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招生政策有三大新变化,开设免费专升本辅导!丽水职业技术学院2020招生政策重点来啦!
2020-08-24 14: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下浙江省高考考生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推出了“2020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杨俊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俊,今天,他将从多个角度展开,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情况以及2020年的招生政策,并提供中肯的报考建议,一起来看看!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招生政策详解

  学校概况

  丽水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全省第一、全国领先,可谓“秀山丽水、天生丽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坐落在浙江丽水的市中心,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

  丽水职业技术前身是1910年处州知府萧文昭创办的处州种植学堂,具有110年的办校历史,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00年12月,原浙江林业学校和浙江丽水商业学校合并升格组建为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今年也将迎来高职办学20年。

  2016年11月,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我省高等教育新一轮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省50所高职院校中遴选建设“优质高职院校”20所,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我校在全省50所高职院校竞争性排位中脱颖而出,荣膺省高职优质校20强,跻身浙江一流高职院校,获得提升办学能力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2016年学校还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举办林学(林业技术)本科专业,开展“面向基层培养新时期护林人”定向培养。

  百年奋斗历程,筚路蓝缕,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色,扎根丽水大地办学。现为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

  办学成果

  学校占地510亩,规划用地120亩,校舍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下设林业科技、建筑与设计、机电工程、会计、工商管理、旅游与贸易6个二级教学学院,28个专业。

  其中林业技术、园林工程技术、会计、文秘为“十三五”期间省级优势专业,园艺技术、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工程测量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为省级特色专业。形成了农林、会计、工程测量、文秘、旅游、机电一体化的省“十三五”优质校建设六大专业群。

  学校现有教职工452人,其中专任教师380人,教授25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教师132人。省级教学团队2支,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省高校中青年专业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60人。2019年,教师获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获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学校获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学校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赛教融合培养,开展企业项目、竞赛项目、科研项目的教学化改革,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创业意识、创新能力,2019年,学校成果丰硕,获教育部主办的全国技能竞赛三等奖2项(林业科技学院园林设计与施工技术和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建筑装饰技术分别获国赛三等奖),获省教育厅主办的技能竞赛一等奖14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40项。

  升级校内基地,不断延展校外基地。学校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3个,省“十二五”示范性实训基地3个,省“十三五”立项建设的示范性实训基地4个,丽水市示范性实训基地2个。校内实训条件整体提升,各专业在巩固现有校外紧密型合作企业基础上,深入开展多项合作,增设校外紧密型实训基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2019年,先后与德国柏林职教集团、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启动中德办学、区校办学项目,合作创建了中德(丽水)职业教育基地、中德(丽水)教育工程师培训认证中心、中德(丽水)跨企业培训中心三大平台,为丽水生态制造业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技能人才,以人才振兴助推生态经济振兴。

  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教育现代化、“互联网+教学”、产教融合、“1+X”证书制度等工作。为高水平建成省优质校,开展各专业群的诊断调研,在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我校林业技术、园林工程技术、会计、文秘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骨干专业,名优种苗生产基地和工场体验式机电创新实训基地被认定为全国生产性实训基地、农林类专业群“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被认定为全国“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近年,专业建设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

  主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联合国内知名大院名校所先后成立了日本农村研究中心、乡村振兴讲习所、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持续推动校企深度融合,整合专业,组合出拳,实现校企互利共赢。学校积极与本地主要产业园区积极对接,与丽水工业园区、丽水绿谷信息产业园确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全市企业的人才培养培训、全市的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发挥我校在丽水职教集团的龙头作用,集合区域内中高职院校的优势力量,加强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密切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2020招生三大变化

  我校今年招生归纳起来为:三大变化和三大亮点。三大变化包括跨入新时代、计划更丰富、专业更优化。

  1.跨入新时代。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年份,是非同寻常的年份,疫情下的高考也成为这届高三学子的“独家记忆”。今年是我校高职办学20周年,7月6日上午,隆重举行绿谷校区搬迁仪式,绿谷校区将是学校发展新“窗口”。绿谷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白云校区、绿谷校区的“双校区”时代。

  其中白云校区校址: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中山街北357号,占地470亩,规划用地120亩。林业科技、建筑与设计、会计、工商管理、旅游与贸易、生态与经济学院6个二级学院,在校生6500余人,其中林学定向本科生60人。

