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区初中英语:在“云剧场”中邂逅戏剧表演
2020-03-24 14: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毛慈萍 余斐羽 沈宁)“各位亲爱的同学,上城区英语戏剧学习中心‘云剧场’系列课程又和大家见面啦!”2月以来的每个周末,上城的不少学生都兴致勃勃地赶赴这场“云剧场”之约。

  疫情当前,上城英语戏剧学习中心开设“云剧场”,让每一个学生在家就能感受英语戏剧的魅力。“云剧场”保留了线下小剧场的戏剧教育功能,同时具备体验门槛更低、参与度广、不受时空限制等优点,让走进“云剧场”的学生理解戏剧的意义,变“戏剧教室”为“云空间戏剧”,建立学生个性表达、思维发散、个性化评价的空间;通过引导学生感受自己肢体变化、面部神态、声音变化等,保持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健康心理;同时,“云剧场”也能帮助学生克服在现场上课时的局促感,放下焦虑,更好地参与到表演中来。

云课程——经典剧目在线教学

  上城区英语戏剧学习中心已拥有较为完善的线下课程,线上课程不断孵化,内容日趋完善,形成“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短课与长课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模式。

  中心团队开发的The Little Mermeid教材以适合该初中生英语水平的经典英语童话剧《小美人鱼》为主线,通过“视、听、说、唱、演”的形式,即以英语语言、动作、舞蹈、音乐等形式达到舞台表演艺术。其中,“云剧场”课程分为文化浸润型、角色剖析型、语言突破型、兴趣导向型,指向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文化意识、思维品质、语言能力、学习能力。

  “云剧场”教学团队设计相关的在线学习课程与课后任务安排,通过上城区英语公众号Shine Channel平台发布本周线上体验课程,包括时段、难度、适宜年级等。

云体验——戏剧课程自主体悟

  “云剧场”课程多以“项目式”、“体验式”活动为主,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打开“云剧场”学习微课程,进行线上观看体验,根据自己的节奏播放或暂停,或反复播放,成为学习的主人,并运用教育戏剧达到“戏剧的对象是表现人”的目的。

  他们参与人物分析、角色扮演、服装设计、道具制作等进行个性化戏剧表演,并接收相关的任务完成一定的戏剧表演微作品制作。

  例如第二期课程教学中,老师引导学生“如何表现惊讶”,在第一节课的基础上,设置了表演的层次,从“惊”到“信”再到“乐”,不仅让表演更有张力,更让孩子们学会用合适的表达来展现英语的魅力。

  在云剧场第四期课程里,学生体验了一把如何做个会思考的小演员。教师引导学生“分析角色情绪”,从角色的关键台词入手,考虑停顿、重读等语言技巧,在运用上合适的动作,在表演中融入演员的思考,同学们在“云剧场”的修炼又上了一个台阶。

云分享——创作微剧共享成果

  云剧场创设了共享学习的平台,让戏剧不再局限于教室里,而是走向云端,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他们可以在这里尽情展示自己。学生将戏剧表演“微作品”上传“云剧场”,教师团队进行一对一点评,并借助平台进行分享和展示。学生可以线上观看同龄人的表演,观众内心感受越深,交流效果越好。

  疫情期间,学生参与戏剧分享对建立其良好的心理具有重要意义。移情能力的培养和同伴共享的激励有助于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学习热情。

  在第一期云剧场集锦中,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纷纷将作品发送云端。

  在第二期云剧场集锦里,孩子们褪去了第一期的青涩,大方自然地用肢体语言向我们展示他们对戏剧的个性化理解。

  来自建兰中学的王麦同学在表演中开始表现惊讶,后又努力确认,他把这个心理变化过程演绎得淋漓尽致,语言和动作搭配得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元素(揉眼睛表示难以置信),充分表现出小美人鱼Ariel对人类世界的惊叹。

  来自江城中学的张洪毅同学和来自勇进实验学校的杨晓璐同学通过“云剧场”来了一场“云合作”。小美人鱼Ariel的反串扮演使人眼前一亮,饱满的元音发音与有力的动作匹配,精准呈现角色情感。而小龙虾Lobster深入体会剧情意境,情感丰富,把自己融入角色,还设计了虾须的造型,把语重心长的Lobster表演得活灵活现。

  截止目前,上城英语已经推出四期戏剧课程,每周末持续更新。开学后,“云剧场”还会同线下学习中心课程结合,为戏剧体验插上翅膀,力求达成本学习中心的设立初衷——让优秀的课程辐射更多的孩子。

  戏剧让学习更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