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天长小学举行教师节庆祝活动
2020-09-10 14: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金兢)2020年9月8日下午,杭州市天长小学举办了以“新时期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教师节庆祝活动,本次活动聚焦天长公益故事,邀请天长小学三位老校长和从天长走出的十五名特级教师一同参加,探讨新时期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张月圆老师在藏区的公益支教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有一位小女孩没有完成作业,原来是因为她每天放学回家后,都要帮助妈妈糊经文纸,来维持家里微薄的收入。基于生存环境和语言环境的差异,偏僻地区的孩子可能对读准字音都存在较大的困难。这就意味着老师要俯身去聆听孩子,用爱心、耐心和理解为更多孩子点亮前行的灯。公益是一场修行,送去温暖,也涤荡了自己的教育情怀。
  沈琦瑶老师提起2020年天长仲夏书屋夏令营的时候,语气中流露出天长青年教师独有的骄傲与活力。因为疫情,部分孩子出现了“无处可去”的境地,从阅读的角度出发,天长小学为儿童的暑期生活提供新的路径和选择,联动诸多社会力量,邀请专家、学者、老师作为领读人,带着孩子们走进4位作家笔下的故事。这背后也离不开天长教师集体对该项活动无条件的支持与服务。天长在特殊时期提出了公益新思路,做出自己的品牌,真正落地为孩子创设了一个阅读的港湾。
  王润毛书记一行在2019年夏天奔赴藏地深处一所特别的森林学校——登龙云合。这是一所依托当地丰富自然资源成立的自然教育机构,为当地学生提供自然研学实践的课程与场地,也为每一个有着自然缺失症的人们做最好的引导。除了制作植物标本,王书记还借这次难得的机会参与了丹巴教育创新研讨会暨杭州天长小学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介绍天长的差异教育理念与学校近年来的课程改革情况,分享教育实践经验成果,帮助当地学校进一步认识生态公益课程的全新形式,更好地推广了登龙云合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自然教育。
  楼朝辉校长对于“公益行动与教师成长的联系”是这样思考的:这十年,每年的春秋假天长都有支教活动,每年学生都在参与公益活动,每年都有上百位交流团来天长访问。某次公益行动也许是微小的,但很多人都去身体力行,就会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我们要从推动社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弱势群体、重新思考教育等角度来看待公益行动。在公益中丰盈自己,才会在更多的方面包容孩子,替孩子思考。教师是社会人,公益不只是教育本身,更有传承人类文明的使命,学校的力量在于凝结社会所有人的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浙江记者站站长何盈,与天长教师一起宣读《天长小学公益行动倡议》。作为一名天长教师,我们在关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同时,对于教师公益也应具有更多的思考。教育改变命运,教育公益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善举,需要每位教师坚持初心,为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赤子情怀和责任担当。因此,我们倡议:天长每位教师每年进行不少于十二小时的公益实践时长。怀揣公益大爱,投入教育事业,人人十二小时,公益我先行。
  第二场论坛围绕“天长教师精神与使命担当”展开,浙江教育报社副社长张莺作为访谈人,与天长老校长方莉、何慧、曹晓红,以及楼朝辉校长、庞科军书记一同座谈。
  方莉校长认为,无论有多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路,都应该把它化作具体的实践。天长人,应有自己的思想和定力,在实践中完善想法、研究工作。天长教师的视野很广,又勤于学习,在外出听课中总能究其核心,获得一点启发,一点成长。并且,天长教师始终把“学生至上”深深印刻在脑海里,深入地关注学生,发展差异,这就是教师的核心素养和担当。
  何慧校长回顾天长小学已经开展37年的整体优化实验时提到,我们紧紧抓住课堂的平台、借助家长资源,共同推动课题发展,这种一脉相承、坚持不懈的研究力,是非常难得的。每一节课,每一个活动,都是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在此过程中,天长涌现出一批名师,也培养了非常优秀的学生。
  曹晓红校长提出,未来的发展,只要有人的存在,学校依然会长时期存在。特殊时期涌现而出的线上教学,只是学习的一种手段和形式,本质还是教育。随着智能社会的到来,学习的方式会发生变革,但我们相信,不管走到哪个时代,教育的本真是围绕并促进人的发展,培养爱的能力,提升教育的智慧。
  楼朝辉校长对所有前辈、在座的天长老师表示了深深的感谢。课题荣获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时间的跨度和实践的深度,离不开所有前辈老师的努力。未来的天长差异教育,在变革组织形式、拓展课程内容、认识发展儿童等方面将会有进一步的探索与突破。
  庞科军校长以最近看过的一本书为开场,抛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书中提到,古希腊对于学校的直译是,学校就是一个你不必须去的地方也不缺东西。结合今天的活动,可以体会到两层含义:我们在做公益时,虽然所到之处很是贫瘠,但最后会恍然大悟——我不缺东西;如果一个学生来到学校,能够说自己不必再到其它地方去,而且不缺任何东西,那么他对学校的热爱已经到了极致。
  在温情而有深度的访谈之后,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为五位校长颁发“全国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荣誉证书。
  差异教育研究能取得今天这样丰硕的成绩,离不开天长教师们的努力奉献。天长教师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追求卓越,取得辉煌硕果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一位位从天长走出的特级教师们都曾经是天长故事的一部分,也永远是天长人的精神导师。
  在今天,罗云仙、张化万、杨明明、章鼎儿、孙迪如、杨薇华、杜小芳、俞国娣、王莺、曹晓红、尹丹红、姜向阳、施民贵、楼朝辉、钟玲、蒋军晶、吴恢銮等特级教师,正式与天长徒儿结对。天长精神,薪火相传,弘扬公益精神,担筑梦育人使命。天长,开辟新的启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