  绿谷校区校址: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绿谷大道327号。总用地面积为252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8595平方米。校区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等六大专业。

  绿谷校区通过中德合作、区校共建,以高职教育为主,中职教育和技能培训并举,将建设中德(丽水)职业教育基地、中德(丽水)跨企业培训中心、中德(丽水)教育工程师培训认证中心。绿谷校区将是学校发展新“窗口”。

  2.计划更丰富:今年学校26个专业面向浙江省普通类招生计划1070名,比去年增加了111名。

  各个优势特色专业的招生计划较大,招生计划在40名以上的有:

  建筑室内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艺术设计(美术)

  会计、投资与理财、税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等。

  3.专业更优化:我校2020年招生26个专业中

  “拳头”专业(全国骨干专业和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林业技术、园林工程技术、会计、文秘等

  免学费专业(浙江省户籍)——林业技术、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园艺技术

  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学费并没有涨)——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

  新兴智能技术型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建工类专业——工程测量、建筑室内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

  年轻人喜欢的专业——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商务英语、音乐表演、投资与理财、艺术设计

  招生三大亮点

  前面用了3大板块介绍了我校今年招生的三大变化,那么我校今年的招生3大亮点:免费专升本辅导、设置新生奖学金,均有转专业的机会。

  1.今年,我校472名参加专升本考试,上线320余人。304名同学被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录取,上线率达67.8%,录取率达64.41%。其中:会计专业56人,商务英语专业39人(毕业生100人),工程造价20人,建筑室内设计16人,园艺技术16人,国际经济与贸易15人。学校组织免费专升本辅导,并且给予一定的专项奖励。大家可以看下我校2016-2020专升本的一个情况,基本每年的上线率为50%,从18年91人到今年的320人,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2.为鼓励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我校,我校设置了新生奖学金。凡浙江省统一高考招生普通类二段分数线以上就读我校的新生,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到低,第一名奖励人民币10000元,第二、三名每人奖励人民币8000元,第四、五、六名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第七名及以后每人奖励人民币3000元。

  3.近年来,我校把学生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全面放开转专业,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自主申请转专业。除了提前招生、艺术类、体育类和中高职一体化外,每个学生进校第一学期末均有一次转专业机会,在只要教学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学校将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申请。近年来,申请转专业的新生,基本都高高兴兴地转入了自己心仪的专业。

  填报建议

  我想考生比较关心的还是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具体的数据可以到我校招生网查看,下面我详细介绍下我校2019年普通类的录取情况。

  今年招生的专业在2019年普通类招生中最高录取分为529分,最低录取分410分,在全省所有考生位次号为22万名左右。

  在普通类招生的25个专业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450分,其次是园艺技术448分。

  2019年,新生录取分平均值为436分,其中排前三的是林业技术463.6、园艺技术460.3、计算机网络技术458.1。

  2019年艺术类(美术统考)最高分499分,最低分490分(超出艺术类第二批二段分数线29分,位次号16460)

  下面这个表格很直观的说明了我校2019的录取情况。大家可以作为依据。

  根据我校往年录取情况,对浙江省2020年普通类考生提出一些志愿填报建议:

  1.位次号在19万以内的考生可以大胆填报,专业可任选,建议第1专业志愿填报我校,根据考生的选考科目,填报5个以上自己喜欢的专业,确保录取。

  2.位次号在21万以内的考生,录取希望很大,建议第1专业志愿填报我校,热门专业和一般专业结合填报,根据考生的选考科目,填报10个专业志愿以上,确保录取。

  3.位次号在22万以内的考生,录取希望大,建议第1专业志愿填报我校,少填热门专业,根据考生的选考科目,填报15个专业志愿以上,录取比较稳。

  4.位次号在23万以内的考生有希望录取,建议第1专业志愿填报我校,一般专业和冷门专业结合填报,根据考生的选考科目,填报20个以上专业志愿,有希望录取。

  建议考生填报时,根据自己的选考科目,增加我校专业志愿填报数量,以增加录取机会。

  毕业生就业情况

  近年来,全国大学毕业生数量持续攀高,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我校更是大力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

  学校开展云端招聘会、创新创业讲座、沙龙、分享会、论坛、生涯体验、简历大赛、走访优秀创业校友等活动,举办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二级学院招聘会、专业专场招聘会、大型企业宣讲会等各类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直接、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经过努力,近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毕业生就业率高。近几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鼓励学生升学深造,开设免费专升本辅导,学校对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学习的每位应届毕业生给予每人人民币500元的专项奖励,2020届共有304人被全日制普通本科学校录取。

