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生有了更多机会!扩招50%,杭七中今年多招288人
2020-05-12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几天前,杭城多家媒体公布的一组数据,让今年的中考生家长心里七上八下:2020年,杭州市区的初中毕业生超过3万,而去年这一数字还不到2.7万。这意味着,初中毕业生人数一下增加了4000人左右。中考竞争是否会比往年更激烈?

  先别急着下定论,因为许多高中今年会扩招。从杭州市教育局公布的2020年高中保送生招生计划看,起码有13所学校(校区)扩招。据了解,今年扩招力度最大的高中,招生计划比去年增长了近50%!

  都说“后浪”猛,这回扩招最猛的高中,却是118岁高龄的前前前前浪——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

  去年杭七中文化班招生384人,美术班招生240人,总共624人。今年该校文化班扩招48人,美术班扩招240人,等于是多招288人,比去年增长近50%!

▲杭七中转塘校区

  一下扩招近50%,这所高中凭啥这么猛?最直接的原因是,2020年,杭七中正式进入了“一校两区三志愿”的全新时代。

  PS.“三志愿”指的是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时,杭七中有三个招生代码,代码607为七中转塘校区文化班,代码608为七中转塘校区美术班,代码638为七中解放路校区美术班。

  学校现有两大校区:转塘校区位于西湖区转塘环山路1号,设普通文化班、美术特色班,今年文化班扩招的48人在此就读;解放路校区位于上城区解放路50号,设美术特色班,今年9月将正式启用,计划招收240人。两个校区,同属于一个法人,师资共享。

  作为此次扩招主力军的解放路校区,杭七中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并提前招收和培养了充足的优秀师资,对于爱好美术的中考生来说,绝对是重磅利好的消息!

▲杭七中解放路校区

  除了解放路校区启用,该校今年大规模扩招的底气,来自实力——

杭七中只有美术强?

那一定是你的误解!

  江湖中素有艺术教育北有大连十五中,南有杭州七中的美誉,杭七中的美术班的确令人瞩目。作为浙江省最具实力的一级特色示范学校,自1993年在全市率先开设高中美术特色班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

  近几年,已累计为中国美术学院输送新生1000余人;九大美院的录取率为50%以上;美术班本科率达 100%;此外,还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了大量合格新生。

  七中是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优质生源基地实验学校,复旦大学视觉传媒学院实践基地学校,毓文敦美,协调发展,学生成才有路、升学有道,不仅在省内奠定了当之无愧的中学美术教育的领军地位,在全国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七中不仅仅在美术特色方面驰名,她的文化班教育教学历史更为悠久,实力更为雄厚。或者说七中的美术班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靠的不仅仅是专业突出,更重要的其实是雄厚的文化课实力作为保障。

  杭七中创建于1902年,前身为“浙江安定学堂”,是浙江省最早建立的中学之一,至今已有118年的历史。118年的时间,七中更诞生了无数的名士大家,你便可知晓一二:

  开国元勋陈叔通,也就是开国大典上站在毛主席和周总理中间的长者,是七中最早的创办人之一;

  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项兰生是七中的首任校长;

  钱学森之父钱家治曾是安定学堂校董;

  培育了茅盾、范文澜、何之泰、华君武、柯召、冯亦代等等众多知名学者……

  看到这些耀眼的名字,不得不为这些前浪们竖起大拇指!如今的七中秉承着“安定树德、厚朴立人”的办学宗旨和“艺文兼修、协调发展”的育人理念,已经发展为一所学风敦厚,教风严谨的百年名校,一系列骄人的光环绝对不输前浪!

  2013年,成为浙江省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2014年,成为中国美术学院首批(共3所)优质生源基地实验学校;

  2016年,成为浙江省首批普通高中学科基地;

  2017年1月,成为杭州市教育局首批“ 美丽学校”;

  2017年4月,荣获2017年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这是2017年杭州市直属高中唯一一个获奖的集体单位;

  2017年新增“中国智慧教育工程实验校”、“全国特色教育示范学校”“教育改革示范中学”等三项全国荣誉;

  2019年12月荣获“杭州市教育改革创新年度学校”殊荣。

  文化班是七中的立校之本。作为杭城最早开设文化班教学的公立高中之一,文化教学底蕴深厚、经验丰富、质量上乘,每年有大量毕业生被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全国知名高校录取。2019年,近50名同学进入“双一流”“985”“211”等全国重点高校继续深造,数十位同学被录取到英国牛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名校。

后浪逐前浪:

“硬核”级的师资队伍

  好学校自然离不开好老师!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老学校,通过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教师培养,杭七中拥有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硬核”级师资队伍,素以教风严、学风正、校风好、教学质量高享誉杭城。

  拥有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2人;省级教坛新秀4人,省 “春蚕奖”2人;市名师及学科带头人25人,市学科大组成员11人,市级优秀教师等35人,名师工作室3个。硕士研究生比例高达22%,毕业于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的学霸及教师比比皆是。前浪们如此优秀,而后浪们亦是“尽情奔涌”!

