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855人成功“上岸” 杭师大考研录取人数创新高
2020-06-23 10: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胡语彤 通讯员 陈鑫 单蔚)随着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公布,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考研率达到52.02%。该学院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66个毕业生中,46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到69.7%。其中21人进入中科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深造。

  据介绍,截至6月22日,杭州师范大学本科生今年国内升学736人,出国留学119人,创历史新高。

  “要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就要在本科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考研是必须的。”刚刚考取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材料与化工专业的陈梦瑜告诉记者,这在该校材化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中是一种共识。

  根据学院专业设置的特点,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一直在本科生中推广“科研助理”工程,也就是让学生在本科期间担任教师的科研助理,参与到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实验操作中。“从本科开始,就在科研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术探索,养成科学态度和探索精神。”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江齐里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学生在研究的氛围中,提升了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从而建立学术兴趣,营造良好学风。

  事实也正是如此,陈梦瑜就是在大二参与李勇进教授的课题组,担任科研助理的过程中,明确了“要从事与专业相关工作”的意向,并坚定了考研的目标。“李勇进老师在日常交流中讲述的自身经历,让我们对科研工作有了一份向往。”陈梦瑜说,学院还经常组织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她正是在这个活动中认识了上一届考上复旦大学的学姐。

  “良好的氛围必不可少。”考上浙江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王鲸易同学说,在杭师大图书馆里,小伙伴们一起交流考研心得,相互打气的日子十分难忘。学院还介绍往届考取研究生的学长为我们助力,碰到专业上的难题,老师们也是有问必答,可以说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考取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胡明第一时间为学弟学妹分享考研“干货”:”不管在怎样的情况下,都不要选择放弃。”他说,“焦虑的时候,不妨找个方式放空自己,调整好心态再回来。即使分数不够理想,也不要放弃,调剂成功的也大有人在。”

  胡明所在的“西斗门321寝室”一度成为本届临床医学生中“神”一样的传说。他们同一个寝室的6个男生全部考研“上岸”,其中3人考取上海交大,另外3人分别考取中国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留在寝室里的那张“作息时间表”:记录了同学们的奋斗历程:早上6点半起床,0点至2点准备就寝……

  经历过考研的同学都知道,这是一个漫长甚至“煎熬”的过程,需要全身心投入其中。杭师大这一届考研成功的学生,每天早上7点半起床,深夜12点后继续“挑灯夜战”的经历是他们共同的回忆。而对于西斗门校区的同学来说,在杭师大老年大学办公室以及没有空调的寝室里吹着风扇度过的那个夏天,也将铭记一生。

  让医学生濮希成十分感动的是,学院专家连夜为他们撰写推荐信。“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在研究生复试的资格审查中,要求考生提供至少一位专家的推荐信。”他告诉记者,时间非常紧,知道这个情况后,相关专业专家马上答应,深夜为13名初试上线的同学进行推荐。

  面对今年特殊的情况,杭州师范大学各学院也在线上为考研同学进行了面试指导。“从专业知识的辅导,到穿着打扮,甚至摄像头对着的背景也为同学提出了意见建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杨鹏飞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助力学生考研,杭师大安排了26个考研教室,近1300个考研座位,并提供了73个网络通畅、环境整洁、光线适宜的复试场地。同时,该校学生处和教务处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考研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助力学生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