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谢玲娟:用实力证明天道酬勤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
2020-06-05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陈胜伟超级学霸 运动达人 颜值担当,关键她还比你更努力
  有人说,她是一枚学霸,大学期间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拿到手软;
  有人说,她是运动达人,校足球队骨干、田径队健将,曾获全省足球赛亚军、华东区高等农业院校田径运动会女子800米第三名;
  有人说,她是真正的颜值担当,不仅清秀素雅有气质,而且温婉的性格让所有和她在一起的人都感觉很舒心;
  更多了解她的人则说,谢玲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科研一起优秀的背后,来自于她比大部分同学付出更多的努力……
  她叫谢玲娟,是浙江农林大学农学162班的学生,大学获奖不计其数的她,最近收到让同学们羡慕的录取通知书:以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被浙江大学作物与遗传育种专业预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全能学霸,拿奖拿到手软
  一头披肩长发随意地挽起,上身穿着翻领的白色衬衫,系着一根黑色的丝带,下身是一条黑色的短裙……看到谢玲娟的时候,她正在校园里组织同学们拍摄毕业照。
  在确定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浙江大学预录取后,她依然忙碌着完善毕业论文、继续开展科研,并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做着准备。这几天是谢玲娟大学四年难得的空闲时光,她趁着毕业答辩结束后的空闲,和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里拍摄毕业青春照。再过几天,同学们都将告别求学四年的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开始新的青春征程,大家都十分留恋在这儿的大学生活,希望以一组照片庆祝大学毕业。
  在过去的四年里,浙江农林大学农学162班的谢玲娟,在很多同学的心目中,一直是一个传说般的存在:上课从不缺课,图书馆、考研教室和实验室里都留下她努力的故事;每个学年综合成绩只拿专业第一,各类奖学金都是一等;大学四年获得各类荣誉不计其数,曾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真正奖学金拿到手软,光奖学金就超过5万元。
  除了成绩优异,她的科研能力也是超强:多次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校级科研训练项目,获得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文章在中文核心期刊《河南农业科学》上发表,获得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银奖1项,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省“体彩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1项。
  当然,学霸有时候也会遇到“坎坷”。大三的时候,谢玲娟申请了科研训练项目,其中有一部分的实验内容需要探索出水稻茎秆石蜡切片的完整实验流程。对于这样一项完全陌生的难题,谢玲娟感觉自己无从下手,也完全没有自信。好在,她的努力得到了刘庆坡等老师的支持,不仅帮助她明确实验思路,联系了相关学院的仪器负责老师,还积极鼓励她“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了”。
  终于,在不懈坚持和努力下,谢玲娟和团队成员获得了完整清晰的切片图像,为她们实验室建立起一套水稻茎秆石蜡切片技术打下了重要基础,也为她继续从事科研、升学考研确定了信心。
  全面发展,来自不断的奋进
  学业成绩优异,科研能力强,如果你认为谢玲娟只会读书,那就错了。在操场上,她还是一个运动达人、体育健将;在答辩会上,她颜值担当、口才出众;在学生工作中,也是身兼多职,深受师生肯定。
  如果不是提前知道,你很难将这样一个“女神般”的清秀姑娘,和运动达人联系在一起。事实上,谢玲娟一直都是学校足球队、田径队的运动骨干。除了在每年校运动会上摘金夺银,她还多次代表学校出征参赛,随队参赛获得了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比赛第二名,多次在华东区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等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体育不仅是锻炼体魄,更重要的是体育的拼搏精神能够赋予人一种力量,在学业和科研上遇到难题时能给人精神的激励。”谢玲娟说。由于持续积极参与体育运动,谢玲娟的体质很好,也为她后来长时间备考研究生积累了基础。因为热爱运动,也培养了她开朗大方、干脆利落的性格,以及素雅清秀、健康阳光的形象,再加上时刻保持着的微笑,使得谢玲娟很有亲和力,在同学中具有较强的凝聚力,被很多学生视为自己身边的“女神”。
  在学习、锻炼之余,谢玲娟也主动投身学校学院的学生工作,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负责学院微信的编辑等工作。大学四年时间里,谢玲娟曾经先后担任学校、学院多个学生组织的部门负责人,也参与过导师多个项目的研究,无论是在科研团队里,还是在学生组织的有关部门,她总能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协助老师做好个性工作,也多次得到相关老师的肯定和好评。
  “成功的花儿都是汗水浇灌的,只有保持一颗坚守的心,向着心中理想的灯塔不断前进,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对于自己取得的一些成绩,谢玲娟认为,在漫漫的学习之路上,贵在坚持,重在毅力。只有专注、踏实地向着既定目标走去,不断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才能向着心中的理想不断靠近。
  “上好每一堂课,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坚持坐在教室的第一排,每一门课都坚持记录详细的笔记,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自己该做的事都做好。”这是谢玲娟取得好成绩的秘诀,也是她在大学里的常态。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从未停下过向着目标前进的脚步。 
  优秀和幸运,来源于老师的引导
  “老师是我们成功路上的引路人,如果我们能够展翅高飞,定是老师帮我们安上了有力的翅膀。”说起自己的成长足迹,谢玲娟十分感谢自己的老师们。正是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在大一的时候,谢玲娟就定下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并为此不断付出努力。
  辅导员曹磊老师,是看着谢玲娟一步步成长起来,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的。谢玲娟说,“被老师鼓励和肯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在她的四年学习生涯中,曹磊老师一直鼓励着她,让她更有勇气,更加坚定的沿着既定之路走下去。
  大二下学期开始,谢玲娟就跟随着班主任兼毕业课题指导老师刘庆坡教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刘老师严谨治学、踏实为人,无论在科研中,学习上还是生活方面,都影响和感染着谢玲娟,引导她逐渐培养起严谨认真的科研思维,并且进一步坚定了报考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目标。
  谈起老师对自己的帮助,谢玲娟说,大二的时候自己曾有过有一段茫然期,觉得自己进入了瓶颈,各方面停滞不前,是各位老师的悉心教导和耐心倾听使她走出了低谷。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过程中,她也受到了许多老师热心的指导,为她的科研之路点亮了前进的明灯。
  在老师的指导下,谢玲娟她始终将学习放在第一位,只要是能够支配的时间,她一直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着;在老师的鼓励下,她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参加学校的足球队,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也正是在老师们的影响下,她勇敢迈向另一所高等学府——浙江大学继续攻读硕士。
  “有一位老师告诉我,优秀的人总是能把所有不起眼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于是,在课余的很多时间,我基本上都会待在图书馆,希望在梦想的指引下,成长为越来越优秀的自己。”谢玲娟说。
  “实验室,是梦想开花的起航地;田间地头,才是我们学农人应当坚守的阵地。无论在哪里,只要我们热爱我们的专业,并全身心投入其中,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收获甜蜜的果实。”一直以来,谢玲娟都坚定着对专业的初心,并选择将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不断研究、探索。
  对于未来,谢玲娟说:“如果人生是一道证明题,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果实来源于汗水,越努力才会越幸运,只有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才有机会站上更大的舞台。”
图为谢玲娟;谢玲娟(左三)和同学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