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两山”理念 浙水院学子走访全省162处正在创建的美丽河湖
2020-08-17 10: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沈伟坚)“水清景美,社区旁边的那条河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河道。”“我每天早晚都要去小河旁的游步道锻炼,跑跑舒畅!“我觉得河道两旁应该多安装一些休闲娱乐设施。”“我希望河水水质能一直保持稳定。”……

  近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利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由“亲水家园”社团牵头,发起“践行‘两山’理念,寻找幸福河湖”活动,跨学院组队、跨专业成团,共有202位同学通过招募选拔成为“河小二”,他们共组成40余支返乡实践队伍,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对浙江省11个地市的所有美丽河湖创建段的河流共162处河湖进行了走访,就居民和游客对当地美丽河湖建设的满意度情况进行了调研。

  本次调查水院学子共计发放2113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共2113份。问卷主要围绕水质水量、河道景观、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等方面展开调查。调查过程中,居民们热情地向实践队员讲述家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生态绿色发展以来母亲河的改变与发展,也对美丽河湖创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调查发现,居民们对河湖整体环境和安全设施、警示标志方面较为满意,普遍认为河湖两旁草木植被生长茂盛,警示标志布置合理,美丽河湖建设改善了城市居民环境,并为居民提供了有效的河湖安全保障。

  水院学子也收到了老百姓对美丽河湖创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希望能采用更专业化的手段保持河湖的水质良好与稳定,希望河道两旁修建更多的游步道、钓鱼点等娱乐文化基础设施,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游客的垃圾投放管理、加大清洁设施(垃圾桶)的安放、加强废弃用水处理、定期清淤和清除水生杂物,等等。水院学子们将收集到的百姓需求和期待集结成册,递交给有关管理和建设部门,为当地进一步开展美丽河湖建设提供参考。

  炎炎夏日,202位“河小二”在走访美丽河湖的同时,还以摄影与摄像为主要形式记录了浙江不同地区百姓的日常生活点滴和当地秀美风光。实践队成员表示,通过走访深深感受“两山”理论对于地方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战略意义,水是重要的生存资源和战略资源,水院的学子更应该在美丽河湖创建中发挥青年担当,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乡的老百姓秉持“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爱护水、节约水、保护水,让美丽河湖变成每一个人心中的“幸福河湖”。

  浙水院还有多支师生实践队伍奔赴在浙江各地,他们利用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围绕农业灌溉发展情况和沿海居民对沿海滩涂环境保护的需求,对部分农田灌溉设施进行水质观测、开展河道规划调研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