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有一群“棋人”学生,在全国大赛斩获季军
2020-09-07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赵蕾、 韩宇昂)2020年中国大学生象棋网络赛在8月底落幕,这场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比赛历时7天,吸引了全国74所高校的263名学生参赛。

  参赛选手里有全国的青年冠军、运动健将和不少大师称号。在这场高手云集的赛事里,浙江财经大学的团队由樊田田、夏子扬、马俪慈等6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组成。相对专业运动员而言,他们算得上是 “野路子”选手。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斩获了一等奖季军(前两名都是专业运动员队伍)。

  这群“棋人”的学生有着怎么样的“棋事”呢?

跨越14000公里、11小时时差的对弈

  在比赛期间,浙江财经大学17级公共管理学院的武冕已经在国外开学了。国内每天晚上七点开始的比赛在他当地的时间是早上六点不到。所以每次赛前队员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群里问,“武冕起床了没?”。而武冕每次都已经早早地醒了。

  “克服时差的确会带来一些影响,为了保持清醒的状态,我每天都会提前一些时间起床,在当地5点多就醒来准备比赛了。我有过一些比赛的经验,在这次比赛里也可以为全队提供一些帮助。” 武冕说。

  他曾经或得过国内比赛的省冠军,也是浙财大象棋水平最高的成员。在这次比赛里,他帮助队员们研究开局棋谱和复盘对局,与两个国家运动健将对局,最终排名全国第11。

情侣棋手,下棋找到了对象

  比赛的这几天刚好碰上七夕节,选手们打趣说:“棋可以输,‘对象’要保住(对象指象棋中的两个子)。”其实他们不知道浙财大有两个棋手就是一对“对象”。

  在浙财大的参赛选手里,17级投资专业的樊田田和17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王润航是一对情侣。他们曾经一起去下沙棋院的象棋成人培训班上课,互相切磋学习,可以说是一段“棋缘”。对象棋的共同爱好让他们结缘,在这次比赛里他们也一起对比赛进行复盘,一起提高。

线上比赛,浙财大的云运动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第三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象棋锦标赛,全国第三的成绩也创造了历史佳绩。相比前两年,今年的比赛形式有了很大的改变,从线下走到了线上。

  棋社的夏子扬同学说:“这次比赛采取线上形式,还是很有新鲜感的,报名人数也是有增无减,竞争的激烈也不输线下比赛。可能第一轮部分选手没及时进入状态,也看到了一些顶尖高手很久才获胜,甚至爆冷输棋。学校棋社也组织过比赛,采用线上加线下的形式,所以也不算太生疏,大家都发挥得不错。”

  据了解,浙江财经大学综合考量疫情防控形势和各个运动特点的前提下,在上学期举行视频体育教学、太极拳分享、特色八段锦课程等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有序体育锻炼,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加体育活动。指导老师陈作珺说:“线上的比赛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可以丰富广大学生的暑期生活。浙财大也会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体育教学事业发展双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