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开学致辞:有为,有力量
2020-08-31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周仁爱)今天上午,杭州学军中学举办开学典礼,校长陈萍做了题为《有为,有力量》的演讲。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新学期好!

  秋季的大地橙黄橘绿,一片丰收景象;秋季的天空辽阔高远,可以鹰击长空。秋天是美好的。在美好的季节里开学,更是一件美好的事。尤其在全球疫情还没有趋缓,千千万万学子想上学而学校却开不了学的背景下,今天我们能迎来开学,如期回到学校,我们每一位同学更是要倍加珍惜。

  学军有嘉木,君子当如乔。学军中学蒸蒸日上,此处风景一年更比一年美。近几年,无论是竞赛还是高考,都迭创新高,学校赢得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赞誉。成绩代表过去,辉煌还在将来。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要踵事增华,再创辉煌。

  “畅学天下,领军未来”,是学军中学对每一位同学的要求,希望进入学军的每一位学子都能成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惧挑战、不畏未来的有为青年,成为有大德、有大才、有大用,德识兼备、领军天下的卓越青年。

  实现“有为”和“卓越”,就要不断超越自己。我们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改变难以改变的。经济学家威廉·鲍莫尔构建了一个两部门增长模型:增长部门和停滞部门。通过实验,他发现经济增长最终由生产率最难提升的停滞部门决定。后人把这一现象叫做“鲍莫尔病”。我们可以从“鲍莫尔病”的经济学分析中可以引申出一个启示:经济发展有多好,不取决于我们在好的方面做得有多好,而取决于我们在不好的方面能否真正提升。同样,真正制约我们发展的,不是我们的优点长处,而是那些难以改变的痼疾和弱点;真正制约我们学习进步的,不是那些我们擅长且做得好的学科,而是那些必需但又难以改进的弱科。譬如你能力上很能干,但你性格却很固执,或很自私,你不一定就很受待见。个体必须置于更高标准的观照之中,才会不断地走上自我超越之路。未来领军人的标准,就要求我们要时刻专注自我,刷新自我,不断发现更好的自我。所以,难以改变而又必须改变的,我们非得花大力气改变不可,像不良的学习习惯、低效的学习方法、消极的学习态度、失衡的学习科目等难以改变的顽疾,如果不改变,会压低我们的高度,拖累我们的超越,从而制约我们的成长,毁坏我们的未来。

  我们提倡“畅学天下”,就是希望大家能举重若轻,以学为乐,中外兼顾,文理同修,开阔视野,全面学习,最终成为能够领军未来的优秀人才。在诺贝尔奖百年历程中,来自交叉学科的获奖者占据了41%,而在上世纪最后25年中,这一数字上升到了47%。所以,同学们要想在未来生涯中创造新高度,就要从多方兼修做起,从中学时代寻求全面发展做起。

  二、在不可能中寻求可能。全班倒数,可以逆袭考入清华园吗?今年的宁海考生赵启琛告诉我们,可以。内向又口吃,可以成为台上的辩论高手并带队夺取冠军吗?四年前,从杭州学军中学毕业、现就读于浙江大学的蒋恩奕告诉我们,可以。年轻时失去双腿,在年近七旬之时能够攀上珠峰吗?无腿勇士、精神楷模的夏伯渝告诉我们,也可以。

  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件,就真切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潜力比自己想象的更加强大,因为他们敢于劈波斩浪,挑战自我,并最终实现自我突破,成就辉煌。小到个人的成长成才,大到一个国家民族的史诗,甚至于人类文明的进程,无不书写着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蜕变与跨越。每一个奇迹,在发生之前都是看起来不可能,但是“看起来的不可能”不等于“真实的不可能”,而只是被认知束缚住想象力的翅膀。前段时间看到华为“天才少年”项目的名单,他们刚毕业就拿到了201万的高薪,其中的张霁、姚婷、左鹏飞等都不是“天选之子”,不是天生聪明,他们中考、高考成绩其实都不理想,但他们心中有目标,日复一日地刻苦,把别人打游戏的时间,全花在了实验室,咬紧牙关,一直用自己的努力,把不可能改变为可能。

  你永远比你想象的更有力量。人生没有所谓失败,我们只要秉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坚守自我,勇于尝试,就可能把生命中的“不可能”变成一件件的“可能”。人生不设限!让我们不断突破,不断超越,相信他们能,你——也行!

  三、发挥自己能发挥的。学军中学的办学理念是全人教育,强调全面发展,但也鼓励个性发展。我们学校有丰富的国内外竞赛、有趣的交流访学活动、多元的社团组织、充足的兴趣课程等等,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很多的路径。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机器人,无论是陶艺、剪纸,还是足球、武术、音乐、画画,学校都可以给你足够高的平台,满足你的爱好,助力你的发展。我们希望你们能将自己的爱好发展成为自己的事业,兴趣转变为专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成就一方天地。

  发挥自己能发挥的,就要对自己的优势有充分的认识,并敢于动手,敢于创新,让自己的人生闪耀出属于自己的光芒。我们陶艺室陈列的许多陶艺作品,就很好地展现了我们同学的奇思妙想,体现了我们同学的创新性思维和善于动手、敢于创新的美好品质。悬挂在我们各幢大楼走廊里的图画和书法,无论是素描、国画还是油画,无论是楷书、隶书还是草书,都出自我们同学之手,画艺高超,书法精湛,表明我们很多同学身怀技艺,随时都能泼墨成画,笔走龙蛇。艺术创新如此,科学实验也是这样,只要我们敢发挥自己能发挥的,什么样的奇迹都可能创造。凭一己之力能造出火箭吗?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上同学做到了。因为疫情,他利用在家学习的时间,大胆发挥自己的所学,刻苦钻研火箭知识,自我赋能,不惧创新,自制了一枚火箭,并最终实现成功发射和安全回收。凭一己之力能造出模拟高铁吗?大一学生张亚东做到了。从小就对火车非常感兴趣的他,趁寒假在家,开始钻研铁路、桥梁、隧道等方面的建设,搜集图纸,购买模型,并尝试在自家菜地里“施工”,遇到问题就向老师请教,还通过看铁路建设纪录片寻找方法,摸索了3个月,终于在自家菜地里修通了有隧道、有大桥的微型铁路,还有能动的高铁。同学们,你们都是佼佼者,都有可以发挥的所长,希望你们不要辜负自己的才华,趁韶光正好,挥就灿烂篇章。

  有大德者必有大志,有大志者必有大作为。同学们,你们身上拥有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流淌着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深度价值感和家园感。现在,你们来到了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国家正处在世界的不太平之中,希望你们心之所向必以天下为先,日新其德,心存大志,奋斗不息,为中华的强盛而读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