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肖埠小学举办杭州市江干区国际理解教育“种子教师”线上培训研修课
2020-04-29 15: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2020428日下午,杭州市江干区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在二楼阶梯教室举办了杭州市江干区国际理解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之概览与管窥:《我与世界》课程解构。这是2020年第一次集中研修课程,以线下展示+线上直播混融的形式开展。


  会议由南小副校长毛建和主持。毛建和副校长介绍了出席本次研修活动的专家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忠敬、杭州市凯旋教育集团理事长、特级教师严国忠、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国际交流指导中心主任杨春英、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课程指导部主任、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汪湖瑛,杭州市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校长、书记林霞,杭州市采实教育集团校长助理、小学部执行校长夏明。此次研修活动面向全网直播,南小教师线下参与研修,线上观摩的除了江干区16所学校的“种子教师”之外,还有长三角国际理解教育联盟20余所项目学校的代表。其中,湖北省恩施市逸夫小学1500余明师生参加。此外还有浙江教育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也参与了线上观摩。


  【借助云端 开班致辞】

  活动伊始,黄忠敬主任由于疫情无法莅临现场,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南小此次课程做了开班致辞。首先黄主任肯定了南小此次培训的主题紧紧围绕《我与世界》这本书,倾注了南小教师大量的心血,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为江干区下一步学校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的参考。其次肯定了此次会议线上线下混融的创新形式,既简便、易行又高效。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黄主任肯定了南小在疫情全球大背景下反思国际理解教育,意味着国际理解教育可以从一个新的视角出发,带来新的思考,挖掘好的素材、活的教材。最后黄主任表达了日后能有机会亲临现场与大家共同交流后疫情时期如何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主题的期望。

  【我与世界 专题报告】

  研修第二个环节,课程主编、杭州市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校长林霞做了《我与世界——基于学科渗透的国际理解教育》的专题报告。林校引用了英国诗人多恩的一句话:“没有谁是个独立的岛屿。”表达了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没有谁能跳出这个圈独立存活。各国间援助与被援助的行为也能成为“国际理解教育”的新“教材”。 这就要求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国际化竞争的视野,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培养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的人才。

  南小从2013年开始就开展了国际理解教育,在探索和实践中首先理清两个核心概念。一个是国际理解教育,是指世界各国在国际社会组织的倡导下,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培养孩子认同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尊重、了解其他国家、地区文化的基本精神及分数习惯,初步学习掌握和其他国家地区人民平等交往和睦相处的修养与技能,探讨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念的教育实践。

  其次,确立三个基本观点。 观点一,国际理解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公民。观点二,国际理解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多元文化价值观的培育。观点三,国际理解教育的有效途径就是学科渗透。林校以《我与世界》的编写为例,分享了南小基于学科渗透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实施途径。《我与世界》让学生从课堂走向世界,像一个小小的窗口,让南小这所具有109年办学历史的城区百年老校焕发出亮丽色彩,标志着南小教育国际化走向了一个新样态。为南小发展、为江干教育、为长三角国际理解教育联盟,乃至为我国中小学教育界贡献一个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新样本与新样态。这些年来,南小接待了美国、英国等各国学校客人友好来访,成为千结友好学校。每一步踏实的迈出,都获得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和助力,期待南小全体教职工的努力,能让学生联结世界,让世界融入课堂。


  【反思疫情 课堂展示】

  研修第三个环节是南小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江干区骨干教师郑海英老师和602班的学生为大家进行课堂展示《公共场所的“规矩”》。远在1200多公里外的恩施市逸夫小学三至六年级1400余名学生也借助互联网进行同步学习。郑老师通过谈话导入的方式指导学生了解公共场所规矩的概念,继而通过小组汇报、小组演绎的形式呈现了各个国家公共场所都有自己的规矩,最后组织学生讨论,重点揭示了在全球疫情之下,各国的公共场所防疫措施受当地法律规定影响会有所不同,因此人们在不同的国家必须遵守不同的规矩,做一个文明的中国人。


  【线上线下 互动点评】

  研修活动进入第四个互动点评环节。首先,磨课团队代表老师陈虹老师介绍了郑老师的课堂背景源于五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第四课《我们的公共生活》,郑老师在原课的教学目标上进行了延展和提升,公共空间扩大到了不同国家,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逐渐养成全球意识。教育以学生为主题,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变化。就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戴口罩问题进行深挖和对比,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相信学生内部经历的有了一种跨文化的理解。


  接着,学员专家代表杭州采实教育集团夏明校长点评。一:这是一堂实实在在的课堂,来源于生活,用后疫情背景下各个国家的不同的防范措施来教学,让学生收获颇丰。并表示教育是一种灵魂的交流,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二、有趣的情景展示,郑老师这堂课各个环节场景中的学习有别于平时的课堂教学。层层递进,让学生自己总结得出尊重民族的习惯,和各国文化的不同,要学会换位思考,课堂让学生做到了真真正正的理解。


  线上观摩专家杨春英主任点评:郑老师的课堂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引领,南小的《我与世界》为整个区域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让老师和学生更加全面和客观的了解世界。一:恰当融合教学目标,渗透国际理解教育。不偏离学科本质,不生硬。二:有效利用疫情素材开展课堂,通过实例帮助孩子理解差异尊重差异。三:巧妙设计教学环节,通过多种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循序渐进地分析差异归纳差异,小组展示活动培养学生的归纳思维。本课堂上真真正正为孩子们打开认识世界的一扇大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最后杨主任也留下了思考:后疫情时代,当我们进行国际理解教育的时候,我们还能做什么?倡导教育要从数量转向质量;保护环境,避免浪费;关爱孩子,在精神成长上多花时间,以国际理解的理念为指导,更多更好地开展教育国际化交流。

  观课老师通过扫描二维码留下自己的点评。例如点评代表谭舒园老师表示郑老师充分将疫情北京融入了教学环节中,在一系列认知引导、展示交流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会需要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事物和思考生活。从中国疫情的变化到世界疫情的发展,郑老师吧公共场所的规矩熟悉又自然地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和介绍,课堂层层递进,这堂课让学生对公共场所规矩有了更多的思考。


  【创编理念 主编在线】

  点评结束后,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课程指导部主任曾宣伟为各学员解读了《我与世界》的教学思考和使用建议。一:关于方法论:为什么要从学科渗透出发做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形态的思考,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二: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连接、渗透。三:以国际理解教育为连接,辅助实现国家课程实质细胞功能。四以学生视角实施学科渗透和整合。曾主任表示《我与世界》教材弥补国家教材内容的“空缺”,必须具有清晰的观点,践行的能力。


  【颁奖合影 总结讲话】

  最后,严国忠先生为郑海英老师颁奖,合影留念。并为学员总结指导。严理事肯定了此次研修内容的丰富饱满,特别是郑海英老师的《公共场所的“规矩”》课堂紧跟社会步伐,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堂课不仅仅是传承以往,还联系当今——疫情,更指向未来。


  本次研修后续还有三次培训,参加研修的种子教师和参加观摩的各位单位代表都可以获赠《我与世界》课程一套,也将快递给外地的兄弟学校代表。让我们共同期待五月!相约五月!云端再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101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