  二是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学校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合作意识好、综合素质高,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根据《2016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我校学生合作与协调能力、人机沟通能力列全省高职院校第 3 名,学生创新能力、专业水平、实践动手能力均列全省高职院校第四名,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满意度评价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 4 名。

  三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高。用人单位对我校2019届毕业生的整体满意率高,70%左右的用人单位表示非常满意,只有0.29%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不太满意。毕业半年后,99.52%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能胜任工作。87.11%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能独自负责某方面的工作,1/4的用人单位把我校毕业生安排在基层管理、技术管理岗位或以后备干部来培养。

  校园文化

  学校紧扣时代主题,强化立德树人宗旨,用先进思想激活青春。通过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公益感人,社团励人,实践炼人的五位一体金扣子育人工程。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团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

  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团知识竞赛,以“丽职新青年”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深拓“青年大学习”,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2019我们是团员!我们一起过青年节”主题团日、“守初心 担使命”首届微团课大赛活动。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丽职新青年下乡”为主题开展青年“大学习 大调研 大实践”行动。叶石云等多位同学获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6支暑期社会实践队获省级重点立项、4支获丽水市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积极推进社团项目化建设工作,以重专业、强内涵、树品牌为突破口建设精品社团。以校园体育文化周、社团嘉年华等载体举办社团文化展、专场演出,并组织参与了“丽水摄影节”、“丽水市青年创业创新成果展”等活动。校SPT舞团、工商管理学院佚名剧社每年举办校园社团专场演出。“汉文化研究协会”被评为全国优秀国学社团;“再聚樟树下 共饮一杯茶”、丽职民间艺术团“再见晴天”分获团中央、中青报举办的全国“指尖正能量”大赛二、三等奖。武术协会在浙江省第二届武术竞艺大赛中分别获得传统南拳和八段锦第一名。

  以文化自信激励青春。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人、锻炼人,增进学生在校幸福体验。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观影节、“我和国旗同框”主题快闪活动、走进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晚会、“我眼中的改革开放”系列活动;举办青春讲坛、“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音为初心 声动丽职”校园十佳歌手大赛、“青春·拼搏·超越”体育文化周等活动150余场,让校园文化建设更加务实,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以志愿服务感动青春。将开展志愿服务成为校园文明新风尚,创新设置各类活动载体,探索“志愿服务+”模式,扎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校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2019丽水超级马拉松”、“2019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2019丽水摄影节”、“第二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我校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荣誉称号,继续打造“金松果”志愿服务品牌,深化“青春社”、“金种子生态文明”、“暖春”、“金扳手”、“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金芽帮帮”、“阳光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

  奖助学金政策

  我校共设置奖助学金13项,奖励总金额707.87万元/年,最低金额200元/年。学校奖学金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学习进步奖,覆盖面达40%左右。国家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泰隆奖学金”、丽人木业企业奖助学金、一鸣启智企业奖学金、“恒祥”企业奖学金、“中广”企业奖学金、省残联“康恩贝自强奖学金”、山口建工奖学金。鼓励品学兼优的学子持续努力,积极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子,帮助他们在奋斗路上更上一层楼。

  衣食住行情况

  学校地处“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丽水,生态环境优良、风景宜人,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境内交通便捷,高速公路与高铁畅通全国,高铁至金、温约45分钟,至杭、嘉、湖、台、衢约1.5 -2小时,至宁波约3小时。白云校区离市中心万地广场2.5公里,离客运中心约5公里、高铁站约7公里(乘坐出租车约20元)。绿谷校区离距客运中心约13公里、高铁站约15公里(乘坐出租车约40元)。

  学校围绕“绿色校园、环保校园、开放校园、最美校园”的目标,以打造美丽校园、生态校园为指引,不断丰满校园空间的景观特色与外在形象,实现“绿化、亮化、美化”。

  校内有4个食堂,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服务贴心,环境卫生,菜肴丰富,味美可口。学校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有4人间和6人间,学生宿舍内设独立卫生间、阳台、空调、宽带接口、热水器等,不同住宿条件收费标准也不一样。

  △丽职院2020招生咨询群(官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