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专业灵活“准入准出”!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金国权带你详解2020招生政策!
2020-07-24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刘嘉慧)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下浙江省高考考生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推出了“2020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金国权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金国权,今天,他将从学校简介、办学优势、招生政策和志愿填报注意事项等多维度展开,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情况以及2020年的招生政策,一起来看看!

  学校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理、工、艺、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财经类高校。目前设下沙、文华、翠苑和长安4个校区,占地2300亩,总建筑面积98.5万平方米。设有16个学院,1个教学部,1个独立学院,3个研究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5000余人(不含独立学院)。学校具备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还具备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招生权。  

  学校秉承改革创新,跨越发展。于1974年建校,1987年成立浙江财经学院,2013年更名为浙江财经大学,2014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7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软科“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15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9位。  

  学校自建校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0余万名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他们很多都成为了国家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据统计,学校培养了浙江省近1/3的财税局长,1/4的银行高管,1/4的高级会计师,还有一大批企业高管,学校所培养的经管类毕业生人数列浙江省高校前列,名副其实地享有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金融家的沃土、企业家的殿堂等美誉。浙财已成为最受社会关注、家长认可、考生欢迎的省属高校之一。

  办学优势

  1.学科建设方面:社科优势突出。我校共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人才培养项目,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3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个省A类一流学科,4个省B类一流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学科排名全国前9%,统计学学科排名全国前15%。工程学学科两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专业建设方面:经管特色鲜明。共有45个专业,拥有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特色专业4个,国家一流专业8个,省级一流专业12个。其中经济学、管理学在2020年学科门类排名中位列全国前5%,审计学、财务管理等10个专业排名全国前10%,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公共管理类等6个专业类排名全国前10%。  

  3.课程建设方面:“金课”成色十足。学校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8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1门,并出版“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等国家级教材14部。  

  4.师资队伍方面:名师荟萃,人才云集。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四个一批”、“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长江学者” 等国家级、省级人才100余人。同时邀请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评委以及国内吴敬琏、张五常等百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5.科研成果方面:打造大平台,集结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建有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特色智库。先后有4位教师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学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7项,承担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345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020项,哲学社会科学类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数位居浙江省属高校前列。

  6.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理念,围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的目标,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大类人才培养为方向,实施专业的准入准出制度,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毕业生就业能力、薪酬水平、用人单位评价、升学率等指标均位列省属高校前列。

  7.生源质量方面:学生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我校招生综合投档线连续14年稳居省属高校前茅。2019年首次实现全国重点批(段)覆盖率100%、浙江普通类计划一段完成率100%、投档线在600分以上考生100%。据《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2005-2015)显示,我校录取分数总排名位居全国第65位,全国财经类高校排名第10位,居浙江省省属高校第1位。

  8.国际化办学方面:校际交流多,合作深度广。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35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合作关系,拥有浙江省最早的ACCA、CGA考试中心,被认证为ACCA白金级认可教育机构。目前有中加会计学专业、中美市场营销专业、中英金融学专业等3个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9.就业质量方面:学校整体就业率高,升学出国多,就业质量好,社会评价优。历年毕业生就业率比较稳定,始终保持在97%以上。据统计,考取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等优质单位的占30%以上,投身金融、财会、经济、管理等行业的占60%以上。本科生升学率从2016年的12.2%上升至2020年的27.33%,其中出国(境)升学率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毕业生就业通用能力位列全国高校第12位、浙江省高校第1位,毕业生薪酬水平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

  10.校园文化方面:学校一年四季美景如画,拥有全球唯一获得诺贝尔基金会授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和全国唯一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两个“特色展馆”,也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来提升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品质,旨在从全方位打造学术、科研、文化、环境相结合的多维文化育人体系。

  招生政策  

  1.招生计划与省份:2020年计划招生3865人(含专升本),相比去年增加计划105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生2700余人,面向全国其他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1150余人,是浙江省的招生大户之一。今年新增了广东省招生30人。  

  2.招生专业按大类招生:学校45个普通本科专业,纳入17个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半年到两年内,在充分了解类内各专业的基础上,依据学生意愿和相关规定进行类内专业分流。在“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下,大类培养阶段给考生选择专业带来了足够的缓冲期,使得学生在对专业充分理解和认识的基础上,科学选择自己适合的专业。

  3.今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该专业纳入计算机大类招生,人工智能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逻辑学和语言学等不同领域的知识。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将依托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师资队伍和学科平台,培养从事智能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决策分析等领域的 “人工智能+经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4.高分学生激励措施:1.超过一段线50分(含)的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后,经本人申请,学校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选择专业,确保考生准入申请志愿中的第一志愿,前提是考生入校后无挂科及违纪情况;2.超过一段线40分(含)的考生,入校一个学期后,经本人申请,学校同意,考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选择专业,确保考生准入申请3个志愿的其中之一,前提是考生入校后无挂科及违纪情况。  

  5.新生奖学金:学校面向录取的2020级新生设立“双财”奖学金:高考成绩达到招生章程规定的名次可获得相应金额奖学金,奖励金额从人民币10万元至免除大学第一年学费不等。  

  6.准入准出制度:学校把转专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升级,在省内首推“准入准出”制度,赋予学生充分的专业选择自主权,构建了贯通大学四年的高度自由灵活的专业转换“立交桥体系”。

  “准入”机制是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无转出门槛限制,让每位同学都有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各专业(类)公布准入门槛,只要达到准入要求就可以申请进入该专业(类)修读。

  “准出”机制是鼓励交叉、融合跨类修读多个专业,把毕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只要达到某一专业的准出要求就可以申请从该专业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符合多个专业准出条件的,可以自由选择毕业专业,允许更灵活的毕业路径。

  “准入准出”制度与原来“转专业”制度相比,学生对于专业选择更加灵活、范围更广、机会更多。  

  其中2019级本科生平稳实现2次大类分流,专业准入成效显著,准入成功率达90%以上。  

  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第一首先弄清楚志愿填报以及录取规则,第二看懂高校招生章程,第三参考往年专业录取位次合理填报80个专业志愿,做到“冲、稳、保”,一般来说前20-30个志愿可以报比自己位次高的学校专业冲一冲,中间20-30个志愿接近自己位次的学校专业稳一稳,后面10-20个志愿填比自己位次低的学校专业作为保底。  

  特别提醒我校“三位一体”入围的考生,须在提前段五个院校志愿栏的第一志愿栏填报我校,否则无效。未被我校录取的,将进入后续普通高考80个志愿的投档程序。这里提醒大家,“三位一体”填报不受一段线限制,鼓励入围考生第一志愿积极填报。  

  最后祝各位考生心想事成、金榜题名,也非常欢迎报考浙江财经大学。来浙财,为你成就梦想。  

  联系方式  

  招生QQ群:959699642、962063373  

  招生热线:0571-87557465、87557466  

  招生网址:http://zs.zufe.edu.cn  

  通讯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邮编:310018  

  电子邮箱:zsb@zufe.edu.cn  

  传真:0571-87557377  

  招生微信二维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