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缓解村民因疫情减产 浙商大师生团队协助杭州三墩打造“云端”农场
2020-04-22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林晓莹 吴幻)“咱也是有农地的人了。”昨日,通过手机下单拿到杭州市三墩镇华联村“云菜地”认领卡的老吴开心地“显摆”起来。除了菜园,从本月底开始,隔壁的绕城村可以开始认领现代玻璃大棚内的各种成熟果树,不但有芒果、芭乐,还有柠檬树。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来的居民可尽情在手机端“下单”,做一回“开心农夫”。

  “云菜地”是浙江工商大学师生创业团队与杭州五生农业合作,参与发展乡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探索。含109亩露天农地(华联村)与4亩大棚(绕城村),是一个集都市耕种体验、运动养生、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线上线下联动平台,由线下农业产业园为现实运作基地,同时线上小程序协助运作。

  最近,“云菜地”又推出了果树认养,在绕城村的玻璃大棚内培育了三百多棵果树,还开发了新的平台免费给村里使用,可以大幅度缓解村民因疫情减产造成收入下降的问题,也希望能缓解农业企业与农业旅游单位的燃眉之急。

  浙商大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的教师陈潇玮是“云菜地”创业项目的指导老师,她说,学生创业团队和华联村、绕城村的农企合作,主要是为他们提供运营、电商与线上退黄的策略支持,助推市民“认领”菜地项目的落地,迭代与升级。目前,菜园小主们可以自己前去菜地播种,也可以让由当地村民代理照料,不出两个月就可以开心地“收菜”了,“如果市民没时间前来提货,成熟后的作物还可以快递到家,非常方便!”

  陈潇玮长期从事乡村发展与规划研究,2018年暑假,她带着学生团队来到蝶变后的华联村,在村里进行了长达1个月的项目回访与调研。在与农户、农企的交流中萌生了“共享农地”这一想法,“将城市居民、农业企业的利益与村民们捆绑在一起,提高单位农地的收益,可让更多的农民‘盘活’手中农地,打破‘靠天吃饭’的限制,还能让农户获得农地流转、农地上劳作、农产品销售的多方收入。”

  在自己租用的菜园上,用自己的双手播下一棵幸福的种子,还原一片自由宁静的心里空间。这让不少人“偷得浮生一日闲”,健身的同时,享受丰收的喜悦。

  在余杭一家企业退休后回村的村民老王,自己的农地流转后没地种,也认领了50平方米的菜园,拿到地后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耕种了,耙地起垄,种上果苗,就算退休了,他也能自给自足,吃上自己种出来的新鲜果蔬。

  “早就听说三墩规划出一块对外认领的菜园,没想到是大学师生团队参与打造的项目,好赞!”陈小敏家住杭州,在拱墅区定居已经10年,她坦言,虽然自己并不会种菜,但慢慢学习也是个乐趣,享受这个“脚踏实地”与大自然共处的美好时光,最主要的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吃到绿色放心的蔬菜,她和朋友一共认领了60平米的地,也算是农业“大户”了。

  华联村“云菜地”在当地村民、农企与师生团队的商量后,规划建成4000多块的“小菜园”。目前,有近700人认领了上千块农田,每块“小菜园”认领面积从20平方米起步,市民可以按需认领。在农庄里,四处有监控摄像头,建设公厕、值班房、农具屋,并配备两名技术人员进驻现场,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另有45亩菜地即将整理完毕,可接受认养。

  三年前,浙江工商大学团队进驻华联村,与和五生农业公司开始合作。陈潇玮说,这个公司的大部分的员工都是当地村民,“他们擅长农耕,并不擅长乡村规划设计和产业运营,我们和农业企业、村民沟通过很多次,了解他们对增收的需求,也知道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给其他村民。”

  大家结合市民对健康饮食和田园生活的向往,整合华联村蔬菜种植史的资源和优势,强化五生农业掌门人30多年的农业项目运营经验,依托三敦省级农业现代产业园,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都市菜园基地,盘活农地,制造更多的农民就业机会。

  从线上线下认养试验,到融入“三产融合”理念,这个“多维度”的菜园一步步渐渐成型。这也让参与建设的学生从中了解到,乡村建设不仅要做到让农村的环境变美,也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让村民成为农业企业、都市居民的利益共同体。

  浙商大这支创业团队这是一个爱乡村、有情怀的跨学科融合的团队,成员分别来自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工商管理、数学与统计、金融等不同专业的学生。

  虞逸琪,是来自艺术设计学院研一的学生,也是此次“云菜地”团队的学生队长。她说,2018年暑假参加团队以来,可以将学校学到的乡村规划、景观设计的知识与社会实践接轨,了解农业在新时代下的发展趋势,无论从产业规划还是设计规划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农地的共享不仅指多功能农业项目,更重要的是项目模式的可复制和可持续性。创业团队随着创业导师的乡村研究课题,将助农的目光扩大到其他地区。目前,团队还和山东的多个村庄达成了合作协议,并结合前期的实践经验,设计了包括“云菜地私家菜园”在内的六大产品:如增设亲子菜园学堂,将课堂搬到菜园,进行“食育教育”,建设食育推广基地,让孩子们根据不同季节,亲手种下时令蔬菜,并定期照料、抓虫和观察蔬菜的生长状态,体验农耕乐趣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