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数据+个性化” 温大瓯江学院“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03-25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杜晓哲)“52.63%的毕业生已经落实就业意向或签订就业协议,对疫情期间学院关心帮扶毕业生学业就业情况的满意度为98.65%……”,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针对2020届毕业生疫情期间就业状况进行了调查,对于调查结果,学院上下倍感欣慰,多少个日夜的付出终于初结硕果。

  自疫情发生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未雨绸缪,前瞻性思考和规划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践行“一刻都不能耗、一个都不能少、一次都不用跑”工作理念,确保疫情影响下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战都要赢”,全员全过程全力推进就业工作。

用数据说话  一系列举措为毕业生牵线搭桥

  “确保如期毕业与及时就业无缝对接、架构助企服务与就业输送无缝对接、  践行助企实习与留温工程无缝对接、统筹信息掌控与精准施策无缝对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一系列动作为毕业生顺利就业做好充分保障。

  调查发现,暂未就业毕业生中,有59.67%的毕业生对毕业时能否及时就业有一些担忧,22.84%的毕业生非常担忧不能及时毕业。针对当前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给毕业生参加毕业实习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按时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更好地就业。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率先制定了特殊时期毕业实习工作实施方案。毕业实习方式从原先的进单位、企业实习扩展为线下实习、在线实习、职业培训、参与教师科研、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等中选择一项,彻底解决学生受毕业实习影响而不能按时毕业的问题,给学生吃了定心丸。

  与此同时,学院发挥应用型示范院校的独特优势,于2月率全省本科院校之先启动了“助企实习”项目,鼓励广大毕业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到复工大潮当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实习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促就业。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多名毕业生主动报名参加实习实践。

  已经在华联机械集团从事财务助理岗位实习的毕业生潘蓉同学说:“当得知学院的倡议后,我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实习实践,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所学技能为家乡、为单位出份力很开心。”

  不仅针对毕业生进行调查,学院还对200余家企业进行了“疫情期间”用工需求调研。调研发现,有20.00%的用人单位反馈招聘规模有所减少,有44.58%的用人单位反馈招聘周期比原计划延迟。学院完善大联动、大共享、大合作机制,向全体毕业生开展政府就业政策、企业招聘方式和岗位、学院工作措施等线上、线下精准宣传和宣讲,确保“一个不能少”,有效的搭建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桥梁。

就业有智慧 一系列特色服务助毕业生快速成长

  “你好,请问你的优势有哪些?”“我具备三大优势:团队意识强;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交流……”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经管学院毕业生刘婕正在线上应聘青山控股集团的财务岗。而在线下的面试现场,她的就业指导师陈颖正观察着她的面试各项表现,并在事后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

  这是该学院打造的一站式“就业面试门诊”服务,就业指导师利用学院自己研发的“智慧就业”平台,在毕业生面试的时候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在面试结束后,就他们的面试表现及时进行总结,从着装、语言表达、问题的回答技巧等方方面面提出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毕业生职场竞争力。同时,学院还定期邀请专业的导师及合作企业人力资源总监,设立模拟面试、礼仪指导、心理辅导、简历诊断、政策咨询等网络诊室,为学生提供1对1“云上问诊”,让就业服务更具针对性、专业性与实践性。此外,针对毕业生就业恐慌心理等特殊情况,还启动24小时内响应的“就业急诊”服务,最大限度保障毕业生平安顺利就业。

  除了提供各类指导外,该“智慧就业”线上平台还具备“信息发布、简历传收、线上预约、线上宣讲、视频面试、网络签约、问卷调查、数据统计”等就业服务全功能。平台的强大数据库不仅能让广大师生全面了解当下社会的就业情况,还能为求职学生筛选地域、专业、岗位、薪资相匹配的“好东家”。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2020届毕业生注册率100%,企业注册已达五百余家,发布招聘信息1137条。

  “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求职压力增大,就业形势错综复杂。我们的平台可以让毕业生求职过程 ‘一次不用跑’,方便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高效、便捷地实现足不出户找工作。”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副院长杨雄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