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退伍大学生到名校研究生 温大瓯江学院毕业生用六年完成“逆袭”
2020-06-15 15:02:00
浙江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杜晓哲)“从大一休学之后在部队的两年义务兵的服役经历,以及从部队回到学校之后继续学习,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取了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我想告诉大家,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和轨迹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只要坚持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近日,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国际教育与合作学院举行的“考研经验分享会”上,该学院16级英语二班的徐航正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当兵经历以及跨专业考上名校研究生的经验,从退伍大学生到名校研究生,他用六年时间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两年的部队生涯,教会他坚持和耐心

  来自浙江衢州的徐航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在大一的下个学期,他看到校园里关于大学生征兵入伍的海报,在家长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我从小就觉得军人是一个非常光荣的职业,可以为祖国的建设和社会的治安贡献自己一点力量,而且通过部队的锻炼,对自己未来的人生也会有莫大的帮助,所以我当时就做出了前往部队的决定。” 徐航表示。

  很快徐航就通过了征兵入伍的各个环节,在大一刚刚结束的那个暑假,他就坐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在那里开启了两年的义务兵生涯。

  没想到对军营生活的憧憬还是被现实打败了,一方面是因为北方的环境气候,另一方面主要还是部队严格的纪律和作息,刚开始,17岁的徐航觉得非常不适应,但他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他说:“对待训练我能够做到一丝不苟。每当我感到精疲力竭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儿;每当面对上级传达的各种繁琐的任务的时候,我会仔细地把每件事都完成好。”

  度过两年的春去秋来,徐航变得比以前更加坚持,更加的有耐心了,期间还拿过两次“中队嘉奖”和 “优秀士兵”荣誉。回想两年的当兵生活,徐航仍历历在目,他说:“两年时间,我实现了对于以前那个我的蜕变,在部队两年的磨砺,自己比以前更加的独立、自律了,也更懂得我们社会的安康与繁荣来之不易,这背后都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

  两百多天的备考日子,让他实现一个个突破

  回到学校后,徐航很快就补上了落下的功课,不仅顺利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还参加了不少专业的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大三的下个学期,徐航决定再挑战下自己,跨专业报考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生。

  可想而知跨专业报考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对于徐航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经济类联考,其中的数学部分占70分。由于他的数学基础比较差,高考之后就再也没有接触过数学。因此,他只能一边看网课自学,一边不停地刷题,用掉了好几本草稿纸,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解题的速度和正确率都上去了,也取得了不错的分数。

  另外一块“硬骨头”便是专业课,“由于我考的不是本专业,所以很多知识点从来没有接触过,需要反反复复看好几遍才能勉强看懂,然后通过一遍又一遍的背诵把它们记在脑海里,有时候一段话读上好几遍才能勉强记住。好在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徐航打趣道,“直到进考场几分钟前,我还抱着专业书在背,考完之后我估计最多只有100分了,然后分数出来发现比我估计的高了23分。”

  军旅生涯锤炼了徐航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为他的备考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础。两百多天的时间里,他每天都是在同一时间段做着相同的事情,看书,背书,刷题,此外他还会抽空去运动。最终,徐航以398分的初试成绩进入复试,而他的成绩在所有报考的退伍大学生中排名第一。

  好的钢铁需要千锤百炼方能制出,对于徐航而言,部队生活正是这份宝贵的经历。相信凭借军人的优秀品质,在西南财经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的熏陶下,他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在经验分享会的最后,徐航还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