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四五六年级的娃终于开学了 各处洋溢着喜悦气息
2020-04-20 17: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赵小倩 陈铠奕 张可宁 通讯员 赵婷红 樊丰丰 陈文艳 倪婷 王涛 杨美娟 支杭非 巴若雯 纪思芸 缪于冰)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

  继上周高三和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后,今天一大早,杭城小学四、五、六年级和初一、初二以及高一、高二年级也开学返校啦。

  “大型神兽返校现场”是怎么样的?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多路记者蹲点校门口,带来了杭城学校最新的开学情况。

  娃终于开学了,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息

  从昨天晚上开始,就有不少人在朋友圈讨论今天开学的事情,有所小学的副校长转了一个开学准备的链接,并说,“再过几个小时就是20200420,大家晚上会激动得睡不着觉吗?”

  今天上午,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校长项声菊,在朋友圈一口气发了9张图,并配文:满园春色关不住,喜迎孩童复学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老师们也超开心的,纷纷在朋友圈发表“开学感言”:“终于复学!热泪盈眶地迎接每一个健康美好的日子”“早上此起彼伏的‘老师好’,而且声调是明显很激动开心的”“终于上学啦,听到学生久违的‘郑老师好’,居然觉得的甜甜的”……

  除了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开心外,最开心的莫过于家长了。对于娃终于返校复课,有的家长只说了两个字——“解放!”言简意赅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有的家长则感慨,“这一天,盼望的有点久了”;有的家长心情比较复杂,“老母亲对于孩子上学既是盼望又是怕”;还有的家长马上就发愁了,“神兽终于读书了,唉,我每天又要开始起早送娃模式了”。

  还有个家长告诉记者,娃跟她说,“被压制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学校里更自由。”孩子的这句话让她这个当妈的哭笑不得。

  早上7点,记者赶到了家附近的杭师大附属仓前实验小学,想感受一下开学现场的氛围,可到了校门口后,竟有种并未开学的“错觉”。尽管已经设置好了隔离带、围栏,以及刷卡区和隔离点,但只有稀稀拉拉几个学生陆续进校,让今天这开学首日的氛围显得不够浓郁。

  随后记者又等了近半小时,孩子们陆续到校了,奇怪的是,这么难得的开学日,家长竟不约而同没有陪同。“孩子们基本都住在附近的小区,离学校很近,而且都是四五六年级的大孩子,自己来上学应该没啥问题的。”校门口一位负责人,帮记者分析说。

  为了了解更多开学首日的情况,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杭师大东城小学405班谢依璇小朋友的妈妈王女士。据了解,依璇今天早上6:40就起床了,尽管家离学校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她依然很早起床准备,好像只有早早起床才配得上这难得开学日子。

  一早,妈妈特地准备了一桌子“五颜六色”的早餐,十分丰盛,“我平时都要早起跑步,今天因为小朋友开学第一天,所以多弄了点吃的,希望她吃得饱,可以专心上课。”王女士说。

  娃终于返校了,可王女士的心里却喜忧参半,“开心的是娃终于有人管了,可又担心人多不安全,不过还是很相信学校的。”在得到开学通知的前一周,依璇也很不想去上学,她认为在家里更自由,可现读二年级的弟弟却一直强烈地希望能早点开学。

  “早上爸爸一叮嘱姐姐如何消毒,弟弟在边上一脸失宠的样子,还有那羡慕的小眼神。”妈妈笑着说,弟弟希望早点开学,他感觉在家里太寂寞了,想早点到学校里见到同学。

  为给开学第一天做好“万全”准备,依璇在刚过去的周未一直在整理东西,据妈妈说,她一遍一遍地整理,装了满满一书包,“本来可以自己去学校的,但是由于书包太重,娃邀请爷爷送她去的。”

  这些开学“见面礼”,符合时令还应景

  开学这么大的日子,防疫工作绝对是重中之重。为便于同学们返校复课,杭州市采荷二小专门设计了个性化进校路线,同时严格执行师生“刷卡、亮码、测温”制度。

  记者了解到,今天学校启用了R2 Model市民卡刷卡机、M3热成像体温检测器和红外线测温安检门,共设有6个进校通道,利用上百个点数,路线迂回缓冲,避免集聚,确保孩子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采荷二小四五六年级一千多名孩子只用了20分钟便快速有序地完成了刷卡、亮码测温的任务。能如此顺利的开学,得益于“采二检测天团”的专业性。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孩子们平稳返校,学校组建了一支“检测天团”,团队包含3位打卡员、6位测温员、一位校医和一位派驻的专业医护人员,非常专业。

