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的复学寄语:做好选择,成就未来
2020-04-20 08: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白菁洁)4月20日是全体高中学子返校的日子,在复学的第一天,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有话对大家说。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清风抚嫰柳,和气带春回。继高三开学后,今天终于迎来了所有同学的回校!经历了漫长的寒假,许多同学盼望回到校园,回归正常。这个史无前例的寒假,让我们都明白了“正常”是多么的普通,又是多么的珍贵,多么地值得我们去珍惜;同时也让我们明白我们每一天普普通通的“正常”,都有多少不平凡的人在为之无私付出和默默坚守,正是他们用大爱和大义,大勇和大智换来了春风和煦,岁月安好。
  这个特殊的寒假,有许多东西深深打动了我,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深思,在此我跟同学们分享两个感悟:
  第一、伟大人民的伟大精神汇聚成了一股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举世无双的抗疫斗争中,伟大的中国人民树立了伟大的精神丰碑。一件件事让人为之动容,一个个镜头让人潸然泪下。84岁曾经抗击非典第一人的——钟南山,73岁第一个向国家提出封城建议的——李兰娟、56岁的金银潭院长、渐冻症患者——张定宇,他们以平均71岁的年龄,与死神赛跑,为国担当。还有一批 90 后医务工作者,他们放弃休假、放弃团圆,甚至放弃了早就定好的婚期,“召必回”,按下鲜红的手印,毅然开赴抗疫第一线。他们当中有为了方便戴防护帽而将一头秀发剃成光头的“单霞”们,有因长期穿防护服、戴护目镜而被勒得血痕道道却满脸笑容的“刘丽”们,还有为了节约时间、方便接诊而坚持不喝水、穿尿不湿工作的“谢晶晶”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一群人。他们年轻爱美,但更爱岗位;他们身体并不强壮,但他们经得起风雨的考验;他们有牵挂,也害怕,但他们“若有召,召必回”,绝不会当逃兵;他们很年轻,没吃过什么苦,但现在他们不吃不喝不睡也不叫一次苦。他们只是一群平凡的普通人,但此时此刻他们都成为了了不起的英雄。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从病魔手中抢人,用有力而温暖的手抢回了一个个父亲、母亲和孩子。他们也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他们中有的大不了我们几岁,但他们已经能够挺身而出,舍身忘我,和死神进行面对面较量。“病毒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的医务工作者的不屈意志;“医生在,我们就在。”这是拾荒者、快递小哥、普通农民等等志愿者的铮铮誓言。所以,灾难面前,处处都有“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动人之人,时时都有“明月何曾是两乡”的感人之举,每个人都与疫区血脉相连,每个人都与全国人民心手相应,每个人都与国家休戚相关。这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这就是伟大精神汇聚成的伟大力量。愿这种伟大精神,深深扎根我们每一位同学心中;愿这种伟大力量,推动我们每一位同学勇往无前。
  第二、伟大制度彰显伟大国家的安民护家能力。
  周国平曾经说过:“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毋庸置疑,生命是最高价值。如果一个国家视人民生命如草芥,视老弱病残为累赘,那么无论你多么发达,有多先进,也不会成为令人向往的国度。在这一场昏天暗地的抗疫阻击战中,我们国家不惜重金,不放弃一个生命,哪怕你已是百岁老人,抑或是刚刚出生的婴儿,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会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这场疫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偌大中国强大的执行力,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超高共情力和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惊人组织力。中央紧急部署、地方紧急行动、医生紧急集结、社区紧急排查、车站紧急布防、生产口罩的工厂紧急投产、建设医院的工地紧急开工……上下一心,全国一步棋,10天建成“火神山”、11天建成“雷神山”,这是中国的速度,也是中国的担当,更是中国制度体现出来的巨大优势和在安民护家上展现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所以,到今天,我们的疫情得以有效防控,复工复产可以顺利推进,各级复学也能有序进行。我们要为我们的国家自豪,要为我们的民族骄傲,为我们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荣幸。
  疫情必将成为过去,英雄长留心中。我相信,这场战疫,这些英雄,必将给我们每位同学带来新的启悟和新的昭示:人类时刻会面临各种危机各种挑战,而人类总能在各种危机和挑战中谋求生存和延续。我希望,我们每位同学,都要带上这些新的启迪回到学校,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开始新的学习。
  在这个特殊的新起点,我希望同学们做好“三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选择善良,从家国出发,做一个有作为的勇敢者。
