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学在即,学生个人疫情防控必须注意这点!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专家线上支招
2020-03-31 19: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陈铠奕)截止目前,全国20多个地区相继确定了开学时间。3月31日上午,教育部也发布了相关文件,确认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尽管浙江省暂未明确开学时间,但全省各中小学正积极为复学做准备。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也发现,各中小学生都非常期待开学。但是,摆在校长、老师、家长和孩子面前的现实问题却无法绕过——都盼着开学,但抗击疫情的工作远未结束,孩子们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控呢?
  为了浙江省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普及传染病的常识和防控措施,3月30日晚,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及旗下微信公众号“教育网浙江”联合杭城各中小学校邀请了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副科长潘金仁做客中国教育在线“抗疫大课堂”线上公益讲座直播间,为家长和孩子开启抗疫科普,为顺利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截止发稿前,据直播间最新数据显示,本次“抗疫大课堂”线上公益讲座吸引了全省3.5万余中小学生观看,辐射了全省百余所中小学校,家长和孩子纷纷表示非常值得一看。
  在校期间如何有效做好疫情防控?
  专家表示离不开这一重要环节
  讲座伊始,为了增强代入感,潘主任从传染病常识和新冠肺炎防控两个方面开展,为直播间的老师、家长和孩子进行了科普解读,并为开学后的个人防控提供了建议和方法。
  为了让孩子们对传染病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潘主任从图片入手,形象直观地呈现了传染病的古老历史以及传染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和损失。
  “传染病是人类的头号敌人”,潘主任说,在人类的历史上,瘟疫导致的死亡人数比战争、饥荒还要多,这使得一直以来,人们对传染病的关注都越来越高,“因此,防控显得尤为重要。”
  紧接着,潘主任通过流行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学校易发传染病、高发原因和预防控制等多个方面,带领大家了解了传染病的常识。“在控制传染源上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切断传播途径上,要勤消毒、保持个人卫生、正确洗手;在保护易感人群上,要及时接种已有的传染病疫苗。”潘主任从各个方面给出了预防传染病的小建议,直播间的老师、家长和孩子纷纷在评论区表示,方法十分受用。
  在给孩子们科普完传染病常识后,讲座正式进入“新冠肺炎防控”主题。潘主任梳理新冠肺炎的前后脉络,内容包含何为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名称的由来、存活的能力、传播的途径等,这些关于病毒的知识在他的讲解中变得通俗易懂。
  同时,他还提到了浙江采取的“十个最”防控措施,这让大家领略到了浙江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强大能力和行动力,大大增强了浙江人民对取得“抗疫”胜利的信心。
  针对广大家长十分所关心的“复学后,孩子们如何有效防控新冠肺炎”这一问题,潘主任表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家长们要更加提高警惕,帮助孩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学生在学校,对于本人及家人的健康状况要主动、如实申报,切不可隐瞒,这是防控新冠肺炎非常重要的一点。”潘主任说。
  复学上课后,孩子们难免与人接触,对此,潘主任表示,日常在校期间,学生最好跟固定的人接触,减少跟他人的接触,确保安全。同时,也要尽量减少班级与班级之间的接触。“这里特别强调的是1米线。在跟人接触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跟陌生人接触时更要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此外,潘主任还提到,学生要科学的戴口罩、勤洗手、会洗手、不扎堆、打喷嚏时遮口鼻,以及减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
  对有关疫情的热点问题心存疑问怎么办?
