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如何架起服务社会的桥梁,一起看看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12年的接力
2020-07-29 10: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如何架起高校服务社会的桥梁?每个学校可能有不同的思考和做法。今天我们来看一下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12年的接力。

初来乍到,探需求、盼认可

  2009年,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研究生党员们来到海宁硖石街道南关厢社区开展社会实践。他们结合自身专业的特长和技能,通过展板宣传、传单发放、有奖问答、现场演示、板报展出等多样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社区居民反映学生们很卖力,但是很多知识他们听不太懂。

  2010年,研究生党员们结合居民关注的健康和养生等话题,以花茶和新兴的娱乐健康养生模式为切入点,结合营养健康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了以“一花一世界,一茶一健康”为主题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普及活动。这次居民们看懂了,也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希望明年再来。

发挥特长,惠民生、促党建

  2011年,研究生党员们通过海报、宣传单、宣传册、有奖问答等形式宣传饮“鲜果榨汁、远离添加剂”,“麦秆玩具、低碳节能”,“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等社会新时尚,手把手教会每一户居民实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0周年献礼。从此,这群年轻的研究生党员们成了南关厢社区居民的暑期好帮手和好朋友,每年暑假,他们都会精心准备各种健康实用的小发明、小制作和新产品带给当地居民们。

  2018年,研究生党员们第十年来到南关厢社区。他们围绕“践行十九大精神,打造健康生活”展开实践。他们与全体社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歌唱红歌、汇演抗战红色家书、开展党务知识竞赛,共庆建党97周年,双方“情投意合”,挂牌成立了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与南关厢社区党支部共建基地。

深入合作,奔小康、迎党庆

  2020年,研究生党员们第12年来到南关厢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暑期社会实践,与社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共同庆祝建党99周年。研究生党员与社区党员们一起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听铿锵青年声,忆赤诚爱国情。一位退伍老党员向研究生党员们讲述军旅生活,并现场示范“豆腐块”被子的叠法,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是老兵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是“退役不褪志”信念的坚守,大家还一同观看了微视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礼桢表示,2020年不仅是建党99周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学院全体党员将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和干劲协助南关厢社区完成好收官之年的重要任务,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12年来,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研究生党员们将服务南关厢社区的接力棒代代相传,不忘党员初心,谋求服务之实。12年来,他们进行了“低碳”理念宣传、“五水共治”主题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还利用专业所学,借助高科技掌纹仪、血压仪为社区居民的健康服务,帮助检测身体问题。12年来,他们以“高校+社区”、“ 老党员+新党员”的党建模式开展社会实践,催化了研究生党员与社区党员的“化学反应”,使高校党建和育人工作与基层志愿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最大限度的使高校各类优质资源传导到社会最基层。12年来,南关厢社区也先后获得嘉兴市科普示范单位、嘉兴文明社区、嘉兴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嘉兴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

挂牌仪式

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

退伍老兵现场示范“豆腐块”被子的叠法

重温入党誓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