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乡村振兴,宁波这个女大学生变身“带货红人” 让家乡土特产收入翻了两番
2020-06-12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希望今年汛期平稳,让外婆家的猕猴桃有个好收成”,以往这个时候,宁波财经学院财管专业大三学生徐婷婷的心都会被衢州江山市高峰村外婆家里那块一亩多的猕猴桃种植地而牵动。而今年,除了担心自家的收成,让徐婷婷更有压力的是高峰村近20家农户2万斤的猕猴桃销路。


  在这个下了公交车还要步行3公里才能到达的偏僻小山村里,一户人家的猕猴桃往往只能卖出收成的五分之一。既然已经自顾不暇,徐婷婷又为何要为其他农户的销量而烦恼呢?这一切,要从2018年的12月份说起。

  小试牛刀,助力乡村脱贫的“第一桶金” 

  2018年底,徐婷婷还在宁波财经学院读大二,在宁波读书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看到了宁波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也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和经济的繁荣。


  “我的老家在兴墩村,外婆家在高峰村,这两个村子都藏在山腰里,太偏僻了”“高峰村总共就20来户人家,基本都种植了猕猴桃”,想起外婆家门口数公里的盘山公路,村子里哪些破旧的老宅,还有每到9月份,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因滞销而腐烂在地里的数百公斤猕猴桃,“帮助家乡脱贫”的想法早已在徐婷婷心里生根发芽。

  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徐婷婷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且很快找到了五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一个创业团队,她给团队起了个名字叫“乡船优品”。

  当时正值隆冬,而猕猴桃要到来年7月末才成熟上市,眼下能卖什么呢?正在徐婷婷一筹莫展的时候,她发现有一种叫“雪花酥”的零食火了,“既然现在还卖不了猕猴桃,就试试这个吧,就当是正式创业前的试水。”徐婷婷立即联系了自己的母亲和在老家没有工作的几位家庭主妇,决定先把雪花酥卖起来。


  “雪花酥的成本小,制作步骤也方便,我们老家本来就有不少糕点特产,相信村里的长辈们能做好的”徐婷婷很有信心,“既帮助我们了解市场,还能给村里几户人家带点收入”。

  于是,徐婷婷和团队成员们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活动等方式开始了自己的推广,“销售量最好的时候会每天能卖出去1000颗(100包),虽然量不多,买的人大多是自己朋友圈里的同学,但也算是赚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那一个月,徐婷婷帮村里的老人们赚到几千块钱。


  “带货”也“带岗”,为低收入村民带来超百元的日收入

  雪花酥的成功也给了徐婷婷尽可能多的卖出家乡猕猴桃的信心。2019年6月,她决定先从外婆家里那亩每年收成约1000公斤的猕猴桃园做起。

  微信公众号运营、海报制作、产品包装、销售、发货……徐婷婷开始更加细致地为团队成员进行分工,也开始思考如何让更多村民们参与其中,获得收入。徐婷婷决定在高峰村招一些短期劳动力,负责猕猴桃的采摘、包装、装货和发货。


  “咱们村共有20户种植猕猴桃的人家,加起来一年至少能生产10000公斤,4个劳动力负责20天的采摘、搬运等工作,如果每天给每个劳工100-150元的工资,这样就能为村里增加至少8000元的收入”,“村里的年轻人不多,基本上都是靠山吃山的老人们和不上山下地的家庭主妇,正好给他们补贴家用”,徐婷婷正式打起了助力家乡脱贫的“小算盘”。

  但她却忽略了一件事:村里老人们的文化程度并不高,甚至大字也不识几个,更别说用手机看订单,独立完成包装和发货了。怎么办呢?徐婷婷只好去找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在包装、物流上搭把手,甚至还会打电话给快递小哥,希望能在收货、发货时关照一下家里不会操作的老人们。


  村里的张大爷平日里没事就在村口晒太阳,拉家常,接到了这份短期工作后,每天包装发货,干得不亦乐乎“每天还能挣100来块钱,挺好!”

  “带货”解决2000公斤滞销猕猴桃,销售渠道是关键

  “猕猴桃不经烂,给我们的时间就这一两个月”,第一次背负这样创业压力的徐婷婷也常常愁得睡不着觉。徐婷婷征用了家中的货车,帮忙送货。

  写推广稿、发推送、做海报……为了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特产,徐婷婷和团队们在微博、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等十余个自媒体平台上开通了账号,及时更新文章和猕猴桃的推广消息。


  慢慢的,自媒体平台上的阅读量从惨淡的个位数变成了40000+,团队也陆续接到了来自内蒙古、云南、山东、江西等全国十余个省份的订单需求,“外婆家1000公斤的猕猴桃卖得一点不剩,往年两三个月只能卖五分之一的量,今年一个多月全都卖完了”,徐婷婷很是兴奋,尽管有些是小额订单,运费都不便宜,利润更是微薄,但一想到家乡十几口人能多一笔收入,徐婷婷就觉得格外有意义。

  就这样,徐婷婷和她的团队在去年让外婆家的猕猴桃销售量完成了从200公斤到1000公斤的飞跃,也带来了从2000元到10000元的猕猴桃销售额变化。

  这以后,高峰村和兴墩村的不少农户都会拜托徐婷婷帮自己家“带带货”。截至目前,徐婷婷已经帮助村民们卖出了2000公斤猕猴桃,为村里带来了3万余元的雪花酥和猕猴桃销售额,也通过包装、发货等岗位为10多位低收入的村民带去了收入。我们和高峰村合作的20多家散户的猕猴桃收成量有两万斤,今年的目标就是帮村子把这两万斤猕猴桃都卖出去”,徐婷婷说。


  除了拓宽销售渠道,徐婷婷和团队成员们也开始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之前村民们把能利用的地方都利用了,有的把猕猴桃种在山腰上,有的种在山下,怎样科学的种植,才能提高猕猴桃的甜度和口感呢?”,“猕猴桃的树比较高,能不能利用好空间在树下种  其他农产品,甚至养鸡养鹅,让农户的收入多一点?”,“除了猕猴桃,村里还有像铜锣糕、鱼干、粽叶等特产,这些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带货来提高农户收入?”……

对徐婷婷而言,猕猴桃只是计划的第一步,她之所以将这个团队取名为“乡船”,就是希望能让家乡的风味走得更远一些,让游子们想起家乡的味道,也让乡船在更多地方扬起风帆。乡村振兴,徐婷婷和她的团队已经在助力的路上。(作者:郑金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