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两位学霸入选学科奥赛国家队保送北大 坚持搞竞赛源于内心的热爱
2020-05-20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边玉臣)在你看来,优秀的学生都应具备哪些特质?会安排时间,会规划学习节奏,会运动……那会打太极算不算?

  昨天,记者就在杭州二中见到了一个学霸,他不仅学习好,还会打太极,长相帅气,又彬彬有礼。

  他就是高三学生姚前以全国生物竞赛第一名的成绩入选2020年生物奥赛国家队,保送到了北大生命科学学院。与他一同被保送北大的,还有高二学生李乐天他以全国化学奥赛第二名的成绩入选2020年化学奥赛国家队现已保送北大元培学院。



  这两个大男孩是真的非常优秀,因为化学和生物奥赛国家队每年仅有4名队员入选,由此来看,含金量的确很高。

  姚前:酷爱打太极,是个爱钻研的“小发明家”

  姚前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乖巧,他见人微笑、打招呼都彬彬有礼。尽管他看似比较内向,却是个爱钻研的学霸。他在全国生物竞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金牌,创造了二中学生在该项赛事历史上的最佳个人成绩。


  从进入二中起,姚前就一直跟着他的师父,生物金牌教练魏昌瑛。“这个孩子很乐观,兴趣广泛,对知识非常渴求和热爱,很自主、自立,时间规划妥当。”魏老师一口气说出了这么多优点,足见他对姚前的了解。

  魏老师说,无论是对待生物竞赛、化学竞赛,还是其他学科的学习,姚前都没落下,各方面都安排得十分从容,做事也有始有终。“这三年来,要说花心思比较多的,就是帮他做单独辅导,因为他确实太忙了,空了帮他补补知识。”魏老师说,高中三年,姚前变化最大的除了学科素养的飞速提升外,还有心理素质更强了,也更成熟了。


  高一时,姚前对生物和化学竞赛都有侧重,到了高二,他发现自己更擅长生物,也更喜欢探求生物的学科知识,“因为喜欢,学得开心,所以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姚前说,发展兴趣不仅仅为了学习,更是让学习不断深入的动力和方法。对于竞赛,他说,学校和教练很少施加压力,他也不会纠结比赛结果,而是跟着兴趣走,因为过程收获的远远胜于结果。

  “二中的学习氛围很自由、轻松,我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发展。”姚前说,二中宽松的学习氛围让他不少兴趣得以延续。这个师生眼中的学霸,很爱钻研,还爱搞点小发明。“固柢机器人”就是他兴趣衍生的灵感发明,并已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原来,受父亲的影响,姚前很早就喜欢上了打太极,他坚持每日早晚打太极5至15分钟,来放松和调整自身,以达到更好的学习状态。基于这个目的,姚前想到了设计制作一个机器人——根据传统太极的运动原理,设计出了用以锻炼放松的“固柢机器人”。

  记者看到,这个矩形的“固柢机器人”很小巧,人只要站在上面将其左右晃动,不断地通过调动身体肌肉保持平衡中正,就可以达到放松和运动的效果。“一般来说,十分钟就会有效果了。”对于是否考虑量产,他提到,目前已售出一百多个,不过还在对外观进行调整和更新,后续有投入市场的可能。

  李乐天:跟着兴趣做选择,是个自主学习达人

  李乐天现在高二,从小就对理科颇感兴趣,初三开始自学高中化学,接触化学竞赛。到了杭二中,加入化学竞赛团队后,学科竞赛潜力凸显,又因十分热爱化学,就坚持走下去了。


  提到化学竞赛带来的收获,李乐天认真思考了一会儿对记者说,首先是心态更好了,“准确地说,是我进了二中之后,越来越自信,内心也越来越强大。”二是学术水平和学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还有一点就是总结出了一套系统有效的学习方法。“二中和我的教练都给了我很多,我感恩在心,”李乐天说。


