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战疫 书写杭州市上城区德育新图景
2020-03-27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毛慈萍 徐雪峰)在防疫抗疫特殊时期,上城区全体教育工作者坚守育人初心,全力以赴把各项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在爱党爱国、社会责任、生命健康、心理健康、劳动实践和家校联动等各个方面扎实落实,创新举措,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线上德育活动。

立足爱国爱党,上城线上德育弘扬主旋律

  多难兴邦,越是在危难的时候,越能把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越是对我们国家人民考验的时候,越能让我们一个微小的个体和伟大的祖国连在一起,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手牵手、心连心”“同一个国家同一个中国梦”的意义。

  1.线上思政聚焦中国精神

“抗疫”下别样的网络升旗仪式

校长、书记全力讲好“抗疫”思政课

杭州市建兰中学“空中晨会”引领学生在抗疫中成长

  2.艺术形式颂扬中国脊梁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葛佳辰小朋友童声演唱《你的背影》,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上城学生用画笔记录“抗疫”力量

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防疫抗疫”主题书法展

杭州市凤凰小学学生拍摄“抗疫”宣传片

聚焦社会责任,上城线上德育奏响最强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那些白衣天使的请战书上,就写满了大爱。在大家身边,从事医务工作的上城医生,教师家长,也为抗击疫情坚守自己的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1.先锋为榜样,从小立大志

致敬“抗疫”先锋  彰显责任担当

杭州第六中学学生黄楚瑜用压岁钱自购“抗疫”物资捐给社区

杭州第十中学“助农借‘梨’(力) 致敬英雄”抗疫公益行

  2.云端抒真情,祝福助英雄

杭州市天长小学学生用二胡齐奏《赛马》,为抗疫战士们送去祝福最强音

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学生借助“云合唱”,致敬夜空中最亮的星

突出生命健康,上城线上德育开启新主题

  疫情是生命教育的第一现场。当下就是生命教育的活教材。生命之脆弱,健康之珍贵,都需要每一个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在防范病毒的同时,用更温情的心感受着身边美好。也让学生更加懂得生活、生命和生态的意义。

  1.拓宽生命的认知

居家新生活“生命教育”第一课

杭州市抚宁巷小学学生制作的《防疫宝典》

杭州市凤凰小学学生设计的环保主题小报

  2.感悟生命的意义

杭州市建兰中学郭简老师深夜给学生写的一封信,让学生在疫情下感悟生命的意义

加强心理防护,上城线上德育走心暖人心

  上城区所属学校以学生全面成长指导为方向,以班级为组织细胞,由班主任全面统筹,年级组长整体规划,教师全员参与开展个性化辅导。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等方式,根据学生的认知风格、性格特点、家庭背景等特点,以疫情时期的身体情况、情绪状态、自我管理、学习评价和个人卫生防疫指导为基本内容,进行不同主题的指导与互动,给予个别化的辅导和建议。老师们在关心学生生活、学习的同时,更教会他们如何爱自己、爱家人、爱阅读、爱运动、爱生活。

  1.心理微课助力情绪调节

上城区“阳光心理”团队为居家抗疫开发系列心理微课

  2.暖心结对支持一线抗疫

上城区教育局第一时间推行“五心”措施,服务区内在读的202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3.个性辅导引领健康成长

上城教师通过“云约谈”开展一对一的个性辅导

开展劳动实践,上城线上德育创建新载体

  1.居家劳动自主安排

学生自主安排一周劳动实践内容

  2.居家劳动精彩纷呈

杭州市时代小学学生幸福的“劳动时光”

杭州市惠兴中学学生居家劳动实践别样精彩

建立家校联动,上城线上德育构筑协同链

  一场疫情将孩子们都“困”在家里。没有了热闹的游乐场,没有了一起玩的小伙伴。上城区各学校密切联系家长,家校同心指导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创造最结实的“防护服”。

  1.家长课程指向抗疫

网上学习,家校共育守望成长

  2.云端相聚共商家教

网上家长会,交流育儿心得

  3.云上家访点面结合

云上家访,家校同行暖心抗疫

  同心战疫,上城教育人合力书写了上城德育新图景。防控疫情还在继续,上城教育人勇做传播科学的正义使者、信息时代的教学能手、心怀仁爱的人生导师,和学生们一起感悟生命,学会感恩,心怀家国,勇往直前,赢取最后的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