  亚马逊 CEO 贝索斯说:“善良比聪明更重要。”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则是一种选择。决定我们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选择比天赋更重要。选择善良,心忧天下,就是选择是大胸襟,大悲悯。作为学军人,我们首先要有这样的选择。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们每个人都要胸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之心,都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成为鲁迅希望的“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的中国青年。我们虽为学生,还不能做“逆行者”,但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做、也不应该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我们可以努力做一个“追光人”。我们向这些英勇的“逆行者”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要以他们为榜样,立丰碑在心,忘我学习,以优秀的成绩续写英雄壮举。
  第二个选择,选择理智,从大局出发,做一个善思、善言、善行的建设者。
  疫情是一部惨痛的教材,疫情如何阻击,风险如何防范,公众如何动员,这本血淋淋的教材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正面的范本和反面的案例。但何者是正面范本何者是反面案例,在汹汹的舆论下,在各执一词的多方僵持中,很容易混淆我们的判断。冠状病毒是自然的还是人类合成的?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还是歧视、轻视是人类的大敌?自由重要,还是生命重要?在海外出版的《方方日记》,是一部怎样的日记?面对病毒污名化、疫情种族化,你会做出怎样的思考?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争论,你会选择什么立场?社会千奇百怪,人员良莠共存,意识错综复杂,面对这样的世界,我们必须保持理性,唯有理性的人,才能在这场考验中生成有效的经验和可贵的品质,才能在经受惊涛骇浪的洗礼后,更加坚强,更加清醒,才会放下偏见和成见,不在公说婆说都有理中僵持,不在左右都自以为是中执拗,切切实实去建设一个有利于个人和人类,有利于现在和将来的每个人所共有的和谐世界。
  其实,对我们中学生而言,囿于所见所知,最理智的选择其实是少说多做,不偏信、不盲从、不添乱,扎扎实实做好当下该做的每一件事,尤其是读书和学习。因为只有读好书,才能做到善思善言;只有学有所成,才能成为于社会有用的建设者。
  第三个选择,选择卓越,从自律出发,做一个面向未来的人。
  知乎上有个关注度很高的问题是:“废掉一个人的最快方式是什么?”其中有个点赞量很高的回答是“让他闲着”。“让他闲着”是被动式,但在疫情的背景之下,很多的“闲着”却是主动式的。上网课前,有些同学完全把延休当作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选择疯狂的玩,没日没夜的睡。网课后,他们也是漫不经心,随便应付,听不听课看心情,做不做作业看心态。作家桐华说:“孩子生命中每一个虚度的假期,都是通向平庸人生的滑梯。” 是的,疫情中断的是我们的回校,不是我们的学习,学习没有暂停键,人生更没有暂停键。同学们,如果你曾经选择过暂停,那现在你将选择怎样的开始?开学后你又将怎么来校准方向及时回归正常的轨道?时不我待,努力者也不会因你的歇息而停下脚步,开学的铃声已经响起,曾经“闲”过的同学,你是不是该立即“忙”起来呢?
  迅速回归自律,回归在校的学习常态是开学后最需要的选择。设计师山本耀司有言:“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所以,我们要防疫,也要防懒,防怠。我们只有学好过硬本领,练就一身技能,将来才能像第一线的科学家——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人那样,以扎实的专业能力,在祖国和人民呼唤你的时候,冲在前头,回馈社会;才能像马云、曹德旺、许家印、韩红等有影响力的社会名流那样,在物资紧缺的关头,捐款捐物;才能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京报》等媒体工作者那样,用镜头文字为舆情宣传呼喊奔走……毫无疑问,获得这些力量的最佳途径和手段,唯有学习。作为学军中学的同学们,要心存卓越,行能自律,学通天下,成国之英才。
  昔日,曾文正公有言,“古人患难忧虞之际,正是德业长进之时,其功在于胸怀坦夷,其效在于身体健康,圣贤之所以为圣贤,佛家之所以成佛,所争皆在大难靡折之日,将此心放得实,养得灵;有活泼之胸襟,有坦荡荡之意境”,如此说来,今年的疫情事件又何尝不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呢?它为我们每个人上了生动的一课,要我们每个人做出正确的选择,那就是——
  选择善良,从家国出发,做一个有作为的勇敢者;
  选择理智,从大局出发,做一个善思善言善行的建设者;
  选择卓越,从自律出发,做一个面向未来的人。
  如此,我们每个人便能如曾文正公所言,德业长进,胸怀坦夷,身体健康。
  少年心事当拿云。同学们,17 年前的 2003 年,非典暴发,你们很多人可能才刚刚出生不久,那时有人在守护着你们;17 年后的 2020 年,新型冠状病毒暴发,我们正值高中三年的黄金时期,还是有人守护着你们;但是未来一天,我希望你们能茁壮成才,用你们的爱与责任,用你们扎实的专业能力也去守护这个世界,守护那些曾经守护过你们的人。让我们——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奋发有为;不惧风雨,阔步征程。
  2020,等待我们的,依旧是春暖花开!
  最后,新学期伊始,祝福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都能平安健康,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