  吴菁,毕业于浙江大学,两年前离开了华为研究院入职杭七中,在七中资深教师的指导和培养下,短短两年时间,就获得了青年教师创新说课比赛杭州市一等奖,开发了“当数学遇上技术”校本选修课程。她指导的TI社团,利用TI图形计算器和编程将数学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用数学方式来解决生活问题,“垃圾桶分类”项目更是获得了省创客比赛大奖。

  作为青年储备教师,去年8月,吴菁和其他三位七中青年数学教师组成了“讲题队”,代表浙江省出战,获得了全国青年数学教师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团体特等奖”!作为全中国最会讲题的青年数学教师之一,她十分自豪,她说:“在华为,我只是一名优秀的员工;在七中,我是一名优秀的文化课教师。”

▲吴菁(右二)与七中特等奖团队在一起

  和吴菁一样,因为七中而优秀的还有美术教师沙林江。沙老师自己师从艺术大师于小冬教授,毕业于九大美院之一的天津美术学院,2019年作为储备青年教师入职杭七中,学校又特别安排了资深美术教师蔡健作为他的师父。

  小沙担任速写教师,成长迅速,在2020年浙江省美术高考中,他的十几位学生位列速写科目全省前三名(包括并列);疫情期间,他创作的钟南山院士素描作品被杭城多家媒体转载。小沙说:“七中的美术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艺术家,能够加入七中美术教师团队,我很幸运;能和他们一起共创美术高考荣耀,我很自豪!”

▲沙林江老师在上课

▲沙林江素描作品《医者仁心》

  教育是一门富有智慧的艺术。在七中,文化与美术珠联璧合,让两者的效用得到了最大的发挥,这几天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七中“数学艺术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做完一道数学题,就可以得到额外奖励——每道数学题背后的典故趣事与人物传奇。老师们如数家珍,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数艺节”发起人叶启垦老师说:“当数学遇上艺术,理性与感性也能交融,数学不只是枯燥无味的抽象公式,数学的背后同样潜藏着人文轶事和精彩传奇,数学也可以很艺术,很激情!”

▲七中学生设计的数艺节海报

  数艺节只是七中文化科目深耕与创新系列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其精髓正是杭七中一直以来致力于深厚底蕴与智慧创新的完美融合。

  美术班实力强劲,文化班更是深巷酒香!夏贤贤同学是七中2019届文化班的毕业生,去年九月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录取。谈到七中,小夏挺激动:“七中的文化班教师有真本事,特别耐心,激发了我全部的潜能,我的人生是从七中开始精彩起来的!”

▲夏贤贤(前排左四)与上交大同学合影

浪花朵朵开:艺文兼修

重点名校不是梦!

  杭七中把艺文兼修、协调发展作为育人理念,就是想要充分地利用学校强大的艺术资源和氛围,去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让他们不但具备同龄人该有的学科知识素养,更能具备几分同龄人未必有的艺术特质,让孩子们在茫茫人海中更具有辨识度和竞争力。

  文化班的学生除了能够享受到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也同样有机会展现自己的艺术天赋。比如每一个班级的个性化班牌、每一年的运动会秩序册封面、趣味盎然的校园卡通地图都是出自学生之手。

▲手绘运动会秩序册封面

▲手绘七中地图

  杭七中同时开设文化班与美术班,对文化班学生来说,往往有许多额外收获——

  该校文化班的学生选择多样,出路多样,既可考取文化类的大学,也可报考诸多的艺术类院校。艺文兼修,重点名校不是梦!学校在确保文化课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美术特色优势,为文化班中有意向学习美术、参加美术高考的同学开设选修课(视情况单独编班),课程与美术班同步,确保美术选修时间总量。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文化班选修美术的课程安排已十分成熟。

  七中美术特色教育的不俗成绩也吸引了美国哥伦布艺术与设计学院(CCAD)、意大利佛罗仑萨美术学院、威尼斯美术学院等众多世界一流美术院校来校直招毕业生并提供奖学金。作为享誉全国的“社会公认特色育人成功学校”,历来重视文化班与美术班的协调发展,优势互补,以文化助推美术,以美术滋养文化。

  那么,文化班的学生可以转到美术班吗?转班后与中考录取在美术班的学生有什么差别吗?

  学校介绍说,高一文化班新生入学后可享受文化班转美术班绿色通道。文转美的学生与中考录取在美术班的学生一样,共同享受学校的优质美术资源,没有任何差别。妥妥解决了文化生和美术生的后顾之忧!

  2020年杭七中将与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合办日语班,由浙江大学选派优秀师资来校进行教学,日语班的学生可以用日语取代英语参加学考和高考,给更多英语偏科的同学创造高考弯道超车的机会。七中将继续保持高考多出口、高增量的优势,发挥学校艺文兼修的办学特色,助力学生成才。

▲七中标志性建筑——钟楼

  雄厚的师资、鲜明的特色、多样的出路,让许多孩子在高中三年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实现了他们的人生梦想。

  陈思佳同学去了牛津大学,她是当年全杭州被牛津预录取的两位学生之一,另一位来自前三所重高;邓琪去了北大,甘思哲去了浙大,夏贤贤去了上海交大,像他们这样在高中实现华丽转身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