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突击体测,校长、老师陪跑 这些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背后,爱与意义并存
2020-09-04 21: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 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雨沁 陈智伟)9月,是个收获的季节。新学期,沉寂了两个多月的校园又绽放出了新的活力,同学们也开始了新的收获之旅。
  9月1日晚,2020年《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2020年,我们遭遇了史上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民抗疫的大背景下,这堂“开学第一课”更加令人瞩目。现场 ,钟南山、张伯礼、陈薇等抗疫英雄分享了他们的战“疫”故事,解读了生命的意义。
  这样一节“开学第一课”,意义不言而喻。其实,自开学以来,杭城不少学校也都进行了不同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比如“光盘”与“节俭”,“生命教育”,“行为习惯”等。尽管形式与内容不尽相同,但本身所承载的意义都很深远。
  三天“特别教育”,让一年级孩子“慢”适应校园生活
  今年,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的新生萌娃们刚进校园就特别开心,因为等着他们的是特别的第一课——为期3天的“蓝精灵开心上学”特别教育。在这三天里,孩子们不上任何文化课,而是熟悉校园,了解生活常识,培养作息习惯。
  “这是为了帮助孩子们渡过一个缓冲期,更好地融入小学生活。”学生处主任楼春娣老师说,“我们不要求孩子能立马进入学习状态,而是希望他们慢节奏地去适应。”
  记者仔细看了这三天的课表,内容非常丰富。三天分别有三个不同的主题,分别是“胜蓝欢迎你”“我是小学生”和“我为自己点赞”。同时,每个主题下面,都设置了与主题相关的六大课程内容。
  比如第三天的课程内容就从“我为自己点赞”的主题出发,涉及了了解国旗、国徽、学唱《国歌》,用餐礼仪教育,整理桌面、学习打扫卫生等内容。“学校也安排了各个学科老师给孩子们上相关的课程,一天共有6节课。班主任则负责类似课堂规范、就餐礼仪等基础常规教育。”
  楼老师说,第一天课程的安排重点是熟悉校园环境、班级、同学和老师,第二天则是把重心放在体验小学的教学活动,最后一天以生活常识为主。在新生班级里,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摆着一个姓名牌,孩子们要尽快认识老师、班级,知道班名。这正是“胜蓝欢迎你”主题中的第四项课程安排,相亲相爱一家人。
  观看教育片和微课学习是胜蓝实验小学的特色活动之一,已坚持了四年。新生们观看的短片名叫《蓝精灵的快乐一天》,时长20分钟,由学生处自编自导。片中,可爱的蓝哥哥、蓝妹妹卡通形象在校园里愉快地度过了小学生活的第一天。“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盯着视频里的蓝精灵,学习如何成为示范榜样,如何才能为自己代言。”楼老师说,以卡通的亲切形象呈现小学生的校园生活,能让孩子们代入感更强,而以代入的方式参观校园环境、了解校园生活,孩子们也更容易适应陌生环境。
  由于每个班主任的理解和传递信息的效果不一致,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学校还想到了以微课的形式激发孩子们更浓厚的学习兴趣。今年,胜蓝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以“爱惜”和“节俭”为主题,因此,学校录制了主题为“斤斤计较”的微课视频,让一年级的孩子们明白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重要性。
  楼老师说,从前期搜集照片和视频,制作脚本,拍摄,到最后呈现出视频效果,学生处可花费了不少功夫。孩子的成长过程非常重要,而行为教育正是孩子成长生涯中最不可或缺的一课。胜蓝实验小学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能让每个孩子更好地爱上校园,爱上学习。
  别样的体育课,教每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与跟小学生打交道不同,大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吴巧玲面对的是一群大孩子。新学年,她接手了一个新的班级——有32个学生的803班。
  “我要用怎样的方式和孩子们在第一堂体育课中相见呢?”教了27年体育的吴巧玲,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都会思考怎么上这第一堂课。“我一般都比较在意第一堂课,我希望能与孩子之间快乐地相处,让他们能够自信地去学习。”
  今年,大成实验学校开学典礼的主题是“不负韶华,做最好的自己”,这是吴巧玲带着老师们想出来的。她说,“做最好的自己,是要实实在在去做的,而一堂课上的内容和环节设计,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同时,学生也需要在成长过程中找到去行动、去呈现自我的机会。”
  于是,吴巧玲想到在第一堂体育课上,将课程内容与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校训进行融合,引导孩子们积极向上,从而激发他们内心的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这堂体育课安排在9月2日上午第三节,课程内容主要是慢跑,做抢空位、摇摇船等趣味小游戏,还有一些力量练习。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常规的内容中,吴巧玲穿插了一个别样的小环节“对接自己”。
