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马云乡村计划”支教团助力教育扶贫 马云反哺母校设立的教育基金迎来五周年
2020-06-11 0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陈鑫)杭师大仓前校区梦非剧场,100余名师生走上舞台,成为师生关注的焦点,他们是本届马云教学卓越奖、马云卓越师范生奖和马云青春领袖奖获得者。6月10日下午,杭师大马云教育基金2020年度颁奖典礼在此举行。

  2015年,杰出校友马云反哺母校,向杭师大捐资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助力师范教育。该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教育研究和师范人才培养等,旨在通过促进母校的发展与师范人才的培养,推动中国基础教育与乡村教育的发展。

  5年来,杭师大累计开展10余个项目,569名学生、138名老师受到资助奖励。学校评选出6个“马云教学卓越奖”及20个“教学卓越奖”提名奖,301名“马云卓越师范生”和40名“马云青春领袖”;分两批选聘69名中小学名师为杭师大教师教育讲席教授,参与师范生课程教学、教育见习实习指导,教师技能训练强化与培训等;经选拔,32名学生前往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访学,130名师范生出国交流访学,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马云教育基金还用于马云曾经就读的外国语学院师资建设项目,项目设立以来,累计聘任知名学者、讲座教授11人次,聘任院聘教授4人、院聘副教授21人。

  “杭师大马云教育基金在推动学校师资建设、师范生培养、优秀青年选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师生追逐梦想,推动了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成效。”该校党委书记陈春雷说。

  在当天的视频讲话中,马云对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并强调,这既是奖项,更是责任和担当。他认为,卓越教师要培养更多教师,卓越学生要带动更多同学,你们卓越了,杭师大就是最卓越的师范大学。在我心中,杭师大永远是全世界最好的学校。我也一直希望,杭师大能真正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师范学校。他强调,慈善是给钱,公益是把钱花好,花得有成效,公益要有善心,还要有善力和善能。今天中国的教育需要一流的老师、一流的校长和一流的教育改革家。教育变革是我们今天的使命和担当。无论是杭师大,还是杭师大的马云教育基金会,都要放眼未来,去解决未来的问题,去追赶未来。马云呼吁大家一起努力,做出一个全世界最好的师范大学,让杭师大的毕业证真正成为世界教育界的通行证;做出一个教育基金的示范,让杭师大马云教育基金成为一个最佳的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杭师大开始与马云一起探索乡村教育人才培养的模式。2017年,学校与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开展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人才培养合作。2018年,双方正式签订协议,共建“马云乡村教育研究院”和“马云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基地”。

  颁奖典礼上,“马云乡村计划”支教团正式成立。今年暑期,杭师大将组建支教团队参与2017年底开始实施的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奔赴云南省镇雄县花山乡黄连小学、山东省曹县安蔡楼镇中心小学、湖南省洞口县杨林镇中心小学等乡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各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将根据乡村学校实际需求,策划开展语文、数学、外语、音乐、体育等学科的辅导。此外,学校还将组织志愿者为乡村学校提供科学教育、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的远程协助。

  今后,杭师大将立足国家教育事业,面向乡村教育未来,不断拓展深化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合作,在教师教育改革、乡村教育研究、优秀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精准发力,特别是在乡村教师、校长等乡村教育人才培训和培养上精耕细作、展示中坚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