  微光社星记者、星主播代表团“云采访”找答案
  浙江省全媒体小记者(小主播)是中国教育在线旗下小记者公益组织,为充分激发微光社小记者、小主播的参与热情,锻炼语言表达能力,本次公益讲座的最后还特别安排了“互动问答环节”,10位小记者、小主播作为提问嘉宾,组成微光社星记者、星主播代表团,以语音的方式在直播间向专家提问,展开“云采访”。
  在小记者和小主播们“云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他们所提的问题都是当下关注度较高的。比如关于如何辨别新冠疫情谣言、防控应急响应下调的意义、对境外输入患者和无症状患者的处理办法,以及户外活动时应如何防控等问题,潘主任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在公益讲座结束后,潘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非常开心能够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跟中小学生普及疫情个人防控的相关技巧和知识,他也因此发现,其实不少家长和孩子对于防控的相关内容有一定掌握,对当下有关疫情防控时事热点也非常关注。
  “希望这次的线上科普直播能给广大家长和学生提供一些防控的知识和思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掌握传染病知识和防控知识,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潘主任说。
  微光社星记者、星主播代表团“云采访”问题
  微光社小主播王艺:现在网上有很多谣言,比如最近印度流行“喝牛尿、贴牛粪”可以预防新冠病毒的说法,我们怎么判断这些消息的真假?
  潘主任:主要要关注消息发布的渠道,要关注国家及各地卫健委、疾控中心等正规渠道,小道消息不可信,要少听。
  微光社小记者董慧芳: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调,意味着什么?
  潘主任:响应级别的下调意味着指挥权力的下调,也就是说这次疫情防控响应就浙江省而言不再是省级响应而是调整为市级响应,全国的安全性相较于之前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接下来各地也会采取更加精准的防控措施,例如针对输入性病例的措施等。
  微光社小主播张于恋:现在如何防止境外输入?国内已经相对安全,如果封国海外同胞的安全如何保障?
  潘主任:如今国内形势相对安全,但也有大量留学生等同胞回国,同时也有大量同胞滞留海外,海外的环境对于海外同胞的安全有着重大的影响,面对这些问题,海外同胞应该主动采取措施,比如尽量居家,减少外出等。
  微光社小主播周轩安:因为疫情影响,我们现在不能回校上课,大多在家学习,偶尔也要去户外活动一下,那么,小朋友在户外活动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潘主任:在进行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尽量避免接触人群,同时,在户外运动后不要立即用手接触自己的脸、口鼻、眼睛等部位,要及时、科学地洗手,注意个人防护。
  微光社小记者方蕴皓:气温上升,对于新冠病毒的传播是否有影响?现在专家担心的二次大流行是什么意思?
  潘主任:气温的上升确实会让病毒地流行程度有所下降,但新冠是一种新型病毒,还不能武断地下结论说,气温会对其流行产生影响,因此在防控上,还是不能放松警惕。针对第二次大流行这一问题,主要是指担心输入及本地零星病例在防控措施下降时引起的新一次大流行。
  微光社小主播林允晞:现在不少地区已经明确了复学时间,作为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我想问一下,开学后在校期间,应该注意些什么?除了新冠病毒以外,这个季节还有哪些流行病需要特别预防?
  潘主任:专家建议学生在开学后要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有问题要主动申报。在校期间,学生要要遵守呼吸道卫生礼仪,勤洗手、少接触等。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传染病、流感等也相对较多,不过不用担心,学生只要要时刻讲究个人卫生,定期接种相应疫苗即可,有问题则要及时就诊。
  微光社小主播黄乐萱:现在国外的新冠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帮助他们?
  潘主任:目前,国家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派遣医疗队、援助物资等。中国驻各国的大使馆是中国同胞们可以求助的主要去处。
  微光社小记者施迪:这次的疫情让我们知道传染病的危害真的很大。我之前听过一个关于肺结核病的报道,说全球肺结核病人比例也是非常高的,我们身边会不会也有很多肺结核病毒携带者,他们不发病时会传染给其他人吗?
  潘主任:肺结核在人群中感染率较高,但病人并没有这么多,其传染源不是感染者,而是活动型病人,即其痰中含有结核杆菌的人,因此不用过多的担心所谓的隐性感染者,当然也要引起注意,学校也要注意学生体检等。
  微光社小主播李彦博:如果现阶段我出现了发热症状,应该如何做?
  潘主任:现在属于非常时期,一旦出现问题,首先要排查是否有过与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如有,则要去定点医院发热部门及时就诊,如无则分情况在家治疗或去医院治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9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