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让温州的霓屿岛重生?浙农林大学子方案夺得全球桂冠
2020-06-23 17: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胡语彤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2019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国际学生设计大奖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日本九州大学揭晓:4个团队的参赛作品,从全球13个国家的88所大学共223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大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特别鼓励奖,其中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团队设计的作品《可以延伸的小岛(EXTENDED ISLAND)》摘得桂冠,获得唯一的大奖(Grand Prize)。

  据介绍,本次比赛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九州大学设计组织(Kyushu University Faculty of Design SDGs Design Unit)和九州大学设计发展中心(Center for Designed Futures of Kyushu University)共同主办,比赛主题为“设计改变世界”。比赛从去年暑假开始,历时半年多,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在日本九州大学大桥校区举行的决赛和颁奖仪式,都通过网络进行在线直播。

  评审团对大奖作品《可以延伸的小岛(EXTENDED ISLAND)》的评语是,通过该作品我们可以认识到,设计有可能通过整合自然和社会解决方案来创造新的价值,同时具有可持续性。《可以延伸的小岛(EXTENDED ISLAND)》给出了一个保护附近海域,结合当地社会参与的方案。我们很欣赏以人为本的设计向以生活为中心的设计扩展。

  由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研究生唐钟毓、郑青青、许梦婷、张清、缪文琦组成的设计团队,在导师陈楚文、金荷仙等的指导下研究发现,20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和人口集聚的进一步加速,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紧张,在沿海地区尤甚。当城市建设用地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时,人们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海洋,围填海工程由此产生。毫无节制的围填海工程已经引起了海水污染、滩涂减少、栖息地破坏等严重的海洋生态问题,而最终人类将自食苦果。

  于是,作为浙江农林大学同一件事的他们,他们将设计的目标聚焦于中国浙江温州市东南地区的小岛霓屿岛。如何让拥有20年围填海历史的小岛获得重生,是他们这个团队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我们尝试利用并完善霓屿岛现有的紫菜产业体系,构建以紫菜套作浮岛系统为基础的围填海域生态修复系统,以实现海水净化、滩涂栖息地恢复以及产业可持续发展这三大目标。我们希望这一行动不仅可以缓解由于围填海导致的一系列生态问题,还可以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统一发展。可持续发展需要数代人的努力追求,尽管我们很渺小,但仍愿意为共同的未来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变。”设计团队成员唐钟毓表示。

  据介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是一系列新的发展目标,将在千年发展目标到期之后继续指导2015-2030年的全球发展工作。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即将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将在峰会上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