鉴。”李娜如是说。

  “为什么杜铭智同学能第一个完成?”“为什么杨爽同学的作品点赞最多?”“你们的菜品有没有不适合制作成外卖的?”“疫情期间哪些食材是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呢?”.......随着学生们纷纷提交自己最后的成品,师生们进行着更专业的讨论,让同学们瞬间感受到今天的活动不只是简单的烹饪。最后,李娜还邀请了赴墨西哥科利马大学留学的向慧敏同学在线分享墨西哥的餐饮制作方法及餐饮文化,很多学生家长都成为这堂课的旁听生,同时也引来了学校领导的密切关注。

图:学生外卖设计作品

图:学生为家人设计的健康饮食

图:赴墨西哥科利马大学留学的向慧敏同学在线分享墨西哥餐饮文化,浙外党委副书记曹仁清在线听课指导

  “李娜老师这节课设计的教学内容很切合线上教学,达到了线下教学无法实现的效果;课程内容的实践性很强,同学们是真刀真枪地在准备午餐;学生课前准备很充分,直播做饭不慌不乱,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墨西哥留学的同学都能在线交流”作为李娜课堂上一位特殊旁听生——浙外校党委副书记曹仁清,这样评价李娜的课堂。

  李娜表示,通过利用疫情这部生动的活教材,设计“为爱学做一顿饭——复工企业员工外卖设计”的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令其意外。据她介绍,她先是巧借特殊教学环境(学生自家有厨房),进而发挥在线教学优势(国内外学生在线共享制作方法),引导学生根据自家现有食材及当地饮食习惯和口味差别,从帮助家人设计健康饮食结构出发,从而更好地理解五星级酒店经营管理理论。

  这样的实践课堂在校内是无法开展的,在李老师的有序安排下,学生不仅顺利完成实践活动,还获得了意外成长:有的学生表示这是人生第一次为家人做饭,这次外卖午餐设计活动,让他更加懂得感恩家人;有的同学表示感受到酒店餐饮管理尤其是烹饪生产管理的不易,包括成本控制、环境设计及菜品搭配等;也有同学表示通过此次自做外卖午餐活动,对疫情期间五星级酒店外卖服务的可行性和持续性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据悉,接下来一周,李娜老师还将邀请杭州市知名酒店总经理、酒店餐饮部总管等“大咖”做客“云课堂”,在线传授酒店餐饮管理实践经验。

电商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课程思政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为防疫做着努力和贡献,跨境电子商务学院、科学技术学院的陈胜男、卞凌鹤两位老师也不例外。   

  得知“停课不停学”后,陈胜男就着手考虑如何强化《客户关系管理》的全英文在线授课。她先是梳理了一批有关企业积极支持抗疫的典型案例,并将这些案例所体现出来的育人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如在讲解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不惜巨资投入防疫抗疫大军的案例时,她引导学生认识到整合供应链、快速响应需求应当建立在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基础上。

  接着,陈胜男通过强化课程思政,把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融入课程教学,号召学生积极面对疫情,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实现了价值引导和知识传授两不误。如在举例广大民营企业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例子时,点明企业捐款、捐物、捐服务正是履行其社会责任的体现,使学生认识到具备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社会责任感、积极的开拓进取精神、优秀的职业素养是当代电商人不可或缺的修养。同时也使他们认识到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不仅有白衣天使,电商人也可以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只有每个社会成员都增强社会责任感,才能更好树立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与陈胜男不同的是,卞凌鹤老师用亲身经历向学生讲述着她的战“疫”故事。在她的《消费者行为学》课堂上,卞老师一边向学生普及抗疫防疫小常识,一边不忘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例如,她从学生疫情时期的亲身感受(如口罩一个难求,双黄连口服液、厕纸一抢而空)入手,讲解消费者的心理与行为这一知识点,并就疫情过程中消费者购买抗疫物资的动机与表现这一内容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教师自制公用电梯按键牙签按钮、打火机即时消毒按钮

  当讲到《消费者行为学》第一章节“消费者身份”这一内容时,卞老师结合当下全民抗疫的实际,讲述了自己和陈胜男老师分别以西班牙和新西兰“老留学生”的身份组织海外购买口罩并捐赠到抗疫一线的事例,使学生意识到疫情之下,国难当头,人人皆可有所为,只要人人都愿出一份力,国家定会拨云见日,春暖花开。

图:卞凌鹤、陈胜男两位老师海外采购的口罩包裹抵达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浙外人会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教育战线上,继续推进“课堂革命”,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5.jpg
揭牌仪式.jpg
5揭牌.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