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2020毕业典礼致辞:无别离 勇向前
2020-07-04 18: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

  大家好!

  岁月不居,时间如流。又到了六月开满栀子花的毕业季,2020中考的结束,意味着2017-2020号列车已到达终点,永不返程!每一个成长的过程,就是送别自己的过程。

  3年前的那个秋日,你们怀着美好的憧憬,选择了建兰。跨入这所白墙黑瓦的江南名校。在这里,你们接受了丰富的初中教育,也成就了最好的自己。是你们在座的每一位,汇聚成了建兰的精彩与骄傲。感谢你们出现在建兰的故事里,没有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们。我们爱你们。

  这个毕业典礼,具有特殊的意义!不仅因为你们的出色成绩,更是因为今年是特殊的年——疫情迄今还没过去。

  翻开历史,庚子对五千年中华文化来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符号!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西方列强敲开了古老封闭的满清王朝大门,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困局,也是中国正面迎战西方的开始!这场战争,中国以失败告终,并耻辱地签下《南京条约》,割地香港。1900年,八国联军进犯北京,中国陷入空前灾难,险遭瓜分,这场动荡被称为“庚子国难”。1960年,中国开始持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前所未有的大饥荒,饿死了成千上百万人……经过一百多年的飘零,1997年7月1日,香港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其中苦涩的艰辛与振奋的荣光,在座的同学们无法亲身体会,但你们可以从老一辈那里听到关于他们小时候的中国故事。我想,你们一定能从他们的回忆里,抖落曾经蒙蔽在我们这个民族身上的尘埃,也一定能捡拾一路九州华夏的熠熠光辉。

  而2020年,最新的庚子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有1千万多确诊病例。在这场抗疫战斗,顽强的中华民族向全世界交出了坚强的答案:前天,湖北的确诊病例“清零”了。我们又从庚子年的阴霾中站了起来,一如既往。

  过年前,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我们听到太多的“别离”故事:各省援鄂医疗队员的悲壮别离、武汉社区里因疫情而倒下的生死别离……每天打开手机,看着满屏的疫情消息,我脑子里念着盼着的就是三个字:无别离!

  我盼望着武汉早日解封,盼望着神州大地重新出发,盼望着所有建兰的学子以及他们的亲人都平平安安……

  在忧心忡忡的日子里,使我欣慰的是,咱们的建兰人是灿烂的,是充满着正能量的。1月22日建兰第一时间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告家长书,提醒全体师生做好预防措施;1月26日,建兰“牵手疫区”募捐倡议发出仅两小时,建兰中学募捐通道就收到733人次的50764元善款;2月4日,建兰郭简老师“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致孩子们的一封信”打开了全国上下关于教育本质的大讨论;2月10日,建兰开学典礼“空中”上线,“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的开学第一课,全国主流媒体转发;2月14日,建兰学子为援鄂逆行的医务人员爸爸们送去祝福;2月17日,建兰第一次晨会在“空中”如期举行;2月26日,“建兰之声”特别发起线上朗读活动“为疫发声·声音力量”,用质朴的声音激活内心;3月6日,共青团杭州市建兰中学委员会推出第一期空中团课……在这些故事里,建兰人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在与大家分别的漫长日子里,我一直盼望着大家能早日回到美丽的校园。而每当我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这些激昂的文字、动人的故事,我就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看到了大家早日归来的希望。

  复学的日子里,看到同学们个个昂首挺胸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我仿佛看到了早晨初升的太阳。回顾近代史,就是因为文化与科技的落后,中国人民经历了无数的苦难,遭受了无尽的欺辱。如今站起来了,就是因为无数像在座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中国造出了原子弹、卫星、航母、宇宙空间站……中国不仅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更是站在了地球之巅!

  同学们,毕业在即,大家将迎来人生的“课间休息”,有短暂的“别离”。而这是孕育着希望的“别离”,是期待再出发的“别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的“别离”……

  今天你们要毕业了!在离别之际,作为你们的校长,还要再唠叨一回,还要在嘱咐几句。

  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经历这次“别离”后,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我看来,成长的含义至少有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身体的成长。你们正处于长个子、长身体的时候,身体是实现一切远大理想的根本。每位同学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每天要以愉快的身心来迎接太阳的升起。

  二是知识的成长。一个人的知识成长,主要依靠教育,但也离不开感知社会的经历。当你们迈出建兰校园时,意味着你们的中学教育已完成了一半,接下去是为即将到来的大学教育做好知识的储备。记得我的老师跟我说过一句话:年轻人一定要在三十岁之前把该读的书读完,要尽可能丰富地、过硬地建构自身的知识结构,掌握住人类知识宝库中最精华的部分,以及变革世界的技术力量。因此,你们要有非常强的紧迫感、使命感,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去面对未来的挑战!“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美哉!我建兰少年,你们是新时代的新希望!

  三是人格力量的成长。一个人要获得成功,靠的是勇气、坚持与理想,而支撑这三个条件的是一个人的人格力量。当你人格力量集聚到足以改变某些人群或某些技术领域时,也就意味着你将拥有了改变时代前进的力量。在一些心理学者眼里,中学生是叛逆的年龄。在我看来,“叛逆”就是“变化”。“变化”的结果有两个:变好或变坏,变好就是人格力量的正增长,变坏就是负增长。古今中外,伟大人物身上都有非凡的人格力量,追求不朽的事业与理想。同学们,你们正处于塑造人格力量的起步阶段,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审美观与价值观,要有开阔的视野与丰富的阅历,要有专业的精神与钻研的能力,去书写人生,去改变世界,去创造价值。

  “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建兰梦就是建一所中国少年成长的兰花苑。

  建兰期许你们的少年时代有“兰品如人品”的熏陶,“兰骨如风骨”的写就,“今生做建兰人一次,他日做君子一世”的承诺,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民族感情与性格认同,这就是建兰教育人终极智慧成就和历史担当;建兰人梦想在江南一隅皇城根下,遇见一世正气公民的你,成就一域博识学者的你,预见一代国家栋梁的你。

  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建兰最年轻的校友了。我希望所有从建兰走出的学子,都能从一个个“小我”走向“大我”的境界,去迎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愿你们带着建兰的文化基因再出发,向世界带去你在建兰教育中获得的一切!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要跨出建兰这扇校门的这样一个节点,一向不爱讲大道理的我,却跟大家讲了一番真真正正的大道理,我希望你们能够记住:未来的关隘不会只设在庚子之年,我们必须时时做好准备。庚子年也并不只意味着劫难,它还是中华民族腾跃的跳板,先需结结实实地被压下、被踩下,才能将我们弹向更高更远的地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你,终将是那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你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

  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带着感恩的心离开这里,用你们的思想、声音和双手去想象、去创造你们希望看到的新世界,以此来回报你们在这里所得到的馈赠

  让我们一起“无别离,勇向前”,迈向更加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谢谢大家!

  因为你们,建兰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诗意,更加人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7095642.jpg
微信图片_20201017150536.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6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