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新劳动教育的方式对话未来 杭州市和睦小学开展“禾沐”新劳动教育启动周活动
2020-09-11 13: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盛华君)“你种的是什么?它能在咱们教室发芽结果吗?”

  “种子发芽需要阳光、水和空气,记得要给种子浇上水哦!

  杭州市和睦小学四年级的劳动课上传来了关于种子的热烈讨论。只见孩子们各个挥舞着小铲子,手捧着小花盆,不顾额头上的汗珠,忙得不亦乐乎。老师们穿梭在各个教室之间,弯腰瞧瞧,动手捧捧,时不时嘱咐两句,交代孩子们让种子安全稳妥地住进花盆里。

  其实,这只是和睦小学“禾沐”新劳动教育课程启动周的平常一幕而已。9月1日至9月4日,和睦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意义非凡的一周,六个年级,六个主题,动手动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长。

  吹响劳动号角,每个年级都有“招牌”劳动项目

  劳动号角吹响了,各年段都有自己的“招牌”劳动项目。低段学生指向生活劳动,中段学生指向生产劳动,高段学生指向服务劳动。

  一年级同学刚刚步入小学,“我能自己整理”是最重要的劳动项目。他们虽然年纪小,但是手却很巧,抽屉、书包、小箩筐都不在话下,摆得井井有条、整整齐齐。 

  二年级同学挑战居家劳动——“快乐洗刷刷”,不仅要洗自己的饭盒,还得把水杯和红领巾清洗干净,变身“清洁”小达人。

  三年级同学用双手美化教室,制定教室绿植布置计划,采购适合教室养护的绿植,成立绿植养护小组,俨然各个都是优秀的“小园丁”。四年级同学探究果蔬种植,探讨适宜的果蔬,采购种子,栽培果蔬,化身“快乐小农夫”。

  五年级同学要学会手工创造,用巧手来制作一把极具中国特色的手工艺品——扇子,扇子的文化、历史、工艺等等都是他们研究的对象。

  六年级同学作为大哥哥大姐姐,他们更关注社区的公益性劳动,走进社区调查公共设施,试着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解决公共设施存在的问题,成立公共设施保护小组,为和睦新村的旧小区改造贡献自己的劳动力量。

  每个年级的小朋友们都积极地投身到劳动之中,不论是关于自我生活的劳动,还是参与班级、校园、社区的劳动,大家都发扬着“劳动最光荣”的传统,挥洒汗水,开动脑筋,自食其力,认真地在劳动的和风里努力成长着!

  唱起劳动之歌,学生老师家长都是“最美劳动者”

  人人都是劳动者,孩子们都变成了“勤劳的小蜜蜂”,老师们和家长当然也得一起动起来。二年级的学生要洗饭盒,老师们便聚在一起先来研究怎么把饭盒来个大清洗。四年级的学生要种植绿植,老师们在家先尝试着种上一盆,也等待一次劳动的收获。六年级的学生走进社区,老师们也不甘落后,共同参与调查研究,一起擦擦洗洗。不少家长们更是劳动达人,在家指导孩子劳动更是不在话下。妈妈们亲自上阵,和孩子一起打卡洗餐盘,还在微信群里晒出视频。园艺高手爸爸亲自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种子,传授种植的宝贵经验。后期,劳动课堂里还会邀请更多的家长一起参与,给孩子们带来别样的劳动指导课。

  升起劳动旗帜,一门课程涵盖全过程

  开学初,和睦小学便响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征求全体教师的好建议,经过反复修改与商量,精心设计了《杭州市和睦小学“禾沐”新劳动教育课程方案》,正式开始了新劳动教育根植和睦小学,培养学生信心的探索之旅。

  那么,究竟是“和睦”还是“禾沐”呢?不少听了这个名字的人都会产生疑问,新劳动教育课程为什么要叫“禾沐”呢?“禾沐”新劳动教育课程是基于国家倡导实行新劳动教育背景,结合自信课程经验,围绕“悦纳自我 发展自我”的办学理念开展设计与实施的课程。“禾沐”谐音校名中的“和睦”二字,一方面体现了学校 “和睦一家人”的文化内涵,学校、学生、家庭联动开展劳动教育;一方面象征着学生像小禾苗一样沐浴着劳动教育的雨露阳光茁壮成长,拥有一颗自信的心。

  9月是“禾沐”新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月,第一周为劳动启动周,第二、三两周为劳动开展周,第四周为劳动展示周。老师们根据年级的不同主题,精心设计了四周的精彩课程,全力将学校打造成劳动的乐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劳动启动周开启了和睦小学小禾苗们的劳动之旅,在接下来的九月时光里,劳动将成为校园最热门话题,勤劳的身影将成为校园最靓丽的风景,劳动的精神洋溢在校园,劳动的欢歌唱响在班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2-24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