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读名人,学榜样,续精神 杭十中第二届“晒书节”暨“续走成长路”大型展演活动
2020-06-05 11: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彭琼霞)皕年宗文老校,悠悠学子之心。

  杭州第十中学,是一所历经二百多年岁月沧桑、拥有上万余册古籍典藏、沉淀了深厚宗文精神、谱写过无数榜样赞歌的名校,这些时光淬炼后的人文故事,也正是皕年宗文馈赠给十中学子的一笔无可计价的精神财富。

  6月4日下午,杭十中在校体育馆举办第二届“晒书节”,暨“续走成长路”大型展演活动。十中学子、杭十中1980届校友、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先生,杭十中1981届校友、宗文▪紫荆宝丽奖成立者、香港宝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丽娟女士,杭十中1985届校友、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最美逆行者、浙二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医生,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静女士,杭州市图书馆古籍部首席修复师赵凌女士,以及上城区五所小学校长、杭十中原党总支书记李小枫女士、原副校长孙碧云女士,和家长代表受邀隆重出席展演活动。

  本次大型展演活动可分为“晒古籍感受皕年宗文底蕴”、“学榜样争做时代新人”、“展骄傲杭十中蒸蒸日上”三个篇章进行,校史剧表演、主题演讲、微视频展示、中队汇报、诗歌演绎等学生自编文艺节目穿插其中,精彩纷呈;宗文▪紫荆宝丽胸章设计奖、2019十佳学生干部和耀眼之星奖、陈招娣中队、最美宗文人、杭十中十种骄傲等40余奖项被隆重颁发,惊喜不断。

  首先由校长陈积粮郑重致辞,忆往昔皕年宗文岁月,展未来殷殷寄语学子,强调了杭十中“质朴耐苦、诚实不欺”的校风坚持,并拉开此次展演的帷幕。

  晒古籍感受皕年宗文底蕴

  “晒书节”是杭十中于5月份正式启动的系列活动,缘起于古代读书人在初夏晒书的“晒书节”。在古代,他们常会拿出古籍书画,日下曝晒,去霉杀菌,使之不腐不烂,这不仅为了延续书籍的保存时间,更多是表达对书的珍视与喜爱,为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承。

  在校长分享了百年校刊“南园”之后,引出了本次“晒古籍、明校史”活动。学校古籍维护大使将古籍捧上舞台向大家展示,并将古籍放置到行政楼一楼展区,进行曝晒。

  在本次曝晒的古籍中,有一本《高等小学国史教科书》,就是专业古籍人员对照学校收藏的原著拓印装帧而成的。学校把这本曾经的校史历史书作为今日十中独有的校史拓展读本,把历史融入文学,让思想得以穿越古今,让精神得以发扬传承。本次大型展演活动上,这一原版拓印装帧的校史古籍书也被作为奖励赠予优秀同学,和作为礼物馈赠与参会嘉宾。

  读古籍,明校史,706班带来的校史剧表演《宗文“义”的传承》,生动地演绎了周士涟先生创办宗文义塾的故事,及创办以来,宗文精神的不断发展与传承。809班、810班则带来主题演讲:《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声情并茂地介绍了民国时期的著名宗文人。

  从宗文“义”到十中“益”,走出漫长的200多年,学子归来仍是“尚义”之少年。义的传承从未止息, 皕年宗文底蕴始终涵养这片校园的土地。

  学榜样争做时代新人

  在杭十中,还有一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校友榜样人物,那就是陈招娣。陈招娣坚毅耐劳,无畏无惧,敢拼敢闯的“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十中人。在学校党总支、团委的决定下,自2009 年起,杭十中每年在学生中开展 “陈招娣中队”的争创活动,让同学们能在争创中接受思想品德、团队精神、拼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并以此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团队建设。2019学年,通过一年陈招娣中队争创活动的评比,七年级10个中队展示了近一年来的成长,集体的凝聚,公益的践行,以及对女排精神的感悟。每个中队特色鲜明,活动丰富。活动展演上,703 STAR中队和705柏吟中队作为代表,展示她们的中队建设心路历程。705、703、707、709中队在评比中胜出。第八届“陈招娣英雄中队”810中队代表任俊烨同学与705中队进行了“陈招娣中队”交接仪式,也表示着陈招娣女排精神代代相传。

 

  陆群医生是杭十中1985届校友,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肆虐,中华儿女携手战疫,共克时艰,一位又一位最美逆行者走上前线,陆群医生便是其中“最美”之一。此次大型展演,杭十中邀请陆群医生,近距离与十中学子分享了她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的经历,再次感受最美宗文人的家国情怀,并且由陈积粮校长,亲手将饱含着十中学子敬意和骄傲的“最美宗文人”奖杯赠予陆群医生。

  展骄傲杭十中蒸蒸日上


  皕年宗文底蕴,滋养着杭十中踏实内敛却最富有生命力的灵魂。2019年,杭十中高位发展,美好教育脚步铿锵,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十种骄傲”,即是见证了十中奋斗不息、蒸蒸日上的步伐。大型活动展演最后,彭琼霞副校长宣读入选十种骄傲,并进行了隆重颁奖。这十种骄傲分别是:

  骄傲一:开学典礼开启新征程

  骄傲二:送法进校促成长

  骄傲三:班主任节助推班主任幸福成长

  骄傲四:南园莲,十中廉

  骄傲五:首届校园“晒书节”启动

  骄傲六:五育并举,共创美好

  骄傲七:高阶思维引领学教改革

  骄傲八:学英雄榜样,第74届运动会盛大开

  骄傲九:校园开放日,特色课程迎新展演精彩上映

  骄傲十:盘点2019,十中真奋进、真作为、蒸蒸日上。

  成长路上留下的一步一个脚印,是文化的积淀,文明的传承。皕年宗文的时光列车上,满载奉献精神、爱国主义、责任意识、感恩之心。读校史名人,学十中榜样,续时代精神。清廉文明、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爱国感恩是十中在不断传承与延续的历史。

  

  大型展演活动的最后,707班、705班带来诗歌演绎《雨巷》、《少年从雨巷来》,将历史的视角与现代的视角融合,将继承与发扬融合,既做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宗文精神的续写者。在宗文校歌的悠悠旋律中,杭十中第二届“晒书节”暨“续走成长路”大型展演活动拉上帷幕,但精神仍在不断延续,公益之心在杭十中这片土壤上,永不停止生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3084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