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源“水”而动,“疫”路有情 浙水院开展世界水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020-03-21 1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静)一场疫情给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带来了别样的意义。近日,浙水院围绕“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积极开展“源‘水’而动‘疫’路有情”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彰显水利高校的爱水、护水的责任与担当。

唱响幸福河湖:《水韵》有声 名片有情

  “美丽浙江好地方,一方水土把人养。”随着绍兴莲花落清丽悠扬的曲调,浙江八大水系有声金名片《水韵》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正式发布,让人一饱耳福、眼前一亮。与此同时,杭州不少社区工作者们陆续收到了一张张清新雅丽的浙江八大水系明星片,洋溢着爱的祝福。

  据了解,浙水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和“人水和谐”的发展理念,通过浙江特有的传统曲艺莲花落这一通俗清丽的曲艺形式,以钱塘江、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等8个微视频作品为载体,宣传浙江八条母亲河的人文历史、地理位置、水文特征和自然风光,唱响人水和谐的幸福感,讴歌浙江大花园的“幸福河”,真情记录浙江人民践行“两山”理论、寻梦山水间的不懈追求,传唱浙江水利铁军的担当和作为。而写满爱意的浙江八大水系明星片,不仅表达了水院师生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崇敬和祝福,也传递了“亲水家园”护水卫士们爱水、护水、节水的绿色发展理念。

唱响幸福河——水韵

唱响幸福河——明信片

传递节水理念: “云”上亲水课 “水”画艺术展

  “大家知道水存在的形态有哪几类吗?”“我知道!”“我会!”…

  近日,一连串对水的提问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节水云课程,孩子们纷纷抢答,线上课堂气氛异常热烈。

  为提高广大青少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浙水院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护水一起行”主题活动,在线上为杭州听涛小学、景苑小学、丁信小学、余姚市泗门镇中心小学、杭州星河幼儿园、钱塘国际幼儿园、江湾幼儿园、酷宝幼儿园等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亲水课程。

  什么是水?水有什么作用?怎样节约用水?志愿者们把这些问题抛给孩子们,并通过亲水实验、亲水故事、亲水动画片、节水小妙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与孩子们充分互动,引导同学们从找寻身边的水常识,挖掘水的价值与作用,思考节水、护水的重要性,助力建设幸福河湖四大板块出发,倡导孩子们要养成节水、爱水、护水的习惯。同学们端坐在书桌前,个个听得全神贯注、目不转睛。

  丁信小学506班的吕星月说:“以前用水有点大手大脚,听了这堂课我明白了要节约用水,保护水源,不能往河里乱扔垃圾。”云上亲水课现场气氛活跃,短短40分钟的亲水课点赞量破万,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保护水资源,维护好共同的地球家园。

  在聊起活动初衷时,志愿者陈小瑜说道: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无数疫情的感人瞬间让我们感知到了作为一名国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希望尽己之力让孩子们充分了解我国水资源及水生态现状,掌握生活中的节水小常识,争做节水护水的小卫士。

  浙水院还面向小学开展“上善若水,水利善万物”主题绘画线上征集活动。孩子们纷纷踊跃报名,拿起手中的画笔,绘出了“水”在他们心中的样子。在孩子们眼中,江河湖海孕育着无穷无尽的宝藏,更蕴藏着童年的欢乐,他们以心绘水,纷纷表达了对水资源的珍惜之情。

感受河湖之美:脚步丈量责任 镜头诉说美好

  为积极响应“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的宣传主题,浙水院师生在世界水日期间开展了以“诗意生活,在水一方”“同心战疫情 共饮一江水”为主题的摄影宣传活动。

  学子们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通过拍摄Vlog短视频,展现家乡的河湖之美。有的走过斗潭湖、水亭门、南湖以及钱塘江源头衢江,领略“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清澈的溪水、宁静的小桥、灵动的猫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的相约东海之滨——浙江舟山,讲述当地河道保护、节水宣传及水库建立,展现水利部门的责任与担当;有的聚焦夜景下河边的别样风光,无论是日光下,还是月色中,有水便有景,有景便是情。

  “我们希望通过亲水之行,使当代大学生了解当地的水文化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全面感受浙江省河湖的治理成果,深刻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河湖成就美好生活”,从而担当起一个大学生应该做的“爱水、节水、护水”的责任与使命。”浙水院活动组织者如是说。

桐乡凤凰湖

共建美丽河湖: 开展实地调研 发起“云”端守望

  为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和警示,高度警惕和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黑天鹅”事件,增强全社会警惕水患意识,共同守护美丽河湖,浙水院积极参与全省“防范流域性大洪水,我们能干啥”建言献策活动,并组织师生积极开展“老百姓心中的‘幸福河’”实地调研活动,发起美丽河湖“云”端守望倡议。

  此次调研围绕老百姓心中的“幸福河”,浙水院志愿者们深入各社区、街道、村委会等地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调研,问卷内容设计针对不同年龄层,围绕家乡河流的幸福度、“幸福河”的要素、打造“幸福河”的举措等方面开展调研。

  在调研中,同学们热情饱满。水工18-4高雅洁同学在调研后说到:作为一名水利学子,我们不仅要宣扬节水护水理念,也应了解老百姓对“幸福河”的需求,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让共建幸福河湖成为社会新风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