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有所惑 研有所思 育才京杭小学开展网络校本研修系列活动
2020-03-23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徐蔚蔚)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网络教学的精准性与实效性,育才京杭小学开展了网络教学“疑难问题解决”主题研讨系列活动

  3月17日—19日,语文组、数学组、综合组分别从“云阅读”、“云课堂”、“云作业”三个板块陆续组织了网络研修活动,本次活动以“寻找真问题,破解真难题”为指导思想,以“真实、实用、实效”为活动原则,助力“京杭云教学”的优化与更新。

  云阅读,书香陪伴

  语文组鉴于孩子居家学习时间充裕,是提高孩子阅读能力的契机。于3月17日开展了“云阅读——课外阅读的线上组织与指导”专题研讨活动。17位语文教师们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了“快乐读书吧”的阅读分享。

  基于不同年级快乐读书吧的主题和要求,各年级教师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了特色的阅读活动。一年级的语文教师们推荐了一些优秀童谣和儿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感受到了童谣和儿歌的乐趣,而且还通过背诵、唱歌、表演等多种方式进行了演绎。二年级学生则在观看《读读儿童故事》的微课后,学会寻找儿童故事书的书名、目录、出版社等信息。二年级语文教师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了好书分享活动。

  三年级语文教师围绕教材推荐的《中国古代寓言》《伊索寓言》和《克雷洛夫寓言》三本书,为学生设计了多样化的读书成果展示形式。学生在阅读这些寓言故事后,化身成一个个“朗读者”“探秘者”和“表演家”。四年级语文教材中推荐了前苏联家米·伊林的《十万个为什么》一书。语文教师通过微课的形式教给学生制定阅读计划和进行阅读批注的方法。学生们阅读《十万个为什么》之前,每个人都制定了自己的阅读计划,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尝试进行批注。阅读结束后,教师还组织学生进行阅读知识竞赛的活动,检验学生阅读情况。

  云课堂,妙趣横生

  3月18日,综合组基于孩子长时间宅家活动单调的现状,以激发兴趣为切入点,围绕专题“云课堂——有趣、有效学习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开展了线上研讨活动,15名音体美科英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对任教学科在特殊时期如何将云课堂做到有趣、有效发表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英语组教师组织参与开发育才习得课程,建立起了云课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一堂堂独特的直播课、视频微课和录像课,打破了空间上的距离和时间上的间隔。科学组的教师则更加关注学生兴趣的培养,不仅制作了精美的微课,还利用闯关的形式,解决了大部分学生注意力持续时间短的问题,不断点燃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

  美术老师们在课程内容里也下足了功夫,微课内容的选择将美术教材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范相结合。学生在绘画与制作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还增加对病毒的认识和理解。音乐老师们则把游戏融入到云课堂里,学生自主探索学习,或者和爸爸妈妈一起跟着音乐玩节奏游戏,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亲子活动是特殊时期每个家庭都喜欢的项目,体育老师们根据年龄段特征设计了各种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亲子活动,引导学生将家中必备的物品作为简单的器械,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了亲情互动。

  云作业,精准高效

  3月19日,数学组针对线上作业反馈、远程辅导困难这个问题,以沙龙云教研的形式进行了“线上作业准确反馈与精确辅导”专题研讨。10位数学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分享了第一二阶段习得课程中的困惑及经验。

  低段备课组的沈老师从“精准练习指点迷津”“精心分析独具匠心”“精简反馈点石成金”三个方面,总结了低段组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并介绍了说题、实践活动等有效有趣的练习活动。中高段备课组的陈老师从作业的布置、反馈、辅导、技术支持四个方面列举了中高段的具体做法,分享了作业互评、精准反馈等检测方式的实施办法,提出了无法判断学生的真实水平的困惑。

  两位主讲老师汇报结束后,其他老师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补充和点评,对各个备课组分享的一些积极措施和有效方法纷纷点赞,同时对作业批改、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等大家都感困惑和苦恼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互相建言献策。随后学校师训部胡老师对两个备课组的汇报进行了点评总结。胡老师提出线上作业准确反馈精准辅导要重视三“有”: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有问必答,并提出要常与家长互通有无,借助家长力量形成合力,促使学生线上学习增值提质。

  莫慧萍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体现了“主题鲜明、全员参与、线上共享”的特点,并就如何做到精准反馈提出两点建议:1.形式要精准,个别反馈要与集体反馈相结合;2.内容要精准,深入分析是习惯态度问题还是认知理解问题,可以通过电话家访、奖惩机制、错题微讲和弹性作业等实现。最后全体数学组教师对下一阶段的习得课程进行了讨论,进行了整体部署。

  通过本次网络校本研修,京杭教师在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的交流和分享中“教有所惑,研有所思”, 并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将研修成果付诸实践,促使京杭学子居家学习“学有所获,习有所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4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