  戳视频链接,观看采荷二小检测天团视频:检测天团

  孩子们回学校了,最开心的就属班主任了,这么多“小可爱”好久不见,得准备点“见面礼”。于是,杭州市学正小学的班主任们发挥奇思妙想,还真让孩子们惊喜不已。

  “咦,桌上有东西”“我也有,我也有”。刚进教室,同学们就七嘴八舌地讨论开了,看到桌上那些好吃的,更是兴奋不已。原来,他们的桌上、抽屉里都放了一些小零食,为了迎接许久未见的孩子们,学正小学的班主任们决定为每个孩子准备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记者了解后发现,这份“见面礼”太适合孩子们了,有五颜六色的棒棒糖、星球杯、奇趣蛋、乐事薯片……还有时令水果,太应景了。

  春见,春天相见。502班班主任陈静老师说:“今年的相见来得特别迟,现正逢‘春见’上市,觉得这个名字太契合这场特殊的久别重逢了,于是就选了它当做‘见面礼’。”陈老师补充说,春见维生素含量高,外包装还是红袋子,特别喜庆,她希望孩子们健健康康。

  401班王安硕同学一进教室就激动地说:“我的桌上竟然有一包乐事薯片,真是一个大惊喜!我想肯定是徐老师为我们准备的,她总是能带给我们温暖。”这样的“见面礼”有哪些寓意呢?于江宁同学立马猜出了老师的心意,“你看包装上写着‘无限乐事’,不就是无限快乐的意思吗?徐老师是希望我们快快乐乐每一天。”

  “的确如孩子所说,我希望他们快乐无限。疫情阶段,能够复学是一件乐事,孩子们能够健康地回校更是一件乐事。我希望他们能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儿。”班主任徐丽琴老师笑着说。

  学正小学徐春芬校长说:“孩子们经历了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假期,因为疫情,我们分隔数月,能够顺利复学,真的是一件幸事。小小的‘见面礼’,是老师对孩子们的心意和爱意,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能够快速从居家的个体学习生活转变到学校集体的学习生活中来。”

  当这些孩子正沉浸在拿到“见面礼”的喜悦中时,杭州市留下小学的孩子们则争着获得“自护章”。疫情期间开学,校园防疫工作自然是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因此,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懂得如何自我防护,学校在大队部争章中,增设了一枚“自护章”,主要是促进孩子们行为习惯的培养。

  据介绍,想要获得这枚“自护章”可没那么容易,需要达到很多标准——要用餐好、会清洁、爱劳动、勤锻炼,同时,还有一些小细节的要求。“戴口罩、遵守一米线等,规范很多,大家别嫌麻烦,更别影响他人,”留下小学校长孔庆根说,孩子们要注意合理膳食,适当营养,别挑食,做好光盘;还要注意上下楼梯不扶扶手,用过的口罩要扔到专门的垃圾桶等。

  听听那些援鄂故事,致敬抗“疫”英雄

  疫情爆发之际,浙江医疗队无所畏惧,风雨兼程、逆行驰援武汉,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日,浙江省援鄂抗疫的英雄们陆续回归,杭城各学校也纷纷邀请抗疫英雄走进校园,为大家带来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杭州市风帆中学请来了802班罗嘉辰同学的爸爸,在抗疫期间,罗爸爸作为浙医二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对“生命和责任”的话题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开学第一课”上,罗爸爸用现场照片、视频,为同学们讲起了他的援鄂经历。

  罗爸爸说:“在对武汉的支援中,浙大二院倾其全力援助武汉一线,在资源最紧张的时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有企业家、有海外学子,也有退休老人,甚至还有小学生用压岁钱买护目镜送到医院,这让我们深深被这些平凡人们所感动,让我们感受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是强大的支持和伟大的祖国。”

  杭州市青蓝小学邀请了浙一感染科主任盛吉芳及其他几位援鄂归来的英雄们,为孩子们带来开学安全始业教育课。他们用自己身边最真实的小事延续了这份感动,并提醒孩子们,注意保护自己,关心家人。同时,盛主任等人也鼓励孩子们学好眼前的知识,长大以后继承先锋们的志向,报效祖国。

  杭师附小邀请了浙江省首批援荆门(重症)医疗队队员,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张俊丽。国内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张主任建议孩子们复课后仍要做好防控工作,保持一定的活动距离、公共场合戴好口罩,保持手部卫生。

  少先队员代表也精心准备了一个风车心愿瓶,祝愿邵逸夫援鄂医务人员平安喜乐、身体健康。同时,同学们还给叔叔阿姨们写了一份感谢信,感谢他们的挺身而出、无私奉献,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并将心愿瓶和感谢信一同送给了援鄂英雄。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邀请了505班陆姿妍爸爸。陆爸爸是一位刚刚结束了援鄂工作凯旋的医生,他以视频的方式给朝实学子送来了复学寄语,分享了他奋战在前线的日子。朴素的话语,让孩子们感受到满满的感动,学会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勇敢和无畏。

