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美院:信息化精密智控 全方位助力抗疫
2020-03-24 08: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国美术学院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服务,科学防疫,精准施策,以师生数据为基础,以系统开发为突破,对接省政务数据平台,实现师生健康数据精密智控,保障网上办公和教学,确保全校师生工作学习两不误,让信息化手段在防控战“疫”中体现出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展现了信息化在关键时刻的使命和担当,极大地提升了师生对于信息化工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一、开发系统平台,助力疫情防控高效有序

  上线健康信息申报系统,做好师生健康数据收集工作。为及时掌握师生每日健康情况,帮助师生做好疫情防范应对,校信息办争分夺秒,连夜加班开发上线“师生健康信息申报系统”。系统依托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综合数据服务平台,在保障师生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可通过手机扫码、网址登录、企业微信等多种入口方式登录,上报信息只需要几秒钟就完成,并根据疫情变化和统计要求,及时更新填报字段,实现了分层级管理和维护,集成短信、微信催报等功能,确保数据统计准确和责任层层落实。

  开发学校专属健康码, 做好疫情期间校园出入管理。为加强疫情联防联控,优化校园安全科学管理,学校实行“美院健康通行码”核验进校制度,根据实际需要,动态管控校园进出人员。结合网上办事大厅开发“疫情期间进校申请”事项,实现校内外人员审批准入流程,全流程在线审批,数据可实现追踪倒查。进校申请联动师生信息认证码和杭州市健康码数据,生成“二码合一”的师生专属校园健康通行码,在允许进校时间前一小时健康码由灰色自动变为绿色,凭绿码进校,同时结合人脸识别技术,使校园门岗管理更有序更高效。

  二、梳理打通数据,实现抗击疫情精密智控

  全面梳理师生员工数据,做到防疫人员覆盖无死角。梳理全校师生员工数据信息,在原有在职教工和在读学生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继续教育学院、附中以及后勤公司、资产公司、物业人员等其他临时员工1700多人的信息,实现全校45个部门、430个班级、12000多位师生员工每日健康打卡全覆盖。师生员工健康数据对接浙江省政务数据共享平台,通过教育政务共享接口,实现与杭州健康码信息的同步打通,为疫情期间校园进出管理提供数据支持,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

  精准掌握数据分析统计,做到疫情状态实时动态把握。在师生健康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省疫情风险“五色图”,完成学校疫情状态数据报表、图表的实时动态统计,精准掌握师生当前健康动态信息,省内师生数据精确到每个县市区,实现了疫情防控数据精准化、防控过程高效化,使学校决策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三、优化网络环境,保障网上办公和在线教学

  保障在线办公和视频会议,做好远程办公技术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加大力度推广视频会议使用,信息办及时与教育厅视联网会议系统进行网络对接和调试,为学校提供多次视频会议的技术支持工作,确保上级疫情信息的及时传达。信息办还充分利用学校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依托钉钉平台,建立学校教职员工通讯录,为学校内部办公交流和视频会议等提供支持。

  提供宽带升级和流量充值服务,做好网络环境等条件支持。针对师生在家开展网上办公和在线教学的需要,信息办主动联系杭州移动、杭州电信、杭州联通等运营商,为我校6000余位师生办理了家用宽带免费提速和免费手机流量包服务,方便广大师生在家工作和学习,为师生网上报平安、网上办公及网上教学提供了周到贴心的服务。

  维护网站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做好校园网络平台教学保障。持续保障校园网络系统稳定运行和信息通畅,保障校园各级网站、VPN等各系统运行,为校外访问校内图书馆等资源提供便利,为开展网络教学、师生和家长获取数字教育资源、开展在线学习提供快速稳定的网络服务。并安排专职网络工程师做好远程值守,确保校园网络系统运行与安全。

  四、响应师生需求,全面提供各类信息技术服务

  将自助打印服务搬到网上,做到云端下载免费打印。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封闭式管理的现状,响应师生所需所求,将线下自助打印功能搬到线上,紧急开发师生各类证明的在线申请与打印功能,并对接学校微信服务号和网上办事大厅,共提供学生在读证明、学籍证明、学历学位证明、入学证明、成绩单、英语等级证明和教职工收入证明等13项免费自助打印服务。

  录制信息化应用系列小视频,做好技术支持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师生对于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网上办公、在线教学、科学研究等需求剧增,针对当前疫情现状,信息办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积极思考相应的服务策略,针对师生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制作了一系列信息化应用操作小视频,见屏如面,隔屏手把手将信息化工具教给遍布全国各地的师生,例如如何在线填报健康打卡、如何使用VPN进校内网查找资源、如何发起钉钉视频会议等一系列简单实际的应用,并通过微服务号发布推文,得到师生的好评。

  上线疫情信息问答程序,做好科学防疫信息服务工作。为了更好地让师生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对抗疫情,信息办搜集了各类疫情相关问题和答案,紧急上线了“疫情问答”栏目,打开中国美术学院微服务公众号的自助服务-疫情问答,可以直接点击问题获取答案,也可以自行输入问题关键词,自动获取智能回复,为师生答疑解惑,为抗疫提供全面的信息资讯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