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程教材不完善?浙财大这个学生自己编了一本,还免费送给同学
2020-07-17 16: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赵蕾 韩宇昂)暑假来到,一本电子书在已经放假了的浙财大同学们之间疯传,不少人都直接打印出来,“太有用了”、“假期里要好好看看”、“以后在家学习不用愁了”……

  这本书的名字是《Hadoop、Spark大数据框架搭建&&实战学习》,听起来很专业,而编写这本书的人却不是哪位专业教师,而是浙江财经大学数据与科学学院2017级大数据班的学生李溢科。他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经验,算是给学弟学妹的一份特殊礼物吧。” 李溢科说。

  大数据技术近年来十分火爆,很多大学生和职场人士都希望学习,但一没指导,二没设备,又应该怎么办呢?浙财大17级金融数学班的王祥树道出了同学们的苦恼:“虽然学校有大数据实验室,但是我们平时想要自学,会有许多问题,学习需要四台电脑设备,总不能把实验室的服务器和电脑搬回寝室用吧?”

  李溢科在发现这个问题后,找遍了各大课程互联网平台和各类教科书,都没有一份较为完备的、针对初学者的教材。既然没有现成的,他决定自己动手,编一本教材出来。他花了4个月的时间,结合导师刘磊老师的意见修改了7次,梳理整合自己《大数据技术》的课程笔记,逐渐积累成了70余页的教材,不仅介绍了搭建和使用大数据平台的方法,列举了典型案例,还介绍了初学者怎样养成良好的大数据思维。通过他编的教材,初学者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可以进行自学。

  “当时心里很忐忑,想着大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果分享给学弟学妹,千万不能‘误人子弟’,出现疏漏,所以我会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做很多准备,纠正常见的思维误区。” 李溢科说。于是,这个被周围的人称为“图书馆男孩”的小伙子对书的编写要求十分严格,经常为一个概念在图书馆查遍各种资料,和现有的文献进行比对,并且不断地修改完善。

  此外,李溢科也在思考怎么把晦涩的问题说得简单,说得清楚。在自编教材里,他也引入自己的哲学思考,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出逻辑。他多次以“小明同学”来举例,代入生活场景。在介绍大数据的概念时,他就举例小明依次接了三个不同的任务:对一个100M的TXT文件进行词频统计、对一个100T(1024G)的TXT文件进行词频统计和对一个100P(1024T)的TXT文件进行词频统计。以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角度,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

  李溢科的室友厉程哲评论这本“学霸笔记”时说:“语言生动,接地气,随手翻一翻,方便又详细。为他点赞,很了不起,感觉做了一件有趣又很有意义的事。”

  浙财大数科学院副院长李杰老师在读了这本自编教材后,他也觉得这是一份可以值得推广的好教材。他把这本教材推荐给了全体同学:“提醒同学们在暑假也不要松懈学习,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积极研究。”他表示,如果教材推广效果好,学院将考虑成立专家编写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内容,面向社会推出一份更加全面和充实的自学教程,为更多想要学习大数据技术的人提供自学指导。

  李溢科在书最后的结语上这样写道:“难能可贵的是,在学习过程中能培养思维逻辑,有一定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在期末就是用自己的这本教材,对课程进行了复习。这个敢想敢做的小伙子,会继续探索,和新知识打交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