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端共实习 浙财大虚拟仿真实习助力835名大学生顺利毕业
2020-04-02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赵蕾)毕业实习是实现本科教学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毕业生正式走向工作岗位前的重要实践锻炼。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假期正准备进入实习的2020届毕业生的计划安排。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浙财大教务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方案。

  学校对毕业生毕业实习加强分类管控,针对毕业生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指导管理。根据二级学院全面摸排,学校尚有近千名学生由于前期准备考研、考公务员等事项,还未开始毕业实习,希望学校采取措施来帮助他们完成实习任务。

  了解到学生实际需求后,学校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群策群力,通过微信群会议商讨对策,决定针对疫情创新应届毕业生实习方式,结合财经院校学生专业特点,采用虚拟商业环境综合实训帮助毕业生完成实习任务。

  据悉,本次虚拟仿真实习是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应届毕业生的一项创新举措,一共有835名学生参加,占全校应届毕业生的1/4。项目由学校教务处、信息化办公室、经管实验中心、各二级学院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秘书处单位、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跨专业实训技术服务。

  虚拟商业环境综合实习基于真实的案例虚拟了一个商业环境,构建了包括公共服务组织、商贸流通企业、金融企业等不同类型的机构,几十种角色,几百个训练任务。通过在虚拟市场的仿真运营的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个人胜任力的核心能力、专业应用能力、职业通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

  李永友副校长介绍说:“通过虚拟仿真实习,能使学生积累间接的工作经验,为毕业后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计学院16会计1班朱不凡同学说,“大四上学期,我都在研究生备考,过年后受到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习工作不得不暂且搁置。现在,我正在参与学校组织的虚拟仿真实习工作,被分派在仿真实训7班,我非常感谢学校的这一安排,不仅为我们进行毕业实习开拓了一种新颖的形式,也为我们接触实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除了虚拟仿真实习,学校多管齐下分类管控,对校外单位实习的毕业班学生,根据岗位性质,鼓励通过线上远程办公完成实习任务。而部分确因复工复产工作需要,要到校外单位现场办公实习的,学校在校园网服务大厅开通了“疫情期间校外毕业实习审批”服务,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本人和实习单位防控情况进行审批,并通过线上健康状况申报等途径时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目前,已经有76位同学通过审批,参与到复工复产实习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