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N+X”学习:后疫情时代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路径探索
2020-08-08 11: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  张翼文

  本文系2020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实现平台多样化?增强学生获得感——疫情背景下蔚蓝风“N+X”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课题编号:2020YQJY551)阶段性成果(成果公报二)。主持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 张翼文

  【内容提要】基于儿童,基于未来。后疫情时代,国家课程学习及课标落实,需要植入更多的线上教学、虚拟课堂、远程教育、人工智能学习等形态,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疫”路前行,重新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路径,重构“N(国家课程课时常量)+X(混合式学习学时变量)”课程学习生态,创设游戏式、社交式、协作式、问题式、自主式、探究式、项目式等学习场景,打破教育边界以求资源串联共享,打造未来学习社区,着力培养健康乐观、素能多元、合作担当的全球公民。

  【关键词】“N+X”学习   疫情  国家课程校本化  路径探索

  疫情挥之不去,未来呼啸奔来,学习变革悄然而至。抗“疫”背景下,意味着国家课程体系需要适度重构,需要注入更多的互联网基因,不断丰富线上教学、虚拟课堂、远程教育、人工智能学习等形态,从而形成更加立体综合、自主选择、高质量的多元课程体系,为培养健康乐观、素能多元、合作担当的全球公民夯实根基。

  一、后疫情时代挑战:蔚蓝风课程学习的重新定义与路径革新

  (一)蔚蓝风课程初心:培养洞察未来与文化自信素养

  2018年建校开始,学校基于儿童立场,坚守“善及万物,知行合一”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传统文化自信力与未来科创洞察力”为已任,依托探索实践蔚蓝风“N+X”系列课程,以期最大限度落实“全面+个性”的发展方向,从而实现人人在学校有更多的“获得感”。同时,学校希望通过课程建设与多元学习,促使学生怀揣敬畏之心,与自己、他人、社会和自然和谐相处;处处端正“知与行”的人生态度,自觉与自省地把控自己;知行合一,不断超越,做最好的自己。

  (二)疫情挑战应变:融入“线上+线下”“平台+课程”“项目+实践”形态

  2019年疫情的突发来临,趋向健康生活的生命教育变成所有人的使命,并导致学习形态产生了迁移裂变,蔚蓝风“N+X”课程的框架、策略及途径,也在探求校本化的实施策略与路径变革。推动“线上+线下”“平台+课程”“项目+实践”加速融合,融入“云平台”“云课程”“云学习”形态,成为新时期“N+X”课程的重要命题。

  (三)“N+X”勾画畅想:为重构课程生态及学习场景提供可能

  作为“国际滨”建设美好教育的窗口学校,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化危为机,“疫”路前行,重新定义未来教学模式,探寻后疫情时代国家课程校本化实践路径,重构“N(国家课程课时常量)+X(混合式学习学时变量)”课程生态,为创设游戏化、社交化、协作型、问题式、自主型、探究型、项目式等未来学习场景,提供更多的可能及选择。

  二、“N+X”学习解析:国家课程教学融汇多场景混合式学习

  基于国家课程体系,适度重构后疫情时代课程实施的校本化路径及策略,让相对单一的线下课堂教学场景,走向多场景混合式学习样态。

  (一)多维度解读“N+X”学习——从课程建设中心走向学习方式变革

  1.国家课程概念:从狭义层面上来说,国家课程是指国家委托有关部门或机构制定的基础教育的必修课程或称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或大纲。国家课程具有统一规定性和强制性。

  2.“N+X”学习解读:“N+X”从低层级来解读,是指某一国家课程学习学时的常量与变量相叠加,从深层次来解读,则是传统课堂教学与多场景混合式学习的融合贯通。其中,“N”为常量,通常指某一国家课程的大部分课时,课堂学习是主要学习形态;“X”为变量,学时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某国家课程课时总量中的少量课时,即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量,另一部分是课外校外的开放型混合式学习学时。

  (二)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路径:未来学习样态与互联网基因植入

  主动适应疫情对教育教学的挑战,基于国家课程体系及课程标准,结合学校区块优势、社区共享资源及未来成长需求,推动闭合型课程走向开放型课程、分科式课程走向整合式课程、课堂教学中心走向混合式学习中心、群体式学习走向个体式学习,使得国家课程实施具有校本特色,培育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创造生命健康成长的无限可能。

