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秋假定了!上城区新学期校历出炉,开学该注意哪些问题?
2020-09-15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转眼间,新学期已过去了半个月。今天,上城区秋假时间公布,爸爸妈妈看过来!

  上城区中小学秋假时间为10月9日至10月11日,各校可根据本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组织学生秋游、运动会或参加第二课堂活动等。

  新学期,经过了开学的兴奋和新鲜后,热情消失殆尽,此时,进入疲倦,也许很多同学自己也会觉得苦恼徘徊。为什么我总是事与愿违,为什么开学我总是有很多美好憧憬,最后却以失败告终,热情也消失殆尽了呢?

  开学警惕——我们会出现哪些现象

  1.我本想认真学习,最后却懒惰走神

  开学第一周,说好的,要专心听讲,想好的不胡思乱想,可是一到课堂,一会儿进入神游世界,眼神游弋,心不在焉。听到铃声就犯困,听到下课就兴奋,一堂课下来就是昏昏欲睡。打开书,什么都了然,关上书一切都茫然,这样下去,就怕考试会戚戚然。

  2.我本想学会自控,最后手机实在诱惑

  开学时,信誓旦旦让自己进入自控模式,不玩手机,不打游戏。可是因为假期过于放松,开学后,还无法转换,仍然对手机爱不释手。拿起容易放下难,甚至玩手机到深夜,虽然知道这样不对却仍然无法自拔。

  3.我本想执行计划,最后却屡屡变卦

  新学期,新气象,总少不了完美计划。大家一个个摩拳擦掌,情绪调整到最佳,“这学期我要逆袭到底”,“这学期我要认真预习,认真上课”,“这学期我要查漏补缺”。可是只有三分钟热情,多是有始无终,一会儿被临时的事情耽搁,一会儿被同学拉去聊天,计划落空,手足无措,内心发慌。

  4.我本想直接超车,最后却弯道“翻车”

  新学期,本想大干一场,可因为突然变得紧张,不适应开学节奏。手忙脚乱,晚睡早起,患了“作息混乱症”;背个单词身心劳累,拿起作业当成累赘,患了“得过且过症”;不想上课,不想作业,想起假期就兴奋,患了“重返假期症”。

  开学效应——我们为什么会这样?

  1.近因效应:假期放松模式的影响

  近因效应是指:当人们识记一系列事物时,对最后末尾部分的记忆效果,优于前面的现象,这种现象,信息前后间隔时间越长,近因效应越明显。同理,因为同学们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适应了假期的放松懒散的方式,所以,到了开学,暂时还无法转换过来。因此,还停留在假期的作息方式和生活方式。

  2.温水效应:生活太安逸,缺乏忧患意识

  因为假期生活太过安逸,特别是我们对自己的学习目的不明确,没有预知到:放松对未来产生的恶果。因此,当我们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的时候,容易沉迷于眼前的安逸,最后,就会像温水里的青蛙一样,坐以待毙,活活被自己的惰性“烫死”。

  3.成就动机:一切决定于自己的内心

  “成就动机”是指:当个体在追求自认为在做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的时候,这种内在的驱动力,会促使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并且愿意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坚持不懈为目标努力。如此,才能取得成功。

  所以,决定我们开学是否努力,是否适应,不在于外在环境,而在于,我们内在对自我的要求有多高,我们渴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期待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因此,成就动机强的同学,对学习更积极主动,对自己更懂得自律,对外界更不容易受干扰,最后。才能把开学真正做成了“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

  4.饿老鼠效应:懂节制才能收获真正的快乐

  科学家麦凯做过一个实验:他把刚刚断奶的幼鼠分成两组,甲组享受“优惠待遇”每日给它们充足的食物;乙组遭受“歧视待遇”,每天只给60%的食物,故意让它们饿着。可实验的结果是:甲组老鼠的寿命不长,没到中年便“英年早逝”。而乙组因为经常饿肚皮,寿命却还翻了一倍,而且,免疫力远远高于甲组的老鼠,最后还“寿终正寝”。这个实验证明了一个关键:节制的重要性。

  同理,面对新学期,如果我们没有节制,放纵欲望,最后就会玩火自焚。而懂得约束自我,能克服不良欲望的同学,最后能顺利走过开学疲惫期的概率会更高。节制是给心灵加一个阀门,给大脑装一个警钟,是一种抵制诱惑的强大力量,如此,才能在新学期疲惫时,能保持心灵的宁静,自身的笃定。能清醒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并能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

  开学行动——如何做才能为新学期做加法?

  新学期,目标是方向,规划是架构,心态是基础,方法是路径,放松是调节,行动是关键,如此,长期自律,坚持下来,形成良性循环,最后形成习惯,才能根本解决。所以,要相信,能驾驭自律的人,才是真正掌控人生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8-28 10:43
SRC-675641098 2015-08-31 09:46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8-31 09:33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8-31 09:15