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说了口罩不能沾水”浙财大复学第一课用疫情漫画传递力量
2020-05-19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赵蕾 刘静霆 张云漪)两个戴着口罩的小孩,隔窗相对,背景是星光璀璨的蓝色银河,他们小心翼翼地把口罩带在月亮上;戴着口罩的鱼把叶子当作小舟,用鱼鳍拿着叶子的枝桠奋力地划,绿色的小舟摇摇晃晃,“为什么我们不直接游过去呢?”“专家说了口罩不能沾水。”……这是浙江财经大学“文艺与评论”专栏推出的“疫情”系列漫画里的其中几幅,漫画通过生动的形象和有趣的创意,为开学的大学生们传递防疫知识与抗疫精神。



  告别漫长而特殊的寒假,同学们回到了久违的校园,迎来了新学期复学“第一课。”而浙财大也以这一特殊的“疫情”系列漫画形式,为浙财学子开启了复学后的第一课。

  提到开展疫情漫画这一系列的初衷,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胡江老师说道:“疫情居家的几个月里,学生们经历了可谓历史性的一段时间。如今重回校园,生活和学习模式面临很大的调整。如何让学生们在思想上从疫情走出来,进入学习状态,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胡江老师决定结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创作了关于“疫情”的画:人们戴着口罩有秩序的排队买东西,甚至小鸟也戴上了口罩;一只蓝色的戴着眼镜的鸟儿站在树顶,拿着一个讲台上的话筒,头上写着“同学们,回来上课啦!”,源源不断的有白色小鸟从远处飞来环绕在它身边,就像学生们重回校园和老师的怀抱中。胡江老师希望学生们用乐观的方式看待生活,保持积极向上。



  成功复学后,胡江也积极鼓励学生投稿。5月初,借助浙财人文公众号的“文艺与评论”专栏,开展“疫情”系列漫画活动,带动广大学生主动创作,发挥创意,表达大学生在疫情下的所思所想。学子们在创作中提升专业素养,传递疫情下的信心与力量,其中代表的三十多幅优秀漫画将被展出。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表现大家对防疫的关注和对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的期许,为疫情下复学的学生们传递信心与力量。“我在上课时经常告诉同学们,想象力和创意不是凭空产生的,一定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中发现创意,完成一副艺术作品,传达自己对真实事件的关注和思考,我认为这样的实践非常重要。”


  2019级人文与传播专业学生孙蓓蓓开始了她一次特殊的漫画创作:一个巨大的病毒向坐在沙发上的各个国家的“国旗”跑来,当它靠近后,身带各个国旗色彩的地球戴口罩面目凶狠地走过来,病毒落荒而逃。谈起这幅画的创意,孙蓓蓓说道:为了这次漫画,我思考了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困扰和恐惧,但同时我看到了党的领导下国人的凝聚力,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善意,我想用这幅作品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并且相信全世界能团结起来一起战胜病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