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的心情就像苹果和酸奶,甜甜的,酸酸的” 宁波这所高校校长毕业致辞很走心
2020-07-09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刘嘉慧 通讯员 姚敏明)“不知今天的午餐能否让大家记住母校的味道?”“我的心情就像今天特意为大家准备的苹果和酸奶一样,甜甜的,酸酸的。”

  
  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毕业生举行了一场难忘的毕业典礼,200余名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千余人在6个分会场参加典礼,在线全程收看人次达40多万,其中该校校长周志春的致辞被毕业生称赞“很走心。”
  
  在讲话中周志春一一细数了这些数据:
  “通过体重的变化可以发现,三年来,男生肥胖比例由9.31%下降到了4.93%,女生肥胖比例由4.45%下降到了1.43%,说明肥胖女生中4名有3名减肥成功。”
  “你们在2018年参加阳光长跑26.5万次,跑步距离合计16.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四圈多,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1723班卢立伟同学一个人就跑了50万米,堪称最强跑男。”
  “这几年,你们人均借阅图书4册,但真的不多,华金涛、徐心远、蒋宇明、郭远航、张润泽五位同学借阅量在80册以上。”
  ……
  周志春告诉大家,自己也曾数次构想过毕业典礼的场景,希望能带给同学们一个难忘的回忆。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有些许遗憾,他也表示自己与同学们感同身受。希望此次学校办学历史上的首个云端毕业典礼能够“隆重依然、温情依然、感怀依然”。
  
  对于学校存在“个性化发展的服务还不够到位”“教育教学资源离学生的预期还有差距”“食堂的就餐环境、菜品的质量尚有待改进”等问题,他也没有回避,而是真诚地向同学们鞠躬道歉,还自嘲学校为“虫子不少蚊子挺多的市区内最美校园”。
  当提到“梦想”这个校长致辞绕不开的话题时,周志春认为“梦想不分大小、不计长短、不论成败”,很多同学毕业后从事的可能都是一线的、平凡的工作,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在面对诱惑、挑战和挫折的时候,期待同学们都能坚守梦想,勇往直前。
  “真没想到校长会提到减肥和跑步的话题,从他的话里我get到了希望我们全面发展的理念。”在现场被点到名字的卢立伟感到有点意外也很开心,表示自己会继续保持在校期间养成的坚持运动的好习惯,“不辜负校长给的‘最强跑男’称号。”他笑着说。
  
  “周校长的讲话风趣幽默、很接地气,我从他的言语中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和殷切的期盼。”成功专升本的毕业生童辉说,这位在校期间获得41项荣誉、7本职业资格证书的学霸今天也被校长点了名。
  “校长说存在的问题会一条一条改,相信我们有朝一日重回母校,一定会看到变化,这让我特别感动。”毕业生徐凯阳说道,“我想对校长说,您今天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希望自己今后也能有直面问题的勇气。”
  “今天的讲话我是发自内心的。”周志春说,他希望能借助毕业典礼这个机会,和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交交心,上好“立德树人”的最后一课,也真诚地期望走出校门的学子在追求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为社会多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