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谷雨后来,陌上花开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迎来开学典礼
2020-04-21 18: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4月20日,谷雨之后,阳光明媚,杭师大附中全体师生正式迎来了2019-2学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在报告厅、教室连线举行

风雨之后再出发

  陈利民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慷慨致辞,陈校长激励师生“风雨之后再出发”。

陈利民校长致辞《风雨之后再出发》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错过了三月校园浪漫的樱花季,在四月最明媚的春光里,我们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见到了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见证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假期,也让我们整个民族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从千万人口城市一夜封城到启动公共安全一级响应;从全国各省市倾力而成支援武汉,到全球华人千方百计募集物资;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建成到一家家方舱医院启用——我们以伟大的民族精神、强劲的中国力量和惊人的中国速度,与病毒赛跑、并最终取得防疫斗争的阶段胜利。

  我们全体师生也积极投身其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老师们在家精心上课答疑,同学们自主自律,开展在线学习。我们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用实际行动展示师大附中人良好的素质和形象,在此我向全体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老师同学们辛苦了!

  2020,爱你爱你,这本是一个蕴含爱意的数字,疫情大考让这个数字更满载了大爱无疆的坚定和深沉。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勇挑重担,危急关头给我们以信心;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逆向前行,驰援武汉让广大患者看到希望;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志愿者,无数平民英雄舍小家为大家,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世上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没有生而英勇,只是有人选择无畏担当!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学校就有两位家长和一位老师家属,战斗在武汉前线,有14位家长坚守在杭州抗疫一线,全体教师捐款捐物支持抗疫工作……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致敬这些无名英雄!

  这个寒假,还有一个令无数篮球迷痛心的噩耗,一代巨星科比意外陨落。这确实是个意外,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不是意外,举国上下以几十个不眠之夜的连续奋战,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它的照耀也将牵引我们展开对生命、自然、家国和规则的深深思考。一方面,国家的制度优势和人民团结一心的气象,将让我们更加坚信新时代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知道,殷忧启圣,多难兴邦,灾难在带来悲伤与苦涩的同时,也会带来重塑与光明。请坚信,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会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而我们普通大众要做的,就是像罗曼·罗兰所提倡的那样,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敬畏生命。这恰恰能与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把同学们培养成“自信的个体、成功的学习者和负责任的公民”,意境融彻。因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再度重申它的丰富内涵。

  首先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每一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无数个小我汇聚成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家庭,我认为负责任的公民就该常存敬畏之心、常怀感恩之情。疫情中,我们遗憾地看到还是有人顶风作案,无视自然;肆意践踏疫情阻隔线,隐瞒行走线路,无视规则。或许有同学会说,这些离我们很遥远。但生活就是现场直播,是日复一日的堆积才酿成了“直播”那一刻的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必须告诫自己,要时刻尊重自然规律,维护自然环境,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勇敢而无畏,从身边的环保做起,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起。我们还要心怀感恩,感恩特殊时刻每一个舍己为人的陌生人,感恩平凡日子里默默陪伴自己的父母,感恩为我们学习倾情付出的老师,感恩为我们成长创造和谐环境的国家。

  其次我们来谈谈成功的学习者。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5G、区块链技术这些新事物不断推动生活向前发展,也昭示科技必须依赖学科基础知识。同学们就处在打基础的年龄,处在学习相对枯燥的基础知识阶段,它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个阶段,与其消极被动面对,不如乐观豁达对待,我以为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动力系统问题,就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明白学习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尤其是有选择权的人;二是效率系统问题,就是学习方法学习策略问题,希望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不断总结反思自己的学习得失;三是保障系统问题,就是让想学会学的积极情绪体验保持下去,我推荐大家积极的心理暗示法,比如自己喜爱的座右铭、昔日的辉煌、明日的梦想等等。