  基于国家课程体系,适度重构后疫情时代课程实施的校本化路径,让相对单一的线下课堂教学场景,走向游戏式学习、社交式学习、协作式学习、探究性学习、问题式学习、自主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等“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多场景混合式学习场景。

  三、战“疫”最美画像:云平台、云课程、云学习遇见美好

  (一)“科创启航”——基于UMU平台的科创学习

  在疫情期间,以国家课程《科学》学科为起点,搭建UMU互动学习平台,以探究“科创体验”为主题,设计机器人、3D创意设计与天文三个学习单元,每个单元四节课,把线下的课程修改成为线上的课程。根据平台特色,以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反馈四块内容,对应平台基本功能进行改造梳理。发挥混合式学习方式优势,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能,研发印制校本化的学习活动手册,以学习活动手册串联线上与线下的学习,着力构建学生向往的未来学习场。

  学习内容搭建实现路径图

  (二)云上“悦”读——“蔚蓝风”在线阅读及导读微课

  由前期导读——多维交流——展示评价三个板块组成,每个年级形成课外阅读序列,每月保证至少两次课外阅读交流。目前,董政老师制作的导读微课已被湖北选用并在线下教学,范青青老师制作的导读微课被“学习强国”杭州学习平台选登。

  (三)音乐云课堂——唱响生命、唱进少儿春晚与“学习强国”

  战疫期间,音乐组开设了微信公众号“FM蔚蓝之乐”,举办了“拍拍手 拍拍腿 ”节奏律动节、“宅家才艺秀 精彩不间断”展示行动、 “宅家嗨玩自制小乐器”比赛活动,进行了“赏抗疫歌曲 作我们的歌”,家长、学生与老师一起创作歌曲,让音乐创作、美妙歌声成就健康生活。年仅8岁的“蔚蓝小歌手”徐心妍同学,曾在2019年杭州市少儿春晚上和严圣民老师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将这首歌唱进了学习强国,唱进了第十九届亚组委大楼,唱进了贵州山区。

  (四)生命学堂----家长微课堂《疫情中的生活》

  疫情期间,家校共开发了《居家卫生习惯、保护视力篇》《居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篇》《乘坐电梯、高楼层居住安全篇》《防盗防诈骗、网络安全、网络游戏篇》《自主生活、自主学习、自律意识与能力篇》《家长安全教育责任、监管篇》等六个微课课例,分别由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金牌律师,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师、中央电实验青年学院高考励志专家、谷歌关凤认证黑带讲师、杭州财经职业学院教师进行讲授。

  充分利用家长优势资源,利用家长在不同职业、不同领域的专业性,开发一些生命、成长、职业、社会小课堂,拓宽课外教育的广度,丰富课外实践基地,助力学生的生命成长。

  四、学习社区雏形初现:串联打通教育边界并共享资源

  未来是一个充满发现、创新和无限可能的时代。学校地处“钱塘江时代”滨江的核心区块,一流设施的区青少年宫一路之隔,阿里巴巴、网易、大华、诺基亚、宇视科技、海康威视等企业总部环绕四周,硕士学历的家长占比很高。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对学校的未来发展给予厚望,期盼更富有创新性、开放性的优质教育资源,来满足百姓对美好教育的需求。

  为此,学校积极整合周边资源,打通学校、社区、基地、企业、家庭的教育边界,结合少年宫科技部联合培养师资,利用高新园区新技术产业优势资源,组织爸爸课堂、总裁课堂等综合性活动,以社会资源、家长资源助力孩子未来科创洞察力的培养,不断丰富“N+X”学习资源。

  基于儿童,基于未来。后疫情时代,传统课堂和自主学习之间的教育界限变得模糊,课程学习空间需要灵活、欢迎、功能性、宜居校园,支持多种学习和教学风格,并以使用者为核心。探索“N+X”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路径,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在“开放课程”“校园学堂”“未来学习社区”领域,需要我们去摸索去探险,去合作去创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