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课标,抓教研,提质量,促成长 徐建国名师导航站开展初中数学命题培训活动
2020-04-27 11: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王芳)近期,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延缓开学。徐建国名师工作室成员老师积极响应市、区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开展网课教学活动。同时,徐建国老师邀请滨江区教研员金红江老师,从命题以及课标的研究角度对各位学员进行培训,引领学员们在疫情环境下坚持学“数”、说“数”。
  2020年4月19日上午8点,基于腾讯会议平台,滨江区初中数学教研员金红江老师、名师导航站领衔人徐建国老师带着导航站成员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全体数学老师在云端进行初中数学命题以及课标研究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徐建国老师主持,活动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基本命题的行文规范问题、课程标准研究、总结。
  培训起初,金老师从附校一位老师的命题原文出发,谈到命题的时候行文的基本规范十分重要,何时字母需要用罗马斜体,何时字母需要用正斜体,甚至到标点符号的格式都需要注意。接下去,金老师谈到根据2011年的课程标准,并用具体的实例加以解释,主要总结出几个要点:代数在于运算,几何在于推理,函数方程不等式主要在于应用。最后,金老师特别提出了三个要点:基于新课标,立足课标展开教研;深入课标,挖掘教材;基于课标要求,对教材例题进行变式研究。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听了金老师的讲座,使大家明确了课标研究的方向与要求,少走了不少弯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多形式地开展教研活动,提升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开展了2020年校本研修之蓝鹰论坛。结合学校的教师十项修炼校本研修项目之蓝鹰论坛活动以及本次的教研培训,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坦言:原先对教科研是一知半解,觉得很神秘,经过此次培训,本次研讨活动收获颇丰。今后,学校将以科研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研能力,在教育教学中使学生真正受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084239.jpg
会场照片1.jpg
光盘行动签名活动.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