  记者了解到,李乐天的爸妈在学科竞赛上面,对他基本没什么影响。李乐天说,其实爸妈的不干预,是对他最大的帮助,“爸妈很尊重我的想法,我按照兴趣去选择上或者不上培训班,从来都是自主选择。”

  之所以这么优秀,还有个原因是李乐天从小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强,无论是看书、做作业、记笔记效率都很高,“我觉得,学习就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我喜欢自主学习,发展自己的兴趣。”

  在采访过程中,李乐天也总结了几点自己的学习方法。一是看书时摘记重点内容。“看书时一定要动笔写,我会把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记在笔记本上,同时也能增强记忆力。”

  二是听课时记录笔记。“上课时,我会根据老师讲课的内容记录一些笔记,主要是为了真实还原知识点,保证完整性。”李乐天说,他所有的笔记都是活页的,一段时间后,他会根据内容来整理和总结出不同的主题板块,形成知识内部的逻辑关系,后续复习非常方便。

  尽管已被保送,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但李乐天依然给自己安排了满满的“工作”。除了准备第52届国际化学奥赛,他还要提前学习数学分析等大学课程。

  另外,他还将继续看书。除了化学类的书籍外,他还很喜欢文史哲之类的书籍,“我很喜欢看书,这相当于我的学习和生活的调剂,”李乐天笑着说。

  杭二中奥赛氛围;比金牌更可贵的是求是精神

  杭二中国际赛成绩全省第一,在全国名列前茅自1998年至今,已获得物理、化学、信息、生物四个学科的11枚金牌其中,物理3枚,化学4枚,生物2枚,信息学2枚。2019年,学校五大学科竞赛全面开花,进入省队人数达到27人,位列全国第8。


  能够取得这样不俗的成绩,离不开杭二中一直坚守的竞赛精神和倾力打造的竞赛平台。2017年8月,学校成立了奥林匹克学院,下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中心,强大的师资团队、完备的课程体系、特色的教学训练、特别的科学管理有力的资源保障五大优势,指导学生开展高水平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现有24位竞赛教练,其中16位是国际金牌教练奥林匹克学院通过日常培训、假期封闭集训、外聘专家培训、实验操作培训等途径辅导竞赛学生。

  在金牌教练、杭二中副校长陈钧看来,像姚前和李乐天这样的学生,都是非常适合搞竞赛的好苗子,不仅仅因为他们学习好、个性鲜明,更因为他们身上所具备的优秀的人该有的素质。“他们两个在众多选手中,非常具有竞争力。他们不仅学科能力强,心理素质强,全方位素质都非常不错。”

  陈钧副校长提到,这两位同学在赴湖北与河南参加比赛时,都出现了一些意外,但他们都没因此受到影响,“稳定是优秀的人的一种品质。”作为万里挑一的高级学科竞赛,只有具有强大且稳定心态的学生才能够不惧临场、不惧事变、不惧压力,真正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杭二中是较早开展学科竞赛的高中之一,整个学校有着非常好的竞赛氛围。“二中鼓励有兴趣并有热情的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而不希望学生以一种功利的心态,把参加竞赛当成进入名校的一个途径。”陈钧副校长坦言,在2014年之后,学科竞赛越来越热,随之爆发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很多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身上都背负着升学的功利心,为此短时间做培训,甚至放弃高中各学科的学习来专门搞竞赛,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伤害学生,最终损害的是学生的终身发展。”

  “比获得金牌更可贵的是求是精神”,在近年来学科竞赛的“热潮”之下,杭二中一直努力保持为学科、为学生而竞赛的本心。陈钧副校长说,其实,竞赛只是一个载体,学生的学科能力、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都能有所提升才是最终目的。

  今年,“强基计划”强势来袭,学科竞赛很可能会面临“严冬”。不过,陈钧副校长说,政策变化会带来“严冬”和“阵痛”,但这对于学科竞赛回归初心有非常有利的。“希望选择竞赛的学生,皆源于热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