  吴巧玲告诉记者,课前,她提前布置好的场地,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块体操小垫子,在小垫子的上方,分别摆着一张写有“文明、诚信、友善、遵规、守纪、感恩、生命、规则、坚强、负责、自尊、自信、勇敢、团结”等字词的小卡片。同学们则通过“空位抢位”的游戏,对接到自己的位置。“在课上看到这一幕,同学们有点好奇,也有点蒙,甚至有些不知所措,这正好引出了后面的环节‘思考自己’。”吴巧玲说。
  随后,同学们拿着各自的小卡片,每人用两分钟的时间思考拿到的这个关键词,再在小组中用自己的理解进行解读,最后在班级中进行分享。有个学生拿到的是“坚强”,他说,“遇到困难要坚持,如果我有想放弃的念头,就会想到今天在吴老师的课上,拿到的这个关键词。”
  在之后的“定位自己”和“放飞自己”的环节上,同学们通过“我能行”游戏,感受到了自己的生命力量,以及在团队中的作用和被需要的感觉。同时,通过“留下我的美好”集体合影的方式,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自信和快乐。“整堂课,充满了好奇,充满了乐趣,充满了掌声,我跟孩子们都彼此有了思考与成长。”吴巧玲说。
  这,正是这堂体育课的意义所在。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都值得被认真对待,或许有的孩子身体素质太差,有的孩子守不住纪律,还有孩子体育素质不达标。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都是我的学生,我要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我希望通过体育课,孩子们能拥有更多的快乐,更多的热情,更多的自信,甚至其他更多的好品质。”吴巧玲表示,每堂课都要进步一点点,每堂课都要收获一点点。“作为老师,我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努力激励孩子们,也要做最好的自己。”       
  一场“开学突击体测”,激发学生的热血与斗志
  开学后,杭州市竞舟小学的同学们见到了久违的老师和同学,迎接他们的不仅是蹿个子的同桌,脸变圆的伙伴,更新了的每日课程表,还有一场“突如其来”的、全面的体质测试。
  这对他们来说,可谓是真正的“开学第一课”——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跳绳、50米跑、400米跑,同学们一回校,就立马开启了“体测模式”。
  一排排垫子铺在地面上,一部分同学在一侧帮做仰卧起坐的同学计数,一部分同学在做跳绳前的热身准备……太阳底下,数数声、挥绳声、加油声不绝于耳,这场热闹非凡的“开学考”,成了竞舟小学校园内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这不仅仅是为了检验同学们暑假的锻炼成果,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摸清他们目前的身体素质状况。”竞舟小学六年级年级组长杨晓岚老师说,上一学期由于疫情影响,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下降十分明显,这让老师们非常着急,“我们日常十分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因为只有保持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一味地强调学习是不行的,身体素质的提升更不能忽略。”
  于是,竞舟小学延续了以往的“运动”传统,暑假期间就让孩子们通过钉钉进行运动打卡,每日拍摄一个10秒钟的运动小视频,老师则定时进行检查监督。通过这次“开学突击检查”,老师们不仅看到了同学们的进步,也发现了不足。比如在跑步这一项上,还有不少“困难户”。
  “为了鼓励同学们,周爱芬校长和老师都来现场陪跑,边跑边鼓励他们。那些年龄比较大的老教师,虽然没有陪跑,也坚持给那些跑不动的同学们加油。”杨老师笑着说,这是一种非常有效地鼓励方式。校长和老师作为榜样,能够和同学们一起经历这一过程,并为他们加油,会让同学们心里多一份力量,这样坚持下去就多了一份可能。
  在这次体测中,这些特殊的“陪跑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激发了同学们心中那股向上力量。“在体测后,我们每天安排两次体测内容训练。有些孩子回家后忍不住和妈妈大哭,太累了。有些家长因为担心有所动摇,反而是孩子自己选择坚持下去。哭完了第二天来学校,继续勇敢地面对,坚持把每一项都做好。”杨老师说,几个跑步“困难户”从跑不动到慢慢跟完全程,甚至比之前快了几秒。而第一天连队伍都混乱的50米测试,到后来已经可以自发有序地进行了。
  竞舟小学努力营造出的运动氛围很激励人心,很热血。一个“热血”的开端奠定了这个校园“阳光”的基调,每个人都在太阳底下流下过汗水,发出过呐喊,没有一个人例外。杨老师表示,这样的氛围会一直持续下去。不仅仅是需要面对体测的六年级,学校希望全校每个年级、每个孩子都能积极运动。
  日复一日的坚持,得来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提高、成绩的稳定,也是更加阳光和坚韧的内心。“这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最终目的。”杨老师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