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雇”10岁大的儿子当旁听生 浙财大老师DIY直播课堂
2020-03-29 15: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蕾、金晶、韩宇昂)面前是两台电脑和一份教案,身后是一块为上课准备的白板,画面中浙江财经大学的赵宇恒老师带着耳麦,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播课。而赵老师在课堂上“淡定”的背后,是她备课时为课堂效果使出的“浑身解数”。白板、脸盆、支架……各种道具齐上阵,就连10岁大的儿子也被她雇用为旁听生。这个“主播”,走心了。

就地取材,DIY还原实景课堂

  曾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赵宇恒老师对在线教学早有自己的一套经验。

  “之前就有直播过,所以耳麦、手机支架和落地支架都有,尽量物尽其用”,赵老师在谈及直播工具时说道,“我将传统课堂的“黑板+多媒体”转换为“白板+学生屏幕”。白板是儿子学习用的,他非常支持我拿它来上课,课程开始前就把白板搬到书房,还负责安装好。觉得能为妈妈和哥哥姐姐做点小贡献,很有成就感。”

  录制教学视频时,赵老师还拿来脸盆垫高支架,就地取材升级“硬件”,使视频效果最大化。同时她采用三面屏幕进行直播。“手机是上课时用来在学生端查看上课情况的,两个电脑,一个用来直播,一个用来放PPT备注。这样不仅能最大限度的向同学们展示课程资料,还能随时查看上课效果如何。”赵老师分享道。

  浙江财经大学19级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顾文慧同学说:“可以看出老师之前做了很多准备,整堂课下来感觉特别流畅。虽然在电脑屏幕面前,却感觉像坐在真实的教室里一样。”

儿子来旁听,大学生与小学生共课堂

  早在课程开始之前,赵老师就多次测试过直播效果。10岁大的儿子还被临时雇用为旁听学生,提前以学生身份注册进入课堂,进行各方面测试。

  “我在书房用电脑直播,儿子拿着手机去另一个房间,他说话我直接就可以听到,这样检测起平台是否能正常传递语音很方便。他主要是看直播上课、屏幕分享、连麦等功能是否通畅,以及网络延时情况,”赵老师说道。

  多次对比之后,赵老师最终决定采用钉钉为直播平台,以学习通作为资料传递和互动平台。由于之前的准备工作充足,上课过程中基本没遇到因为网络拥堵等原因课程无法进行的情况。

趣味课堂,让学生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赵宇恒老师鼓励学生在弹幕留言参与互动。“感觉线上比线下熟悉起来更快,学生会私发反馈问题,交流学习心得,比如就有学生私聊和我讨论学习内容,还有学生说喜欢我的东北口音,上课有趣之类的,同学们的参与度明显提高了。”赵老师说道。

  “另外结合现实案例来讲,增加课堂有趣性,也可以适当吸引学生。比如,讲会计的目标时,用了雏鹰农牧猪被饿死了的事件,同时让学生猜今年这家企业怎么样了?宣告结果后,让学生发表一句感言,活跃一下气氛。”赵老师举例道。

  她认为,在线教学要充分利用线上课堂的优势,比如与传统课堂相比能有更多的互动设计,通过精心的课程环节设计,让学生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能起到比传统课堂更好的教学效果。

  浙江财经大学19级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顾嘉润同学说:“第一节课的时候,赵老师就通过讲《达芬奇密码》这种特别有趣的故事引导我们走进《基础会计》的世界。她的细腻、幽默、豪爽也让我们慢慢放松心态上课,变得投入和专注。她还经常举买卖鸡蛋的例子进行解释说明一些难懂的问题,特别生动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