  杭州市笕桥小学邀请502班林凡迪同学的妈妈钱彦颖护士,她是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一员。

  在课堂上,凡迪妈妈以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那段难忘的经历。从凡迪妈妈的讲话中,学生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在这场与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他们挺身而出,用“逆行”开启了我们打赢这场战役的入口,用他们的勇气为我们打赢这场战役注入了“强心剂”,用他们的担当让我们坚信“少年强则国强”。

  “开学现场”很欢乐,各校都有小心思

  ◆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开学“红包”让孩子们激动不已

  疫情之下,安全有序是复学的第一原则。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在校门口保持一米距离等候、刷市民卡、测体温,井然有序进校。

  “小朋友,请等一下,这是你的复学大礼包,请查收,祝你新学期学有所成。”原来在复学第一天,申屠萍校长、沈彩虹书记、姚红星副校长早早就在校门口等候了,并把“防疫爱心礼包”交到了孩子们手中。记者了解到,这个复学“大礼包”里面,有很多好东西,比如开学“红包”、消毒湿巾、防疫知识胶囊等,让阔别校园已久的孩子们倍感暖心。

  开学“红包”里面有什么?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看了看,之后一阵惊喜。因为“红包”里面有作业免做券、校长助理券、旗手干部券、优先就餐券等等,五花八门的券让孩子们激动不已。

  “太棒啦,太棒啦,我抽到了旗手干部券!每周一看到大队委员们当护旗手的时候,我就好羡慕,终于有机会可以护卫国旗了,我要赶紧去大队部去兑换。”今天,孩子们个个都是好手气,人人脸上都笑开了花。

  ◆杭州市东园小学:想当防疫集星小标兵要小心“黄牌警示”

  一早,杭州市东园小学的同学们在门口自觉排队进入校园,刷市民卡、红外线测温、手脚消毒、分流进入教学楼,一切都井然有序。为了确保孩子们平安返校,老师们也纷纷变身“防疫员”“安检员”,除了课本和教案,讲台上也多了很多“”装备”——消毒液、测温计、酒精湿巾、免洗洗手液……

  “终于不用对着电脑屏幕上课了,坐在教室里上课感觉真好!”。同学们兴奋地说。

  “希望全校师生加强锻炼,健康饮食,合理安排作息,丰富营养,不断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共同做好校园防控阻击战。”达柯文校长通过视频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

  开学典礼上,全体同学还完成了一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问卷》。通过答题,大家更扎实地掌握了新冠病毒的相关防控知识,面对病毒也更有底气了。

  不仅如此,东园小学还组织师生共同设计并录制了“防疫定制铃声”。这份特殊的铃声将出现在四个时间段:下课后、眼操前、用餐前以及午检时。

  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学校还开展了“积攒能量星 战役我能行”居家集星活动。开学复课后,能量星则需要同学们从校园的学习生活中来收集,比如正确佩戴口罩、勤喝水多洗手、课间交谈有礼、上下楼保持适当距离、午餐有序安静自律……

  此外,学校还特设“黄牌警示”作为此次复学防疫集星小标兵的“门槛”,在校的每一位教师都有督促和巡查的职责,如若在授课或是课间、午餐、上下学期间发现有同学未遵守或是严重违反复课防疫指导意见,将会受到一次“黄牌警告”,不当行为将会记录在“集星表”中,三次黄牌当月无缘“小标兵”称号。

  “设置‘黄牌警告’是希望加深孩子们的防疫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东园小学樊老师说。

  ◆杭州市竞舟小学:家长老师齐上阵保障平稳复学

  “呀,我好像忘记带市民卡了!”在杭州市竞舟小学门口,一个学生和同行的小伙伴说。她刚想扣上书包起身回家去,“原来在这里呀,真是虚惊一场”,把卡紧紧拿在手里,朝校门口走去。

  因为学校规定要刷卡入校,所以孩子们每天都要携带市民卡。旁边一位刚送完孩子的妈妈说,“为了防止他丢了,我还特地找了个卡包给他挂脖子上”。

  “同学们,早上好,请刷市民卡。”入口通道上放了一个广播,时刻在提醒孩子们。“三个通道都可以走,不要急”,几个值班的老师帮着孩子们有序进校。记者观察发现,孩子们需要额温枪测体温,再刷卡过红外线测温通道,体温正常才能进校,进到班级也要接受班主任晨检。

  “今天比平时起得早多了”,告别了特殊又漫长的假期,孩子们还有很多习惯、作息没调整过来。“孩子既兴奋又有点焦虑,昨天大半夜的还睡不着”,另一个妈妈也坦言。当问及开学的准备,她们告诉记者,除了必备的文具,还让孩子带了很多防护用品,例如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医用口罩等。

