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战洪涝抗高温防疫情,高校科技助力畜牧生产 浙江农林大学“牛”教授王翀团队暑期成为养殖户的科技顾问
2020-07-31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胜伟)“汛期要及时做好受灾畜禽转移,清除栏舍周边特别是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保持环境整洁与排水畅通。配备好烧碱、生石灰等消毒药进行全面消毒灭源,养殖场消毒池要每天更换消毒药。”

  “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要及时做好受损的栏舍、生产设施的修复加固,并彻底清理或疏浚畜禽养殖场排水系统,及时恢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时检查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如有漏排等情况出现及时修复。”

  “奶牛对热的感受不仅仅是温度,湿度同样会有影响,国际上最新的 THI指数高于68,奶牛就发生了热应激,会导致新陈代谢发生障碍,致使奶牛产奶量和繁殖率显著下降,抵抗力降低,乳房炎等疾病发病率增高。”……

△ 王翀教授帮金华养殖户及时迁移受灾牲畜

  连日来,在浙江的杭州、温州、宁波、嘉兴、金华等地的畜牧生产一线,浙江省畜牧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专家、浙江农林大学王翀教授带领着10多名师生,主动对接各地科技、农业部门和畜牧养殖企业,结合此前汛期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近期高温对畜牧养殖带来的影响等情况,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技术指导,帮助数十家畜牧养殖企业做好应对措施,尽可能降低洪涝、高温、疫情等给畜牧企业以及农户带来的影响损失。

  今年6月初以来,长时间的降水给浙江多地农村带来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给畜牧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浙江农林大学王翀教授了解情况后立即行动起来,组织了团队的魏筱诗、茅慧玲、孙施杰、陈乐怡等师生,根据各地畜牧企业的不同需求,为相关养殖基地送去战洪涝抗高温防疫情的应急技术指导。他们积极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和非常规饲料资源利用技术,以实际行动为从事养殖业的基层农民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有力保证了“菜篮子”增产保供。

△ 王翀团队在宋家奶牛养殖场进行防灾技术指导

  在金华惠君奶牛专业合作社、宋家奶牛养殖场等企业,得知因为此前连日降水,当地牧场部分畜棚积水,高温高湿的环境也导致奶牛乳房炎高发等情况,科技服务团成员们与当地科技局的专家们一起,现场分析研讨科技防灾的措施,并就防灾养殖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针对养殖企业关心的问题,王翀教授建议:“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更易发生饲料的霉变产生霉菌毒素,养殖场应加强对饲草、饲料作物收获、贮存、加工等过程的控制,减少霉菌毒素的污染,保证鲜奶的质量和安全。在疫情还没完全消除的情况下,要继续严格执行病死畜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灭源等各项动物防疫制度。精料库和饲草库等,尽最大努力采取措施杜绝鸟类等野生动物出入。”

  在金华的养牛大户郑俊杰家的农场,王翀教授建议,“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要及时做好受损的栏舍、生产设施的修复加固,并彻底清理或疏浚畜禽养殖场排水系统,及时恢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时检查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如有漏排等情况出现及时修复。”

  郑俊杰,是在实施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的过程中认识王翀教授,多年来一直在王翀的指导下不断进行技术改革,非常规饲料利用率提高了80%,大大提高了养殖的收益。郑俊杰表示“在科技的指导下,自己的养牛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牛肉供不应求,如今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这次及时地防灾指导,帮助自己挽回了不少损失”。

△ 王翀教授在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指导夏季湖羊繁殖

△ 团队在杭州明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指导汛期湖羊生

  在杭州市临安区,王翀教授团队忙活在龙岗沃坞奶牛养殖场、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杭州明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畜牧生产企业,指导着企业做好汛期安全检查,做好病死畜无害化处理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针对今年雨水多等实际情况,王翀教授指:出“汛期要加强安全检查,及时加固卸料平台、临时用电等设施,防止垮塌、高处落物伤人,防止场地设备损坏、人员触电,做到现场排水设施畅通。要加强养殖场废弃物处理管控,做好粪污处理设施安全运行检查工作,杜绝直排。”

△ 与临安畜牧局在龙岗沃坞奶牛养殖场检查粪污处理设备

  “钟南山院士、张文宏都强调了牛奶、牛肉等对人体免疫提升的作用,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进行继续加大生产力度。”在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专家们不仅向企业解读了惠农政策,与企业探讨了奶企销售模式,还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王翀教授表示:“强降雨、洪水灾害极易造成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流行。要密切关注重大动物疫病和灾后易发病,做好灾后免疫工作。高温高湿季节养殖要注意饮水卫生,提供清洁水源并根据不同阶段的生长需要供给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及免疫增强剂,促进机体恢复,减少应激反应。”

  在嘉兴,王翀教授团队一边对防汛工作进行指导,一边教养殖户如何预防接下来的高温应激,把热应激防控技术送到生产一线。专家们认为,奶牛对热的感受不仅仅是温度,湿度同样会有影响, 16日起全国正式“入伏”,今年的“三伏”将长达40天,届时从高温高湿又将转变到强度热应激,会对畜牧产业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应及时增设防暑设备,尽量减少高温对奶牛造成的影响。

  据介绍,作为浙江省畜牧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专家,浙江农林大学王翀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在专注教学科研的基础上,一直重视科研与服务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近年来,他们团队结合科技优势,主动与牛羊产业打交道,与当地畜牧企业、科研院所、地方政府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实际行动帮助畜牧企业解决生产上的实际问题,仅今年就帮助全省10多个县市的50多家养殖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个,以实际行动助力畜牧企业,推进畜牧产业发展,助力畜牧产业振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