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学子走进新农村,青春聚力乡村振兴
2020-08-26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胡颖 张莞青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了解新农村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团赴衢州市开化县池淮镇航头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
  参观省级特色产业园,了解乡村发展历史
  为了更深入地挖掘当地的发展特色,了解新农村振兴的经济与文化底蕴,实践团队前往开化县航头村参观当地省级特色产业园与当地著名历史文化产地。当地硕果累累的葡萄园、绿意盎然的无花果园、精致成熟的蓝莓园等,引得成员们驻足欣赏,他们不经感叹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之迅速,此外,在村委的带领与介绍下,团队成员参观了百年古树、文化礼堂、圆通寺、薛家岭古道等历史文化产地,深深地感受到了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结合学院特色,开设机械创新课程
  为了了解当地机械化应用程度,团队成员围绕机械创新这一主题,对当地村民展开了调查访问。除此之外,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尽早领略机械创新的风采,明白其在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实践团队组织当地小朋友开展了雏鹰课堂实践活动,除了开设简单的机械知识普及课堂,他们也带领小朋友们亲手制作水火箭,同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述其发射原理,感受机械的魅力。
共建和谐水环境,助力共建美丽乡村
  为了了解当地水资源利用情况,实践团对航头村党支部吴书记进行了深度访谈,吴书记告诉成员们当地环村而流的长河不仅是农田灌溉的源头,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村庄计划以打造游船、傍水民宿、农家乐等手段壮大集体经济,听着书记对村庄娓娓而谈,走过村庄的道道河流,团队成员不禁肃然起敬,美丽乡村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幕后的付出者。访谈结束之后纷纷表示“此次实践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便于将来更好的运用所学知识对考察结果进行整理分析,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
投身乡村志愿服务,暖心绘就青春底色
  为响应社会号召,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实践团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帮助村委整理图书馆、帮助书法老师管理课堂、帮助果农采摘水果……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汗水淋漓的成员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展示着青春的活力,简单的志愿服务不仅给予了村民们小小的帮助,也让队员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提高了思想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81196696 2020-06-26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