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务部副部长林池:有规划,懂章程,重积累,助力你的大学梦
2020-05-28 08: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规定的4种选拔模式之一。高校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高考三方面对考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三位一体招生作为高考招生的重要补充部分,受到社会、高校与考生的广泛认可。今年受疫情影响,三位一体招生推迟到5月份启动,现就如何选报学校与专业,笔者提供几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务部副部长  林池

  理性认识 科学规划

  考生要有自我理性认识,根据自身特点,决定是否参加三位一体。对于综合质素好、专业潜质优的考生来说,三位一体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对于学考成绩不理想或者不能在三位一体综合测试中展现优势与才能的考生,建议放弃,认真准备7月的高考。同时,考生对职业生涯要有规划,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未来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框定报考专业范围。

  读懂章程 合理择校

  读懂三位一体招生章程,合理选择高考院校。章程是实施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的法律依据。章程对招生计划、报考条件、报名方式、资格审查、测试方式、录取原则等重要环节都做了明确说明与要求。高校的招录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章程规定与要求执行。请考生务必仔细阅读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

  考生可根据学考成绩、竞赛获奖及预计的高考成绩,针对性地筛选部分高校作为主要了解对象。在阅读章程过程中,要对一些重要信息进行研判,如:

  1.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是否包含心仪专业,考生的选考科目是否符合专业的选考要求,是否有单科成绩要求;

  2.报考条件:对照报考条件,明确是否符合报考要求,特别是特长生的报考要求,部分学校对考生身体也有具体要求;

  3.时间节点:注意各高校的报名、资格审查、缴费、准考证打印及综合测试等环节的时间节点,按要求完成相应步骤,避免错失报考机会。

  4.测试方式:高校按专业特点与培养目标自主制定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与方式,因此各高校综合测试方式有差异,有些高校是面试,有些高校是面试+笔试,同是面试也有结构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之分。

  5.录取原则:三位一体招生是按照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高考三方面综合评价、录取考生。高校对这三部分的构成比例各有不同;对学业水平测试等级ABCD计分也不尽相同;有些高校按专业报名、测试、录取,有些高校按大类(组别)报名、测试,按专业录取,则需要了解大类(组别)内专业如何录取。

  对上述信息充分了解之后,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生涯规划、心仪专业、学考科目、优势特长,综合高校的招生章程规定,选择契合度高、能体现自身优势的高校报考。考虑到部分高校测试时间冲突,同时考生时间与精力有限,建议报考学校不能过多,一般不超过3所为宜。通过综合测试取得入围资格,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时,结合综合成绩及高校历年的录取情况,选择把握最大的高校填报。

  注重积累 从容应试

  高校的综合测试旨在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潜质,考生的知识面、认知度、思维逻辑、谈吐举止等都会成为专家组的评分因素,这些都需平时积累,非短期的准备能有明显提升。而且,高考成绩在综合分计算中至少占60%,考生应将主要精力投放在高考准备中。当然,考生也可以适当了解一年来的社会热点问题。

  面试时注意语言要清晰,表达有条理,以正向、积极、自信的态度从容应试,也许就能在面试中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与才能,获得评委专家的好评。

  综合测试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在测试的各个环节中,考生应严格按照高校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进行,注意个人卫生,保护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安全。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中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