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成实验学校为一年级、八年级和九年级办了一场活动 这波操作太有仪式感了
2020-05-27 2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这几天,杭城一年级的小学生,都在忙活同一件“大事”——入队。对于一年级的娃来说,入队还真是一件大事,因为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意味着他们长大了。
  5月26日,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多了一道风景,学校把操场跑道边的铁篱笆装饰成了“心愿墙”,吸引了不少老师和学生的“围观”。记者仔细看过后发现,这个心愿墙分为三个主题板块,三个年级的孩子们分别书写出了自己的“心声”。其中,一年级孩子写了入队感想,八年级同学写了离队入团感慨,九年级同学写了毕业临别感言。
  因为被赋予了太多意义,每年的6月都不同寻常。“儿童节、期末考、毕业季……这些都集中在了6月,我们想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希望通过有仪式感的活动,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铭记’这些特殊日子。”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周慧告诉记者,于是,学校在一年级、八年级和九年级发起了这次的“心语心愿”活动。
“我真期待啊” 
一年级孩子用稚嫩的笔触,表达由衷的入队心情
  今年,由于受到到疫情影响,景成的一年级孩子将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加入少先队,这对期待入队已久的他们来说,无疑是非常神圣的。
  “在入队这么重要的时刻,孩子们肯定有很多想说的,于是学校鼓励他们用稚嫩的笔触,书写自己最纯朴、最真诚的想法,表达自己对加入少先队的真情实感。同时,也为他们的校园生活留下一个难忘的记忆。”周慧副校长说。
  记者看到,这些孩子的入队“小心情”都被装裱起来了,“我们在每个班选了10个孩子的感想,装裱好,放在校园展出。”景成一年级年级组长贾维礼说,一年级现有237个娃,每个人都写了,看了之后很感动。
  101班周子扬说:“我很jī动,但我又有点huānɡ,hài怕做不好。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讲文明、dǒnɡ礼貌、爱学习的好学生。”
  101班范琪安说:“六月一日是我的生日,能成为一名光rónɡ的少xiān队yuán,是我shōu到zuì好的生日lǐ wù。”
  103班李予中说:“马上要加入少先队了,我真期待啊!我一定会努力成为非常优秀的少先队员。”
  105班陈心曦说:“我要入队啦,我开心地要飞起了呢!我bā不得xiàn在立刻给我一hónɡ lǐnɡ jīn 呢!”
  记者也看到,孩子们写的内容五花八门,但表达的中心思想都是“终于入队了,我好激动啊”。因为这些孩子才一年级,认字识字还非常有限,所以有的孩子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来代替。还有的孩子写的内容虽然有病句和错别字,但都不影响他们心情的表达。对此,周慧副校长也表示:“即使有各种小问题,我们觉得也不需要修改和纠正,因为孩子们是用最真实的文字来表达最真诚的情感的,这是最原汁原味的,也是最美好的。”
  这些孩子充满童趣的语言,真是非常感染人。这些心情不仅感染到了身边的同龄人,还让路过的高年级学生想起了那时的自己,“其实,这对大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教育”,周慧副校长说,不忘初心,其实不仅仅是对成人而言,对每个人每个阶段,又何尝不是如此。“大孩子通过阅读小朋友这些稚嫩的语言,也一定能回想起自己当初入队时的美好,这也是一种教育。”
人生需要仪式感
无论是入队、离队还是毕业,这些特殊日子都需要铭记
  其实,景成的入队教育早在寒假期间就进行了。据贾老师介绍,今年寒假,学校一年级各班主任就在全班开展了入队教育,106班主任洪燕老师还制作了队前教育微课,邀请大队委员们出镜,为孩子们示范怎么戴红领巾,怎么敬队礼,怎么宣誓,怎么呼号等。贾老师说:“因为这样的活动,会让孩子们很有感触,在认真学习少先队知识后,对于加入少先队就更加期待了。”
  尽管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和入队时间一再推迟,但这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对入队的期待,对戴上红领巾的渴望。“之所以开展这个活动,是希望孩子们在入队前能将‘入队感言’写下来,表达即将成为少先队员的光荣和自豪,以及对戴上红领巾的期盼,”贾老师说,希望这些在未来,能够成为激励他们成长与进步的动力。对于孩子们来说,入队是他们成长路上的礼物,也是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种方式。
  除了一年级的孩子表达入队的激动心情外,八年级和九年级的学生也表达心中的感慨。周慧副校长说,对八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个即将到来的儿童节将是他们最后一个儿童节了。同时,他们也要集体“离队”,部分同学还能光荣地加入共青团。“在这样一个离队入团的特殊时期,他们有非常多的心里话想要表达。”
  而九年级的学生即将在这个六月毕业,心中那些毕业感怀也颇多。因为景成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大部分九年级的孩子从小学开始就一直生活和学习在这个校园,他们对学校、老师和同学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对校园的每个角落都“一往情深”。
  901班何知涵说:“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902班陈煜说:“我得溜了,的确不舍得,我庆幸我的老师称得上是为人师表,身边的同学多是才华横溢,着实沾了他们的光。学弟学妹们多注意黄昏啊。青山与洛霞在酉时约定,铃声与浮云会起哄,真是我得意难平。”
  同时,陈煜同学还引用了作家韩寒博客中的一段话来表达对毕业后同学各奔西东的不舍之情,“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这其实是电影《怦然心动》中的台词,韩寒是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了出来。
  9年级的史皓然说:“转眼毕业时候已到,我会铭记老师们的微笑,眼前青春风华正好,我坚信未来我会继续闪耀。”
  一位落款为“佳”的姑娘说:“从一开始的白纸到现在的满满成绩,各种事情的奇遇构成了独一无二的我们。等到毕业那天,定会展开笑颜,挥手说着再见。而爱在心中,无以言。”
  903班朱杭颐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如今我即将毕业,请母校放心,我一定会交出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这些毕业感怀,着实让人感动。周慧副校长说,初三的孩子把自己离开母校最想说的话写下来,无论是对自己的祝福,还是对同学的祝愿,无论是对老师的感谢,还是对学校的感恩,都是非常宝贵的记忆。
  下周一就是六一儿童节了,杭城各校都会有相应的活动。周慧副校长向记者透露,景成将推出继五一“我为劳动代言”后的“我为安全代言”的活动。“六一当天早晨入校时,小学部的孩子们将装扮成卡通人物,佩戴他们认为与这个卡通人物最配的安全头盔进校园。”周慧副校长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特别是结合当前“一盔一带”的全民安全教育,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遵守交通规范,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42118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11090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