  再来谈谈自信的个体。自信是一个人成功处世的前提,它不会生而成就,需要在磨砺反复中强化产生。无论是文化学习、动手实验、还是人际交往、体育运动,或许我们的现状都不十分完美,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勇敢的参与、积极的尝试本身就是一种自信,而当你在积极的尝试中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知识得到增长、眼界得到拓宽、品性得到涵养、境界得到提升时,你的自信会更加坚定。路遥说,平凡世界中的美好,永远属于那些主动发掘美好的人,属于那些拥有不凡精神的人,所以同学们,请努力做一个心中有阳光、眼中有坚毅、脸上有笑容的自信乐观的人吧。

  2020新年到来之际,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推送的新年三愿是“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有事做,让有限的时光变得充实,有人爱,让平淡的人生变得温暖,有所期待,让未知的未来充满希望。老师们、同学们,迟来的正式开学已经让这个学期时间显得格外珍贵,我们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去努力,太多的情谊值得去珍爱,太多的美好值得去期待,不要再犹豫,让我们在明媚的春光里,凝心聚力再出发!

我们致敬英雄

  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场景离我们并不遥远,杭师大附中的数位家长、教师家属,在这紧急时刻带着信念奔赴武汉。

  高一(4)班丁鹿鸣同学家长丁学军,身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ICU医生,随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于1月28日出征武汉,驰援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4月春暖花开之时,抗疫归来的他,走进校园,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勉励大家发奋学习,用所学知识为祖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高一(4)班丁鹿鸣家长分享抗疫经历

  丁爸爸朴实地讲述着他的援鄂心态:

  “我加入了重症医疗组。接管了天佑医院的ICU病房。我们重症医疗组由12名医生和48名护士组成。我感觉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上班,没有什么两样。最大的不同还是工作状态,穿上防护衣,我们每个人都有上战场打仗的感觉。为武汉而战,我估计这辈子也就这么一回了!”

  丁爸爸饱含深情地回顾了武汉民众坚强抗疫的一个个镜头:

  有啃着方便面奋战了20余天的当地医生,

  有无比乐观的重症病人,

  有当地ICU病房坚持留守的保洁员夫妻;

  还有普普通通无私奉献的工作人员......

  丁爸爸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全国在抗疫战线上的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

  高三(3)班胡屹辰同学以一首诗朗诵《若我归来》,代表全校师生向奔赴前线的医护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胡屹辰同学声情并茂朗诵

  “若我归来,定要感谢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因为面对疫情,个人的力量轻如尘埃;国家的意志,白衣战士的情怀,全社会的支持,所有人对生命的热爱,像三山五岳巍峨,像江河大海澎湃!”

  我们都是历史中的一粒小小尘埃,看似可随手掸去,但千万沙砾凝集终会形成巍峨高山。我们坚信,附中学子在这特殊关头定然已学会绽放自己的风采!

爱会赢,我们会赢

  本部高二(4)班王彬:这一年的寒假格外漫长,我们第一次经历长达两个月的网课;第一次以家做考场,父母做监考老师进行考试;第一次开展线上的班会和家长会;第一次,热切期待能够看到校园盛开的樱花。我们的老师成为“十八线主播”,家长期望我们这些“神兽”早日归笼,我们也十分期待开学的到来。转眼便要迎来学考和高考,我们能做的,就是同时间赛跑,以更高的专注度投入到自己的学习中去。

教室里,观看典礼直播的同学们个个全神贯注

“好久不见”的留言板上,写下的是字,难尽的是情

  新疆部高一(15)班阿燕:从过年起一直被隔离在校的我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全国人民共渡难关。我们通过报纸、电视,密切关注着外面的世界。在宣传栏,我们以绘画、征文的方式抒发了对一线工作者的敬意,表达了我们同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平日里不善笔墨的同学,也纷纷执起笔,留下抗疫中我们所知的感人瞬间。

  开学典礼在王铭杭、朱一帆、金正阳等学生演唱的歌曲《坚信爱会赢》中落幕。

歌声嘹亮,斗志昂扬

有难一起扛,

共分担才更坚强,

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这样铿锵的歌词,会一直澎湃在我们的胸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