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神仙爱情!中量大这对学霸情侣考研双双进入浙大
2020-06-17 17: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胡语彤 通讯员 吕文烨 姚颖毅“太顶了,颜值学识双在线。”“神仙爱情!酸了。”近日,中国计量大学师生的朋友圈被一对学霸情侣刷屏了,大家纷纷在官微下留言,表达羡慕和祝福。

  这对情侣就是该校材料与化学学院16级功能材料专业的刘俊和胡月,两人是同学,也是一对情侣。他们把爱情变成了求学路上互相陪伴、共同进步的“催化剂”,双双成功考研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

  谁考第一,谁请吃饭

  隔壁班的同学、学院党员之家教培部的伙伴、常年包揽年级考试排名第一和第二……胡月和刘俊的缘分从大一就开始了。“谁考第一,谁请吃饭。”这原本是一句玩笑,谁知却成了两人真实的约定。

  刘俊和胡月的学业一直非常突出,纷纷包揽学校一等奖学金,也多次在学科竞赛中获奖。刘俊曾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连续熔制玻璃粉体装置”,胡月则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硅酸钙多孔陶瓷的制备及表征》,并以第一发明人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孔形可调的硅酸钙多孔陶瓷膜的制备方法”。

  “执着,专一,自律”是刘俊对胡月的评价。而在胡月眼中,刘俊是一个好胜心强,有主见,但缺乏耐心的男孩子。既有点相似又可以互补的性格,让爱情的种子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萌芽。

  说起究竟是谁先喜欢上对方的,刘俊和胡月都害羞得不肯承认。“可能是同时吧!”胡月笑着说。在平日里一次次火锅烧烤小龙虾的聚餐中,在一场场电影、羽毛球、自习的约会中,也或许是在学业上相互较劲、却又愿意拿出自己的“独门秘籍”分享给对方的那一刻,心中小鹿忽然乱撞。在大三的下半学期,他们从最好的朋友变成了情侣。

  考上浙大后,再在一起

  进入大学后,考研就是两人共同的学习目标。考上浙江大学的研究生一直是胡月的梦想,而刘俊心仪的院校原本是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胡月在一起后,他们在去年的五一小长假里同游浙大玉泉校区,在老和山下坚定了要共同考取浙大的决心。

  然而,情绪管理和亲密关系的经营并不容易。“毕竟做情侣和做朋友不一样,我们很在意对方感受,有时在一起会互相影响情绪。”面对学业的压力,为了专心备战考研,他们做出了艰难却理性的决定:等考上浙大后,再在一起。

  胡月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没给自己留后路,也没有想过考不上该怎么办。”他们坚信,只要拼尽全力,结果就一定不会太差;就算最后真的没有考上,也不会后悔,“至少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真正努力过,共同奋斗过。”

  做出决定后,两人又回到了以前朋友式的相处方式。在大量的课余自习时间里,他们会默契地选择分坐在不同的教室。胡月说,很多时候她也会静不下心来,这时刘俊就会开导她,“现在最重要的是考研,不能把重心放在谈恋爱上。”

  暂时的分开,不代表不再联系。和以前一样,刘俊会和胡月分享数学的学习方法,而胡月也会向他传授英语的复习技巧。生活中,他们相约打羽毛球,一起跑步聊天、吃饭看电影,排解考试的压力。

  努力,是为了更美好的相遇

  胡月和刘俊都是老师和同学眼中公认的学霸,但二人的学习方法却不尽相同。胡月属于勤勉努力型,做事稳扎稳打。备考期间,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图书馆必然有她伏案疾书的身影,“带一杯热水和一杯冷水到图书馆是我的习惯,为了随时能喝到温水”。备战考研的日子里,每当她因为学习生活心烦意乱时,“刘氏大道理”总能准确捕捉信息,对胡月进行针对性开导。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也因科目而异,但最重要的,是不断复盘和调试,最终找到与自己当下状态相匹配的学习方式。“我有写日记的习惯。”胡月说,如果做题的正确率不理想,她会停下来反思,自己是不是最近学习方法或者心态存在偏差。“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苏格拉底的名言在学习上同样适用。“不存在一成不变的计划,这样调整之后,我的学习效率就会很高。”

  而刘俊更接近于天赋型选手,学习看状态。“我督促他学习,他嫌我烦。”胡月说,“那我就旁敲侧击,用自己的学习成果来激起他的紧迫感。”刘俊便会努力调整状态,跟上对方的步伐。

  “恭喜”,得到两人双双被浙大录取的好消息后,胡月第一时间为刘俊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当初的承诺: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为了在更高处更远处与你再次相遇。

  未来,在求是园启真湖畔,他们将共同续写人生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