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赞抗疫先锋最美家庭,做孩子心灵的守护者 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承办2020年下城区中小幼“国际家庭日”活动
2020-05-15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文艳)2020年的春天有点漫长。突发的疫情,让生活按下暂停键,但孩子们的成长永不停歇。疫情是一场大考,一面镜子,一种催化剂,让我们对生命、对教育、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在“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2020年5月13日晚上,由下城区教育局妇联、下城区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办,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承办的以“家校携手、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线上家长课堂顺利举行,围绕生命教育,以微论坛的形式,为家长讲解科学教育方法和育人理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

  下城区各校(园)家庭教育指导站站长、家长代表齐聚钉钉,德天实验小学学生处主任李斐斐老师主持本场活动。

“抗疫先锋”传播家风 最美家庭表彰仪式

  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德育研究室副主任朱霖霖女士为“家庭教育宣传周”致开幕词,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能够更多地了解和关注“国际家庭日”,为建立良好和谐的家风而共同努力。

  家是最小的防疫站,也是最大的隔离区。有这样一些下城学子的爸爸、妈妈,他们放弃团聚,在各自的岗位坚守;他们化身逆行者,走向疫情防控最前线;疫情期,每位逆行“战士”都肩负着使命勇敢前行,他们的背后都有坚强的家庭后盾。

  下城区教育局妇联主席张莹女士揭晓了下城区教育系统23户“抗疫先锋”最美家庭名单。

  “抗疫先锋”最美家庭宣传视频让我们认识了23户新时代最美家庭。

  在特殊时期,各校用“云颁奖”的形式宣传、推广特殊时期涌现出的文明家庭的时代风貌,感谢所有为今年疫情期间作出贡献的家庭。“抗疫先锋”最美家庭代表发表感言,将“最美”家庭的力量和温暖传递给在座每位。

  德天实验小学“最美家庭”代表——钱梦杭妈妈向我们讲述了驰援武汉的感人经历,分享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孩子传递时代新风尚。

  疫情阻挡不了爱的脚步,隔离困不住勇敢的心,一个个小家互相支持,共克时艰,一个个小家相守相携、全力以赴,最美家庭彰显出下城最美的力量。

专家引领促家庭和谐 接纳助力护孩子成长

  疫情后期,孩子复学,家长对于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复学生活感到困惑和焦虑。为帮助家长找到合适的育儿方法,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书记、副所长韩似萍韩老师为我们带来《接纳·助力——疫情后期如何保护孩子的心灵》主题讲座。

  韩老师围绕“接纳孩子的“‘抗疫’经历”“包容孩子的调适过程”“助力孩子的成长节点”三大板块分享疫情后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当下的家庭教育如何更好地展开,如何更好地和孩子进行沟通。

  疫情的突发性和特殊性让孩子宅家期间的心理发生了多阶段的变化,而线上教学的新方式也让孩子面临全新的挑战,韩老师用很多生动的案例来解读家长可以为孩子做的事情,引导家长更好保护孩子的心灵,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让家庭教育为学校教育助力,家校携手共同呵护孩子的心灵成长。

  韩老师的分享让家长们受益匪浅,家长们纷纷在聊天互动区提出自己的困惑。

  韩老师解答了家长们有共同性的疑问“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相处”“如何更好地和孩子沟通电子游戏的问题”……专家的金点子分享为家长们如何与孩子沟通指明了正确方向。家长们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聆听感想:“校和社会都要支持家长的成长,家长成长了,孩子才能够更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成就美好的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与时俱进 总结建议再引思考

  活动最后,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下城区教育局德育研究室主任沈洪女士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在社会高速变革的今天,家庭教育需要与时俱进。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家长要不断反思自己的人才观、成才观,不焦虑,不攀比,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给予尊重,给予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教养。

  通过这次直播活动促进家校沟通,向家长播撒“家庭向善,尊重孩子”的理念。让沟通植根每个家庭成员心灵,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抗疫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jpg
22.jpg
QQ图片202010090942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