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白菜+大葱”的学校你见过吗?杭州建设职业学校开启迎新模式
2020-09-01 09: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上午7:30分,杭州建设职业学校的校门口排起了一条有秩序的长龙。从人脸识别测温,刷市民卡看绿码,再到提交给每位班主任的14天测温表,这是每个学生必经的防疫流程。所有的年级分批次入校,第一批走进校园的正是刚刚踏入建设职业学校的新生们。

  新生在走完一系列流程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巨大的喷绘版,仔细一看竟是一个巨大的光盘。每位新生都可以在“光盘”上签名,签名即代表承诺加入光盘大行动。而在新生当中还有88个幸运儿可以获得白菜和大葱一份,其余同学可以抽奖获取明信片等小礼品。团委书记蔡琛秀子告诉记者,她策划这次光盘大行动的灵感来源于一位带葱上学的小男孩,于是想到了发大葱给新生们。“白菜就是取其谐音‘百才’,希望建设的同学们人人成才;大葱也寓意着聪慧。”

  那么,白菜和大葱又能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学校给幸运儿们布置了一个小作业:同学们需要亲自下厨,把白菜和大葱两种食材放进菜中,制作出一份美味佳肴并分享到微信群进行评比。杭州建设职业学校副校长於一表示,学校的初衷除了是让同学们树立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优良作风之外,更是希望训练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培养劳动意识。“职业教育的孩子以动手实践为主,今年学校把劳动教育放在一个高度。”於副校长告诉记者,“在开学后学校也将继续开展多项实践活动,例如学农、房间整理、绿化带认养等等。”不少同学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思,新生蔡丽婷笑着说到,自己想要拿这两样食材一起做个红烧肉。

  记者还发现,在迎新的队伍中还有着专属于“微笑班”的迎新活动,这正是来自20届装饰3班——“微笑班”的新生入学仪式。他们准备了两块海报,一块用作签字留念,另一块则是负责展出。画海报的女生也是这个班的新生胡珂怡,她表示自己主要是负责海报的底稿部分,在海报的总体设计上参考了班徽“微笑脸”的形状。胡珂怡与另一位同学还参与制作了手工小饼干,分发给班上每位同学们。

  而这一切精心布置的迎新策划人,正是20届装饰3班的班主任徐美琴老师。历经暑期2个月,几乎跑遍了整个杭城,对42个新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孩子情况,也正因如此徐美琴老师对每位学生都不陌生。徐老师根据每个学生兴趣特长,为他们安排了各自的迎新方式,弹吉他、街舞、画海报、制作小饼干、制作个人名片……徐老师表示,同学们都是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的,这些迎新的孩子们之前也有来帮忙过。现在他们也就相互熟悉了不少,这也是促进同学友谊的一种途径。

  新学期,新目标。顺应国家的号召,杭州建设职业学校的新生们正朝着新时代青少年发展方向稳步向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1100241.jpg
SRC-1181704772 2020-09-25 1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3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