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劳模工匠精神,做更好的自己 江干劳模工匠进采三,致敬“926工匠日”
2020-09-03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潘雯辰)今日由江干区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工匠精神进学校”系列活动在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江锦校区举行。两位特殊的老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黄升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工匠、浙江奥达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郁涛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他们利用自己的亲生经历为素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真情实感,令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和老师都感动不已。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黄升昊校长就“学习,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进行了主题演讲。他利用周恩来、钟南山、袁隆平、屠哟哟等名人的事迹,给同学们阐释了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我们学习什么和我们怎样学习。黄校长告诉同学们:“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成为有用的人,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赋予崛起的新时代内涵。”而我们要学习的是中华经典、时代精神和时代楷模。在学习的过程中,摆正心态,用心感悟,静心而学,享受学习的乐趣。

  陈郁涛老师谦虚地介绍自己为一名浙江奥达通奥迪4S店的工人。工人一词看似普通,他却在背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险。那年冬天,刚学习给汽车外观喷漆的他,双手冻得满是冻疮,又肿又痒。每每想放弃,却总能因为心中的强大信念支撑下来。为了改善工作环境,增加工作效率,他潜心研究,不断实践,最终创作了一种新的打磨手法,而这一手法成为了后来的行业标准。他认为:“对于工匠精神千人有千解,但有几点是共通的:专注学习,刻苦钻研,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最后,他激励同学们:“你的做事态度越精益求精,就越能成就不一样的自我。”

  两位劳模、工匠的分享,让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感慨万分。两位学生代表和一位教师代表表达了听众们的心声。

  五年级同学俞清予激动地说:“专注学习,刻苦钻研,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工匠精神!”另一位五年级的陈一诺同学听完,对自己的新学期提出了新期望,她说:“站在新学期的起点,学习中我会更加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生活中,保持自信、阳光。坚持梦想,坚持学习,坚持创新,做更好的自己!”

  青年教师代表王煜妍感触良多,就“如何才能成为一名虔诚的教书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法宝一:得一颗细心,如匠人般精雕细琢。法宝二:捧一颗执着心,如匠人守护作品般守护每一个孩子。法宝三:守一颗初心,似匠人般一生做好一件事。”将教师职业与匠人精神相结合,让教师这个职业更纯粹更虔诚。

  活动在同学和老师的热烈掌声中结束,而工匠精神在他们心中的回响必将连绵不绝。这一精神将影响每一位学生和老师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秉持着这一理念,一定能走得更远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