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个背影》 杭州建兰中学初三毕业生写高考作文 原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和初中教师点评
2020-07-07 21: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7月7日上午,2020浙江高考作文题已出炉,原题如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今天,杭州建兰中学初三毕业生,909班李至博同学就浙江高考作文题,写了一篇下水文,题目为《一个背影》,对此,原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黄亚洲和建兰中学教师王旭东做了点评。  

杭州建兰中学初三毕业生 909班李至博同学

  

一个背影

指导老师:谭佳媛

  生命是时过境迁中的多重坐标吗?生命是汇聚了多重期许的纷乱结晶吗?如果生命在时代中有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坐标那么这是否又会太过复杂,太过纷乱?

  一个人在某些人眼中是诗人、哲人。在另一些人眼中是暴徒、小人。因此所谓的坐标无非是他人的臧否,他人的歌颂,他人的诬告。所以生命所对应的本质身份就掌握在市井烟火中,掌握在书写汗青中,掌握在一个冷眼,一句讽刺,一本传记,一个坐标中。这样的生命有多个坐标,这样的生命没有灵魂。因此生命的真实身份只是一个点,干净通透;只是一张白纸,明了清朗;只是一首诗赋,酣畅淋漓;只是一个背影茕茕孑立、踽踽独行。因此人没有多重身份,它唯一的坐标就是生命本身。

  遥观春花秋月,感叹清秋梧桐,诗人如何?帝王又如何?李煜无非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踏遍黄沙万里,周游东周列国。儒士如何?圣人又如何?孔子无非是入定的闭目者,行走的呼告者。他们痛苦万分,他们肝肠寸断,在时代的身份重新定义中,在时代的百家争鸣中,他们的身份在不停的更替,因此他们在不停经历落差,在不停地苦苦挣扎。我是千秋君王,诗人墨客竟然成为了阶下俘虏,桀纣之君?我是忠义之士,百代君子竟然成为政客们所排斥的对象,还要我低身下气地游说列国?因此可见他们两人还没有悟透生命,或者说还没有意识到生命的独立性,因此在不停的社会臧否中感慨万千。

  所以要明白生命的单一性就要先明白“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看似这句话高深莫测,这句话难以接受,但其实这句话最淋漓尽致展现了生命宇宙,最直接明了揭露万物真谛。

  通俗来说,一切的物体都会改变它的性质,所以人永远不可能真正拥有一样事物。千秋万岁是空,因为千秋之后早就改朝换代何来万岁?写文作诗是空,因为宏观来讲,诗不过是一堆符号的堆砌,而诗中的大气磅礴或柔情似水除了诗人本身,还有谁能切实感受。因此这些都会随着生命的消逝而褪色。赤裸裸来到世上,赤裸裸离开人世。因此在红尘中的多重身份是否太过可笑,那些因为他人臧否而束身修行,足履绳墨的君子是否又太过荒谬。一切都是虚无,一切身份与坐标转瞬即逝,因为在生命本身面前,这些坐标毫无价值。

  因此我说生命的唯一坐标就是其本身。这是一种无羁无绊,无绳无锁的境界,在这个境界中没有身份就是拥有一切身份,因为对于生命而言,它的未来有一千万种可能。

  庄子的逍遥浮世,与道具成,与造物同体,与天地并生展现了他的生命独立。庄子不是一个哲学家,庄子不是一个文学家,因为他明白这些都是云霓乍接或天光偶合,庄子就是庄子,生命就是生命。因此庄子只有一个身份,他才能无牵无挂,游于南冥北海。他不在乎世人的眼光,甚至打破了人与物的界限。他丢弃了一切坐标,一切身份,让自己成为蝴蝶,让自己成为鲲鹏。因此这样的庄子,展现了最为自由的生命,最为美好的生命——摒弃一切身份。

杭州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与李至博

  我们不妨再深入一些,生命没有身份因为生命就是生命。倘若不明白,就会一直在身份与坐标的杂乱变化中悲喜。在家庭中,你是家中的希望;在社会上,你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白领。这种身份落差会让人迷茫。但是倘若明白了希望与白领都是“空”,只有你自己才是“真”,那么便可以体会尼采的生命哲学。

  人,抛开一切后,就只是赤裸裸的生命。而赤裸裸的生命才是最为高贵,最为独立的。因此尼采提出了你自己就是自己的上帝。在那个上帝已死的时代,没有人还记得“人”,只记得死去的上帝与不停的祈祷。这种形而上学的崩溃是十分恐怖的,没有了信仰,生命便失去了依靠。但尼采却看透了信仰也是“空”,唯一永恒的坐标就是生命本身的意志,因此他重建了形而上学。谁是上帝?自己就是。生命就是。

  没有了身份,悟透了空。拥有与不拥有就是等同的。因此抛开一切身份,一个生命可以成为任何事物,上帝、蝴蝶、哲人……因此生命不倚万物,只依靠自己;生命看透万物,只有生命。这样就达到了没有坐标,没有红尘,没有臧否的境界——自由的真人。我想当初庄子所言的真人也便是这个意思吧。

  人生永远由自己的生命主宰,一切的功名,一切的冷眼无非是匆匆过客。忘记了时变境迁的身份更替,摒弃了一切的纷乱坐标。两袖清风,干净利落的一个生命展现在山水之间。

  一个生命只有一个背影,这个背影亘古不变,这个背影自由无羁,这个背影独一无二。

  点评一:王旭东 杭州建兰中学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

  首先,是思考的独特性。看李至博的文章,会被他一气呵成的哲理思辨震撼,往往有了一个点,就波涛汹涌,不可遏制。先是讲“坐标”,再是讲“身份”和“生命”,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但是没有讲到“期待”这个关键词。在每一次宏大的阐述中,不乏自己个性化的见解,有一些甚至打破了俗见,引起思考,或许是李至博文章的价值。非常符合材料中“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独特认知的独特表达,是一篇文章具有含金量的体现。其次,审题。环环相扣的三个环节是“个人”“家庭”、“社会”,关键词是“坐标”、“期待”、“预期”、“角色”、“变化”,落脚点是“落差”“错位”。遗憾的是,也许是时间过于仓促,个人部分阐述得非常充分,“落差”“错位”来不及展开。

  点评二:黄亚洲 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   

  杭州建兰中学初三学生李至博写的高考作文《一个背影》最为可贵之处,是作者对于生命的本真问题进行了有着相当哲理深度的思辨,并且在思辨的阐述中注意一路点染文学色彩。

  读者可以不一定认同他的立论,尽管他的侃侃而谈里有点佛性,有点道心,也有点尼采哲学的影子,但是读者应该赞许一个年轻人对人与宇宙关系所开展的高屋建瓴的思索,甚至在这些思索中把上帝、孔子、古代文学名家都摆在了并不完全赞赏的位置上。

  相信这位年轻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对这一充满挑战性的问题有继续深入的思考,在更加肯定个体的主体性的同时,也思考阶段性的社会角色与率真的个人主体性之间的某种相互关系,并以此给他人带来更多的思索与启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7095642.jpg
微信图片_20201017150536.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6 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