  记者了解到,学校规定家长每天给孩子测温,并于早上7:30前完成钉钉打卡。“别忘记把饭盒带回来!”马路那头一位妈妈大声嘱咐道。原来,为了保证就餐卫生,孩子们还需自己带餐具,每天回家后对餐盒、餐垫洗净消毒,第二天带回。

  家长们很给力,竟然在校门口当起了志愿者。“其实平时也是持续着这一轮流当班的做法,受疫情影响,刚开学我们相对更重视也更紧张一点。”

  ◆杭州市澎雅小学:两位“惊喜嘉宾”迎学生返校

  早上7:20,杭州市澎雅小学值周老师们就已做好了防护检查的准备工作,学生们陆陆续续抵达学校后,自觉按照学校划分好的1米线有序排队。同学们拿着的五颜六色的手提袋十分抢眼,有黄色条纹编织袋、哆啦A梦小布袋、蓝色熊猫饭盒袋......原来,这些好看的手提袋,都是用来装饭盒的。

  “把市民卡准备好,等会要刷卡。”现场引导的老师提醒着同学们。所有学生在进入校园前,都要先刷卡,显示绿码后方可进入校园。

  紧接着,学生们来到进校的第二道门——测温。地上画好了一道道一米线,测温后,学生们依旧保持1米间隔,并按照学校设计划分的进班专用路线进班级。

  在开学现场,两个“特别”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他们是学校专为迎接学生返校而“邀请”的两位“惊喜嘉宾”——可爱的大白和布朗熊。

  只见大白和布朗熊在学校大厅门口拿着欢迎手牌,迎接已“过关”的可爱健康的学生们入校。看到两位萌萌哒“嘉宾”,学生们即使戴着口罩,也难掩兴奋之情,纷纷开启合照模式,在镜头前留下灿烂的笑容。

  “大白浑身白色,代表着医护人员,而小熊代表亲切,可以营造出开心轻松的开学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回校的亲切感和老师们的思念。”学校负责人说。

  ◆ 杭州市长阳小学:神兽归笼,双重保障让家长更安心

  上午7点45分,在杭州市长阳小学校门口,孩子们就有序地排起了长队,队伍末端一个“大高个”手里拿着大包小包很是引人注目。记者忍不住上前问了问,这时它手中的额温枪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今年上六年级,爸爸妈妈没来送,但他带上了妈妈早就给他准备好的各式酒精和消毒水,“我妈不放心,所以还让我带了一只额温枪。”

  其实,家长们大可放心,记者观察发现,长阳小学进校需要经过双重检验,首先是大门口的刷卡处,同学们不仅需要刷市民卡和测量体温,进校门后还会有一重红外测温。

  “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安排值班老师和安保人员在校门口维持进校秩序,各项防护措施也在有序进行中,所以家长们大可放心把孩子们交给学校。”在门口维持秩序的老师告诉记者,之后学校也会继续开展演练,让孩子们更加熟悉一日防控流程。

  ◆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有条不紊,细节处防护到位

  一大早,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校门口就用隔离带隔出了学生入校专行道,在进入专用道入口时,孩子们收到了学校与前来助力学校开学的下城区安保大队女子中队准备的开学礼物:口罩+文具。沿着专行道,同学们间隔一米排队到达校门口,并通过刷市民卡、红外测温后有序进入学校。

  到教室门口,孩子们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免洗洗手液消毒。这也是学校特意为每个班级准备的医药箱中的一个必备防疫物品。此外,医药箱中还有老师午检和分中餐时需要的一次性手套,一把额温枪,应对突发情况时的一次性儿童口罩,以及学生受伤时用的碘伏棉棒和创口贴等。

  另外,学校还在厕所、直饮水机等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地方,都贴心地用“小脚丫”作为一米线的标记,告诉孩子们切勿拥挤、遵守秩序、间隔一米排好队。

  ◆ 杭州市京都小学:以镜头记录八大细节,用行动保障师生安全

  复学第一天,杭州市京都小学的每个孩子进校时都会领到一个“水京灵防疫包”,里面有两片消毒湿巾纸以及《京都娃的在校一日常规》四折页,要求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好每天的防护工作,健康学习、快乐成长。

  京都小学各部门中层老师在校园内各处,拍摄学生进校、上课、下课、如厕、大课间、清目时间、午检午餐、放学等八大细节的照片和小视频,及时记录特殊时期下特殊的校园生活。

  “我们会将镜头下放大的问题摆上来,迅速行动整改。接下来,我们也会专门针对不足之处再进行拍摄,看看有没有改进,直到每个细节都做好。”沈老师说,这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