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梦“向往的生活” 浙中医大“红旅”小队云南扶贫之行
2020-07-20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谢书铭 叶筱筠)2020年是众志成城接受新冠疫情大考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7月,浙江中医药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实践分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教育部对于青年“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号召,带着“扎根祖国大地、弘扬中医中药、助力脱贫攻坚”的美好愿景走入云南省偏远山区。

  7月10日,实践队抵达屏边苗族自治县。屏边苗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南部,地处山区,66%的人口都是少数民族,聚居着以苗族为主的彝、壮、瑶等17种民族。屏边县副县长李秀英及县扶贫办、工信局、文旅局、妇联、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实践队。

  实践分队了解到,屏边县境内的大围山被誉为“中国动植物的基因库”,天然中药材、大叶种古茶树等经济植物资源极为丰富,中药材普查数据显示屏边境内共有752种中药材,其中国家重点药材77种。然而,与丰富自然资源形成对比,境内虽有滇越铁路、昆和公路贯穿而过,屏边县依然是全国52个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自7月11日起,实践队兵分两路赴实地考察对接。“中草药扶贫项目”团队和“一滴见效病虫害检测试纸项目”团队深入考察了屏边中草药种植基地,并就种苗优选、当地病虫害试纸研发达成了合作意向。“清茗醉茶产业扶贫项目”团队则实地考察了当地绿宝茶叶有限公司的茶产业种植及生产基地。此前,“清茗醉茶产业扶贫项目”团队曾与绿宝茶叶公司在疫情期间通过电商的形式开展线上合作,实现24.2万元销售额。双方此番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价值112万元的供货合同。

  7月13日,实践队又走入了山清水秀的昌宁县。昌宁县位于云南省西部,2019年4月刚刚退出贫困县序列。当天下午,昌宁县扶贫办杨玉明副主任受邀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上了特殊一课,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分享国家扶贫政策、昌宁县近年扶贫成效以及他本人多年扶贫的心路历程。课后,实践队开展了“红色筑梦展担当,巾帼带货助扶贫”直播带货活动,队员变身“带货主播”为昌宁县的特色产品代言。在淘宝及抖音平台上,共有6.5万人观看了直播,2小时内销售额近万元。

  13日晚,“清茗醉茶产业扶贫项目”团队创始人李绮受邀参加了昌宁县妇联组织召开的“电商运营暨妇女创新创业培训”活动,现场为30余位昌宁县企业负责人做了报告。第二天,“清茗醉茶产业扶贫项目”团队与昌宁遐迩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30万元的供货合同。

  此外,实践分队的谢书铭老师还在昌宁县妇联主席成洪艳的陪同下,探访了当地留守儿童及贫困家庭,并代表学校及项目组对这些特殊家庭进行了捐赠。

  “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是由教育部主办,属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据了解,自2017年启动以来,“红旅”活动已经举办三届,累计有170万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近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活动,对接农户近100万户、企业3万余家,签订合作协议2万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逾100亿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